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n Rachel 夫妻同心合二為一

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一加一不再等於二,而是成為一體,是生活與恩愛的密切結合。

「聖經說夫婦是二合為一,以前我的想法,結婚就是二合為一,但經過十五年的婚姻,我體會到神想我們夫婦倆不論Physically、Mentally或者Spiritually,都要二合為一。作為太太的做一位賢德的婦人幫助丈夫,丈夫在家庭裡作頭的角色,這樣家庭就會美好、幸福。」回望婚姻路上滿途挑戰的吳詠欣(Rachel)感受良多!同為基督徒的丈夫羅皓文(Amen)說,「當被神賦予我為家庭的頭、一家之主的身份時,整個家庭就充滿活力,就等於一個人在工作上被人肯定,賦予他的強項,能夠發揮所長,整個人的表現就很不一樣。」

賜予加倍的福氣

Rachel曾經反問,「為何別的基督徒夫婦相處融洽、家庭和諧,但我們的家庭卻遇上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呢?首先是家中兩個小朋友的健康成了我們的一大挑戰,因為阿仔是早產嬰,二十七周就出世了,阿女患有極重的濕疹,所以我們都花上不少精力在仔女身上;其次是財務的挑戰,因為我們要集中處理小朋友的事,不能兼顧生意,所以財務上是一個很大的困難,甚至愈積愈多的債務。及至仔女的情況好一點,但我和丈夫在溝通上又出現暗湧,婚姻亮起小小的紅燈!」雖然如此,她感恩,神讓她們的家庭有重整、建立甚至祝福,以至成為基石,可以重新出發。「在這麼多年以來,面對的難處真是令人透不過氣,但神很大的恩典,讓我們跨過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只要願意在神裡,神就會把加倍的福氣賜予家庭。」

對於婚姻,Rachel回想最初的時候是充滿憧憬,「兩人走在一起,認定對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本身是一個很委身的人,感恩我倆都喜歡小朋友,所以都算合拍,以至婚姻來得很和諧。丈夫更是一個沒脾氣,很會遷就別人的人,又很會照顧我,但到了結婚的第六、七年的時候,我們都不自覺為了小朋友的事忙得不得了,少了兩人相處的時間。」重視家庭的Amen也坦言,結婚開初的時間是很有目標,希望照顧好家庭,令到整個家庭建立在神的裡面,但現實的層面的確有難處,甚至影響到夫妻的關係。

一家四口樂也融融,他倆盼望孩子得著最大的福氣,常存感恩的心。

婚姻出現暗湧

那時,他倆的婚姻表面上沒有問題,連身邊朋友亦認為他們是模範夫妻,誰不知潛藏暗湧,「因為我是一個很強的人,有一股的傲氣,有時看不順眼丈夫所做的事情,但丈夫是一個比較容易接納人的人,他會包容我的一切,即使不滿也會忍下來。」然而Rachel深知道家庭該有一定的秩序,丈夫是家裡的頭,即如教會一樣,但往往心裡就是不願意順服,「我以前認為我是一個個體,即使丈夫也不應干涉我的事。」其實,「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以弗所書五章22-23節)是神為婚姻所定的律,神賦予丈夫與妻子有不同的角色。

當一個家沒有讓丈夫成為家裡的頭時,夫妻角色混淆,家中形成多頭馬車,前進困難;妻子在婚姻關係中若不敬重、順服自己的丈夫,家庭容易陷入混亂,孩子也會因為家中緊張的氣氛無所適從。

亮光重現

當Rachel漸漸明白丈夫和自己在家庭的角色,一幅美麗的圖畫就出現了。她舉例說明,「有一次返教會小組,搭車時,我說自己不想返小組,因為很悶,丈夫說不應該這樣,我卻回應真的很悶啊!如果以前的我,我會跟丈夫說不用你管,總之我決定不返。但因為我正在學習如何在神的秩序裡做一個稱職的太太,所以當天落了巴士後我跟丈夫說了一句:『老公,雖然我心裡覺得很悶,我已經向你表達了,但你既然說不是時候,我就跟你,我會繼續嘗試學習如何配合你和學習如何幫助你。』丈夫聽罷,我見他眼泛淚光,我想他是感動吧。」Rachel感恩在這事上學習做一個溫柔的太太,因為她知道丈夫的決定不是無理取鬧,而自己又願意降服在他合理的決定之下。當Amen也感受到太太的改變,他也帶著感恩的心多謝太太,並逐步建立一個基督化的美滿家庭。

