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童佈道事工Ultimate United

訪問街童佈道事工機構Ultimate United(簡稱UU)創辦人龔潔玲(Kitling)的過程裡,被訪者和筆者都有很大的感受和觸動;筆者最大的感受是看到神的話語如何保守Kitling的心,因為機構名字的中文意思「終極聯合」就是來自《聖經》經文給她的亮光,Kitling說:「《羅馬書》8章38節指沒有任何事可使我們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這是人與神最大的聯合,是不受任何東西攔阻的。」

服侍的信念

成立於2012年的UU,服侍油尖旺不同背景和宗教的街童及他們的家庭,大部份都是南亞裔小朋友,而《聖經》的話語一直是機構服侍的理念,Kitling說:「我們還有兩句核心經文,包括Love covers all sin(箴言十章12節),不論你是什麼背景,或者家人是信其他宗教的,例如回教或者印度教等,神都愛你;而《以弗所書》2章10節—We are God’s masterpiece(我們是神手裡的傑作),更成為我們教導小朋友很重要的信念。我們經常教導他們,不論你的背景、宗教和膚色,都要緊記你是神的傑作,以培育他們建立自信和肯定自我;有調查報告指現今百分之九十九的青年人,最掙扎的成長問題都與自我形像有關,十個有十個都說自己做得不夠好,自我價值很低;但人是從神的形像所造的,怎會不夠好呢?神都不是這樣看我們!所以從小就要讓小朋友知道自己是獨特和有價值;我們照顧的街童小朋友,多來自破碎複雜的家庭,這些信念對他們更加重要。」

每月都為會小朋友舉行生日慶祝會,前排戴帽者為Kitling丈夫Vijay。

每逢週五在西貢街公園的活動風雨不改,每次都吸引很多小朋友參加。

風雨不改

UU透過在公園接觸小朋友,與他們建立關係;每逢星期五,Kitling和丈夫Vijay及同工們便會在油麻地西貢街公園舉行聚會,風雨不改,就算打風都會到公園,因為「小朋友打風也會照落公園玩的」,需要趕他們回家,確保他們的安全。在公園會與他們玩遊戲、唱詩歌、派禮物,講《聖經》故事,教導小朋友孝順父母和十誡的吩咐,又會與他們一齊祈禱,「有些小朋友會穿著回教紗衣來出席活動,我們一樣歡迎;我們不會執著於每次都要他們做決志禱告,最重要是建立關係,如果他們一開始就拒絕及排斥你,就不能做下去;我們不能說你不信耶穌,我不服侍你,信仰是生活的見證和融合,而公園是一個接觸小朋友和他們家人的好地方,好多媽咪本來抗拒聽耶穌,但建立關係後,便請我們到她家吃飯;有個尼泊爾信印度教的家庭,小朋友的婆婆腰部扭傷了,我們為她祈禱,最後更帶她決志信耶穌,小朋友的媽咪還在旁邊翻譯禱文呢。」

除了公園活動,UU每月都會舉行生日慶祝會及戶外活動,帶小朋友和家長去迪士尼、行山、燒烤和參觀展覽等;平日又在中心為小朋友提供課後補習班,舉辦不同的興趣班,例如舞蹈班、ukulele(夏威夷小結他)、acapella(無伴奏合唱)、詩班、福音武術班等,除了建立更深的關係,也著重培育他們的品格,建立和神的關係;每逢聖誕,UU都會在戶外舉行不同活動,但去年起因為疫情緣故改在室內進行,今年會借用教會地方舉行活動,邀請小朋友及家人參加,安排小朋友上台表演,嘉年華會,共度歡樂時光。

Masterpiece

Kitling笑說興趣班的名字很多都有Masterpiece這個字,例如Masterpiece art class、Masterpiece dancing choir等,貫徹機構服侍孩子的精神,希望好好培育他們成長,在社會中找到出路,他們也曾幫助過因火災而失去孩子的劏房戶家庭度過難關,關心他們的需要,Kitling說:「小朋友和家人有困難來找我們,我們會盡力提供幫助,為他們祈禱,老公經常說People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意思就是別人並不在乎你有幾多知識,只在乎你有幾關心他們;當一個人經歷過你的關心,你對他的影響就會很不同。」

Kitling丈夫Vijay是印度人,UU事工能夠成功展開,與夫妻的配搭有密切關係,Kitling說:「他在印度教環境下長大,同學有印度教徒,回教徒和錫克教徒,所以當他回轉成為基督徒,會好明白不同宗教群體真正的屬靈需要,從而懂得去接觸他們,與他們建立關係,這都是做跨文化事工很重要的。」

