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武術事工 以武宏福

武術的訓練不僅可以強身健體,更能成為傳福音的方式,引導人認識神。

香港福音武術事工(福武),透過兵器、碎技(如破板、碎磚)、踢技、自衛術、套拳、話劇及宣講把福音傳揚至不同的地方,如佈道會、學校及社區中心等,並在世界各地表演,吸引人認識福音。總幹事霍敬民分享說,早於1995年自己在教會開空手道班接觸青少年人,並於1999年認識到一位由加拿大回流香港傳道人譚翰儒,同樣是習空手道的譚傳道有志於透過武術傳福音。事隔一年,經由一位印度的弟兄鼓勵之下,在一份基督教的刊物刊登廣告招募愛好武術的基督徒,結果有不同武術門派的弟兄姊妹,甚至牧師、傳道,主動接洽!大家在教會的天台聚會,並構思成立機構做武術福音工作。

「我們希望透過武術去認識未信者,並透過武術的交流和武術的接觸分享信仰。其次是藉著各種武術的表演將福音帶出,讓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霍師傅娓娓道來福武的使命。

霍師傅親自示範碎技

三代同影(葉門師公,徐尚田師傅和林傳道)。

把信仰介紹給人

自2001年加入福武的林炳鴻師傅表示,02年福武柯士甸道的會址啟用,在那裡開設不同的武術班。他說授徒有兩大目標,「對未有信仰的學員,我們希望向他們傳福音,分享聖經話語;對於信徒,我們希望他們有心志,透過武術傳福音,以武術作為橋樑去接觸人,所以我們會做門徒的訓練。」他說,福武每一個師傅都是一個見證,每一個師傅都有多重的身份,既是練武者又是基督徒又是師傅,「我們不單要將自己所識的武術與人分享,更要把人生最重要的信仰介紹給人,讓人得著福音的好處。我們一直有著這使命,將武術與信仰結合,然後去影響人,再在他們的圈子發陽光大。」

空手道黑帶六段的霍師傅指,自已的學生有未信主的,但信仰不能強逼,「我有學生是由細練空手道,到18歲才決志信耶穌的。上帝有上帝的時間,我們向他們介紹信仰,與他們同行,到最後他們願意信耶穌,是相當感恩。」隨霍師傅多年習武的洛熹表示,師傅都會跟他分享福音,還著他看聖經,但自己還在掙扎中,因為快將考DSE,平日又要補課,所以比較忙,暫時注重於學業。福音的種子已經播下,期盼他日可以茁壯成長!

衝出香港到非洲短宣

福武成立至今剛好20年,問及當中有何難忘的經歷?霍師傅回憶道,「2018福武去馬達加斯加和留尼旺作佈道及武獅等表演,難忘的是當我們接受邀請前往當地的前一年,在商討的過程已經發現有難度,首先在時間方面,一去就要花上三個星期,費用也不少,包括機票、食宿等都要自籌,但我們信耶穌,知道祂是供應的那一位,所以過程中不住祈禱。我們經歷上帝的安排,最終順利起行,結果合共有8位弟兄姊妹一起去,而林師傅則從馬來西亞飛來跟我們會合。最感恩是回港的前一天,因為我們的同工身體不適,恐妨他走不了,我們祈禱求神讓同工平安無恙,後來證實只是腸胃炎,可以上飛機回港。總結整個行程,雖然路途遙遠,還得轉兩次飛機,的確不是容易的事,但我們經歷上帝的帶領、保守和供應,即如過紅海,踏上一步,便見到上帝的恩典。」

因著留尼旺的人很喜歡武術,他們對中國文化、武術的嚮往,尤其喜歡太極功夫,詠春也對當地人很吸引,身為傳道人的林師傅再次到留尼旺,「我在當地教兩班太極班和一班詠春班,很有趣的場面是武術班當中有黑人、黃種人、白人、還有印度人,他們不曉得說中文,但一起練功夫。武術是不分國籍,而武術的吸引力就是強身健體,而我們教授的除了是技擊還要講武德,包括口德和手德。」除了去非洲的留尼旺,福武也到過埃及、澳門、星馬等地作武術短宣。

在留尼旺開班,練武無分族種膚色。

林師傅在留尼旺教太極和詠春

林師傅在留尼旺做的木人樁

藉武術表演傳見證基督

從古時的街頭賣武,到今天的武打電影,都說明了人喜愛觀賞武術動作。福武就是藉此吸引人觀賞武術之餘,再聽福音,「在聚會中,我們會透過套路、兵器,或者碎技,如碎磚、踢板,或者自衛術帶出福音。我們會在板上寫上七宗罪,如貪吃、好色、驕傲等,然後用手或腳踢來破板,喻意耶穌戰勝罪惡!碎技帶來是一個靈憾的場面,具體而看得見的畫面、動作,叫觀眾可以感受基督福音的大能。我們也做過話劇表演,從而帶出耶穌是愛的源頭,當面對罪的時候,耶穌為我們釘死。我們帶出有神和人有罪的信息,而解決罪的出路就是耶穌,當人認罪悔改罪就得赥,有了神的愛,人便會懂得愛自己、愛身邊的人,與神復和、與自己和人復和。」身兼副總幹事的林師傅分享說。

回顧過去20年福武走過的路,林師傅帶感恩地說,「20年都是重要的里程碑,神很恩待我們,讓我們有新的會址,現在的訓練場較以往大,這是祝福。我由最初加入福武當義工,之後做董事,再到異地做宣教士,回港後當副總幹事,能夠將自己的恩賜與人分享,成為事奉,這是一個福氣。對於福武,作為福音的出口,我們希望往後的日子可以有更多的顧問、師傅、義工加入,並教出更多的徒弟來接棒,一起事奉。」

福武出隊佈道

教與會者武術
寫上七宗罪之木板,打爛它喻意耶穌戰勝罪惡!

香港福音武術事工藉武術表演和宣講見証基督,透過兵器、碎技(如破板、碎磚)、踢技、自衛術及套拳把福音傳揚至不同的地方。

 

文:愛倫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