「因著我調整了生命中的次序和順服,神翻轉了我們的婚姻,使我們現在的關係甜蜜更甚以往。」

這次美好的溝通,給Rachel帶來很深刻的印象,「其實順服丈夫,不代表所有事情都是Say Yes,丈夫的角色是提醒,作為太太要聆聽,若然心裡不認同,可以坦誠說出,好好商量。」她說,這就是婚姻的美麗。這對恩愛夫妻感情昇華,二人相處比之前更愉悅,關係更密切,「現在好像回到新婚的階段,非常甜蜜,因為有所經歷,對自己了解多了,對對方了解多了,所以我們都很享受現在一起的時間。」Amen望著太太點頭認同。

她欣賞丈夫心思細密,常用肯定的言語感謝她為家庭的付出。

一加一的倍增

Amen補充說,「一加一在神裡是二人成為一體,神創造亞當的時候,曾說二人總比一人好,於是在亞當的身上抽了一條肋骨,造了夏娃,讓她做亞當的配偶陪伴和幫助他,所以一加一不等於,只是我和太太,當我兩個相處得好的時候,也會影響身邊的人,包括仔女及家人。例如我媽媽,常說我和太太很恩愛,經常拍拖看戲,真羨慕我和太太常常有這麼多的話題傾,所以當我倆做好了,神就會倍增祝福,祂會把那份榮美釋放,讓其他人都感受得到。」

育有一仔一女的Amen和Rachel也愛跟小朋友分享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我想我們的小朋友不是經歷爸爸、媽媽的神,而是他們找著神,所以當我們夫婦在生命裡有經歷的時候,一定會告訴他們,讓我們一起感恩,他們會覺得每一天都有神蹟奇事的出現,他們又會跟其他同輩去分享。神的愛、恩典倍增就是這樣,所以對於我來說,我覺得一加一是等於四。」她感恩神用衝擊去建立她們,「我倆很明白在家庭的角色,各自有呼召是沒有用,否則不用結合,而是神想我們亦是我們的心願,希望帶著小朋友繼續行在神裡頭。」

擁抱挑戰困境

除了關顧親人,Amen和Rachel也非常愛護身邊的朋友,「有時身邊的朋友夫婦,遇到難處、挑戰,我們可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安慰,因為他們的處境,我們明白,我們都曾經歷過,以至我們知道可以怎樣為他們祈禱,甚或跟他們傾計,讓他們感受到被安慰,得釋放,神祝福的倍增就是這樣的不經意。」她感觸說道,「記得有一天祈禱時,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去擁抱,過往神給予我和Amen在婚姻裡所有的挑戰,因為這些的挑戰是塑造了今天的我們和我們的婚姻。」當你願意擁抱挑戰、困境,這些挑戰就會成為你的祝福,更加會成為別人的祝福。

十五年的婚姻,Amen悟出一個秘訣,「世上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好或是不好的經歷,而當兩個人結合時便要做出選擇,所以一加一可以是很美好的,但當選擇不去處理過往的不快或者傷痛,一加一帶來的二便會是不好的東西,倍增的只會是負擔。在我們的婚姻裡,我想到一個奧秘,若夫婦倆學習交託,放低自己的重擔,降服於神,便會邁向美好。一加一的時候,得出來的二,全部都會是神的美好。」

一加一等於四,祝福也倍增。

彼此幫助扶持

他舉例說,人生很難放低的可以是生命裡自己家庭所帶來的不愉快成長、過往自己不好的地方,而在夫婦相處裡靠自己去放低是很困難的事,「即如我是家中的獨子,細個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忙於工作,所以我成長的時候沒多機會跟人相處,由細到大都不是太懂得表達自己的內心心界,但神感動太太,她耐性的聆聽、包容,鼓勵我把我心底話說出來,提我說話可以直接一些,以至她成為我一個表達的渠道,亦是我一個資深的朋友。」他由衷感謝太太,「其實找到一個明白自己的人,是非常感恩。太太也提升了我的自信,她讓我得到認同,以至有力量振作,即使遇到難處又可以跟她分享、分擔,對方也給予全力的支持,這是非常寶貴。」

Rachel回應說,「二人成為一體,丈夫願意讓我進入他的生命,我亦給予丈夫進入自己的生命,這對於一對夫婦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她也欣賞丈夫的心思細密,「丈夫知道我愛花,但他不會在節日送花給我,反而會在仔女考完試之後送給我,以表達他欣賞我為孩子的付出,陪小朋友溫習。他間中又會給我小禮物或心意卡,並在我灰心、失意的時候安慰我,或用肯定的言語誇讚我。」在多年婚姻生活,他們學會相互的表達愛意,及感謝對方對家庭的重視和付出。

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五章33節)

其實婚姻是神設立的一個很美好的計劃,也是神賜給人的禮物,一男一女有一段真摯的感情,真誠的交流,彼此信任;若你都想感受神這份的美意,盼望你跟Amen和Rachel一樣決志跟從神,得著美滿的婚姻!

 

文:Ellen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