由異象推動的Masterpiece dancing choir。

Kitling(左二)和同工與孩子打成一片。

神的呼召

一星期幾乎返足七日工的Kitling,坦言街童事工的擔子很大。出身於小康之家的她,與家人一早移居紐西蘭,她在紐西蘭生活工作,原本過著舒適的生活,但因為神的呼召,撇下安舒的生活和工作,踏上宣教之路。

「在讀事奉訓練學院的時候,跟網絡教會去菲律賓短宣,落村探訪和佈道,當時腦海中連續三日出現一個『去』字,我問神是什麼意思,要我去宣教嗎?問完,腦海中馬上彈出:馬太福音28章18-20節『大使命』的經文,神很清晰的呼召我去宣教。另一日,服侍完當地的小朋友,與當地牧師談話的時候,突然感受到聖靈的同在,當日服侍過的小朋友不斷在我腦海出現,因為他們的境況,我不斷流淚,突然有聲音問我—你願意為小朋友犧牲生命嗎?我當時正尋求神在我生命中的計劃,我向神說如果這是祢給我生命的計劃,我是願意的,但我自知自己的不足和軟弱,所以需要神給我恩典和帶領,幫助我完成他給我的使命。之後有次去中國桂林短宣,看見晚上仍有好多小朋友在街上向路人賣花,我以為他們是因為窮才這樣做,後來當地人告訴我這些街童全受不法分子控制,日日都要在街上做到深夜;我聽到好難受,不明白為什麼世界會發生這些事情,深切體會到他們實在需要幫助。」

「再有一次去澳門短宣,在公園裡與一個衣衫襤褸的小朋友玩耍,他好開心,叫我姐姐,又送我糖吃,我好感動呀,我只是做了一些很少的事情,但他的回應卻很大,後來我知道他在破碎家庭長大,父母分開,沒有人理,唯有日夜在公園流連,我還記得他的名字,不斷為他祈禱。這些累積的經驗讓我看到世界各地街童的苦況和需要,後來神呼召我去到紐約的Metro世界兒童佈道機構接受培訓,經歷了如水火般的試煉,亦經歷了神很大的恩典和應許,回港後便開始街童事工,最初與教會合作在慈雲山服侍,直到2012年便成立UU。

異象引領

UU由零開始,晃眼已踏入第十年,Kitling說一切全靠神的恩典和異象帶領,使她和UU不斷前進,「2014年,我參與24/7禱告聚會,在敬拜時見到一個異象,我們服侍的小朋友穿著詩班袍唱聖詩,連續兩晚聚會都見到這個異象,便求問神是否要我組織詩班,我不敢想像,因為我不是音樂人,不識看五綫譜,不懂打拍子,五音又不全呀;但當晚我打開電視,正播放電影《修女也瘋狂2》,見到那位假修女主角訓練叛逆年青人唱詩,引導他們入正途。神讓我好清楚知道祂的心意,我回應說,雖然我什麼也不會,但你要我去做,我也會去。答應神的兩日後便收到一個NGO電話,說他們有一筆捐款,想和我們合作做南亞裔事工,我把組織詩班的異象告訴對方,問他們能否幫忙請老師和租借地方教小朋友唱詩歌和跳舞,對方回應這正是這筆款項的用途呢。你答應神,神便為你開路,於是我們成立了Masterpiece dancing choir這支歌唱跳舞隊,培訓小朋友透過唱歌跳舞和表演擴闊眼界,他們由十分怕羞內向變為有自信的人,我看著他們的改變,感到好震驚。雖然我們沒有什麼經費,但是在神的恩典下,我們舉辦的興趣班都持續長久,這個歌唱舞蹈隊現今已有七年,有的學生最初加入時才四、五歲,經歷七年,現在仍在。我們的手工班也是同期開始,至今也有七年,陪著社區一班小朋友長大。」

昔日保羅透過《以弗所書》提醒我們都是神的傑作,好使我們行神為我們早已預備的計劃,完全是神的愛使我們有力量去愛,訪問結束時,筆者與Kitling一同禱告,感謝神一路以來的帶領,使孩子找到愛,祈求神使小孩子在這個聖誕得到最美的祝福。

在公園與孩子們一同禱告。

藝術班興趣班。

 

 

文:黎明輝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