馬秀娟:疫症裡不用憂慮

馬秀娟:疫症裡不用憂慮

新冠肺炎肆虐,市民排隊輪口罩和日用品,不安、恐懼蔓延。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總幹事馬秀娟卻在當中看到神的供應,透過連結地區教會、信仰群體和捐贈者,把物資和愛心送給基層及有需要人士,靠的不是人的智慧,而是神的大能。

今次新冠肺炎在港爆發,很多基層市民及有需要人士都買不到口罩,非常徬徨,教關立即發揮協調及聯絡的角式,馬秀娟說:「口罩清潔液等物資的需求好大,我們在一月發起一人一口罩運動,後來擴展到一公司一教會一盒口罩,這段日子,每星期同工都為這事禱告。」

除了搜羅口罩和潔手液,教關也繼續支援地區教會派飯送暖,並啟動愛心行動基金,鼓勵有扶貧經驗的教會與其他堂會合作,分享經驗,共同抗疫,「大家在不同崗位中努力,讓神成就所有。」

她舉一個例說:「有牧者聯絡同區幾間教會,把我們提供的物資在一個集中點派發,供應商亦大力支持,一齊服事,不只是派物資,還會做探訪和關顧。這段時間好多小朋友不能上學,有些人連散工都沒有得做,一家人困在狹小的家,地區堂會願意行在他們當中。」

鳴謝「教關伙伴教會」- 中華基督教會油麻地基道堂提供圖片

神呼召返港事奉

2007年,神呼召馬秀娟和丈夫由美國回港事奉,但具體要做甚麼,還未很清晰。就在當時,天水圍發生了一宗倫常慘劇,一個領取綜援的新移民家庭,丈夫患上鼻咽癌在醫院留醫,患精神病的妻子懷疑照顧丈夫及一對年幼子女,承受沉重壓力引致病發,竟把子女掟落街,之後跳樓自殺,「我最初以為這是電視劇,看報紙才知是真人真事,覺得不可思議!原來,基層人士面對的貧窮和無助,可以如此嚴重,我和丈夫後來去到天水圍,發覺那地方像聯合國,有不同的人種,他們有很多的需要,慢慢神感動我去做扶貧工作。」

2012年1月,她加入教關,希望為扶貧出一分力,但遇到的挑戰比想像中大,「當時香港有50萬信徒,與當時政府公布的貧窮人口相若,我做會計出身,對數字好敏感,當時我想,如果每一個基督教家庭領養一個有需要的家庭,就可以解決問題了,這是多麼美麗的見證啊!做下去才發覺香港的貧窮是結構性的問題,要處理一點不簡單。但照顧貧窮人是神對信徒的吩咐。教關一直尋找有同一心志的夥伴,不斷建立網絡和連結。」經過多年的耕耘,目前教關和眾多熱心社區服務的教會、信仰群體和夥伴之間,已建立了互信的關係。

憑信心不是憑眼見

談到這些年在教關的工作,馬秀娟很感恩能夠在教關董事會主席李炳光牧師的指導下事奉主。在她眼中,李牧師是她敬畏尊重的慈父,笑說起初信心小,擔心不夠經費舉辦活動,於是找李牧師求救,「我第一日上班就找李牧師,李牧師聽完我吐苦水,就好平靜地說: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憑信心不是憑眼見),我很熟這節經文,但要學習在生命中實踐,卻覺困難和疑惑,後來事情終於解決了。李牧師是和平之子,經常教我們要與夥伴和睦,他亦常示範給我們如何去做,把神的教導演繹出來。」

而提起教關另一位重要人物、董事會副主席蔡元雲醫生(人稱蔡醫),馬秀娟亦是滿懷感恩,說最初入職時,人生路不熟,對籌款又缺乏經驗和人脈,蔡醫經常鼓勵她,「我當初沒想過要籌款,亦沒有這方面經驗,他說不識做不緊要,祈禱求主幫助,不用太擔心,又說如果教關不是做神要做的工作,遲早會結束關門,因為神不祝福,但如果我們是做神要我們做的工作,祂定會保守我們,所以不是我去做籌款,而是神去做,我只是完成祂的工作,這番說話令我好深刻,也真的經歷到神的預備和祝福。」

馬秀娟說,蔡醫已提醒他們,疫情過後,社會將出現失業潮,教關需協助基層人士尋找工作,「就業是未來的重點,2003年沙士時已有夥伴發起失業援助大行動,今次我們遇到同樣的情況,蔡醫提醒我們要祈禱預備,盡力去做。」

疫症的出現,總帶給人種種恐懼與不安,馬秀娟也曾經歷過憂慮,就在她加入教關不久,弟弟突然染上癌症,情況嚴重,需做手術切除腫瘤,當時弟弟未信主,她求主不單醫治他的身體,也搶救他失喪的靈魂,「我好怕入醫院的,但也應承他在手術室門外等他,為他祈禱。手術提早完成,他醒後對我說:『姐,我入手術室時一直唸著你給我的那節聖經經文,你的神很好,麻醉師見我害怕,就為我祈禱。』他後來逐漸康復了,信了住,活得很開心。這次經驗令我學習如何面對恐懼,相信神會帶領。」當日她給弟弟的經文,是《彼得前書》5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疫情可怕,求主憐憫。

文:黎明輝(本報記者)/圖:受訪者提供

 

呼籲捐贈口罩

教關呼籲社會各界,在供應情況有改善時,購備口罩及其他衛生用品時多買一盒轉贈基層人士,透過教關的伙伴教會轉贈給社會上的貧窮人,並讓教會繼續在疫症中跟進服侍。基督教角聲佈道團(香港)也是口罩收集點之一,資料如下:

  • 地址:九龍旺角通菜街1A-1L號威達商業大廈8樓801室
  • 開放時間:10:00 am - 5:00 pm
  • 查詢電話:何姊妹 Ms Ho 2148 3301
  • 教關愛心行動—收集口罩回應貧窮人需要詳情可瀏覽:
  • http://www.hkcnp.org.hk/news/maskdonation2020/
鳴謝「教關伙伴教會」- 中華基督教會油麻地基道堂提供圖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