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秉康:運動使心寬暢

鐵人醫生黃秉康 運動使心寬暢

黃秉康醫生(Derek)有「鐵人醫生」之稱,曾代表香港參加三項鐵人比賽,游水、踩單車、跑步樣樣皆能;在醫院裡,他是一位細心又專業的腦神經外科醫生,替病人渡過死亡邊緣;在教會裡,他是一位認真、成熟的基督徒,不斷尋求上帝在他生命中的旨意和方向。你可能會說,這樣愛運動、愛人又愛神的醫者,應該整天都開心快樂,無憂無慮呀!但黃醫生坦言,他和普通人一樣,都有情緒的問題,在信仰上曾經迷失方向,在醫院裡也有驚惶不安的時候,但這些困難、憂愁和迷惘,都往往藉著做運動而得到釋放、安慰和出路,他笑說:「我做運動上了癮,不做不安樂,不做不舒服,不做運動,會周身不自在。」

根據近年一項調查發現,香港人的「開心指數」很低,45%有抑鬱情緒,而12至18歲的「開心指數」更明顯較以往下跌。身為醫者,黃醫生很清楚問題的廣泛和嚴重性,亦會經常接觸受情緒困擾的病人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經歷和心得,他說:「生活磨人,我都有很多情緒壓力,近年我都受到一些事情的纏繞,所以當我與人分享如何面對問題時,自己都有得著。」

黃醫生經常替病人進行腦外科手術

幫助減壓重拾正能量

他說:「最重要是認知問題所在,當覺得身體不適服,有好多掛慮,且出現負面情緒時,便要找出影響情緒低落的根源,但很多時候,我們未必很快便清楚問題所在,又或者即使找到根源,都未必能夠即時解決,情緒依然會湧現,便要想方法去疏導,我的方法是做運動,我覺得做運動對舒緩情緒很有幫助,因為每次做完運動,身體都會釋放很多荷爾蒙,會令人開心,精神得到放鬆,有助降低負面情緒,增加身體正能量;而且做運動講求專注和恆心,當你養成做運動的習慣,生活上回復了節奏和目標,便有能力把影響情緒的事情放低,不受它們的煩擾,身體會輕省得多,有助走出情緒的低谷,這是我的經驗,而且做運動亦有助改善睡眠質素,令人有更好的休息,這都有助增強面對情緒的抵抗力。我有時都會睡得不好,但做了運動後都得到改善。」

但香港人生活繁忙,有時候未必有時間做運動,又怎麼辦呢?

他坦言都有情緒問題,需要靠做運動紓緩

要給自己空間

黃醫生說,幾忙都好,總要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就算幾忙,都要給自己一兩分鐘,停一停,做個深呼吸,如果可以閱讀一些《聖經》經文,做一個簡短的祈禱就更好,我都不是隨時都可以跑步,但當有好大壓力,便會想辧法安靜下來。在醫院工作時,我都會出現緊張情緒,有時大到透不過氣來,我試過走到外面走廊,望出窗外,讓自己靜下來,做一個簡短的祈禱。當我望到外面的天空時,心裡便會升起一種感覺,發現世界原來很大、很美,心便開了。」

仰望上天的創造,是黃醫生得力的源頭,「近來天色很美,每當跑步時抬頭望天,便覺得心裡很舒暢,很感恩;神可以創造這麼美麗的世界,我又何須擔心眼前的困難呢?生活本來可以很簡單,上主的創造本來就是很美好,只是我們經常忙亂,又迷失方向,但感恩的是主會把我們尋回,放回祂的羊圈內看顧。」

祈禱裡得著力量

中學時便決志信主的黃醫生,坦言初信時根基幼嫩,在信仰上經常出現迷失,他說:「我讀書時經常出外比賽,遇到不同的人和事,思想上也受到很多的衝擊,靜下來時會問自己,究竟比賽是為了什麼呢?生命有什麼意義?我要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呢?有很多東西不明白,找不到答案,後來很多基督徒朋友邀請我返教會,我開始學習閱讀《聖經》,在裡面找到了答案和亮光。當生命有好多方向不知道怎樣走時,在神裡會找到方向;當生活好困難時,我發現在祈禱當中會得到力量,信心便漸漸增長。」

跑步是黃醫生的生命

做運動三大秘訣

跑步對於黃醫生,已是生活的一部份,是他人生的一種態度,他說每一次能夠站起來跑步,都不是必然,而是神給他的恩典和機會,所以他經常鼓勵朋友,建立做運動的習慣和恆心。而對於經常覺得做運動很難的人,他提議以下三個方法:「首先給自己訂立一個運動時間表,跟著去做,但可以隨情況而改變,有時我晚上做手術,第二天做不到運動,便改第二日做,一樣可以達到目標,但總要按著計劃開始;第二,給自己一些獎勵,其實做運動本身已經好開心,但獎勵有鼓勵作用,做完運動後可以吃喜歡的食物,我會去cafe飲一杯好的咖啡,好好感恩;第三,就是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分享交流,每次我跑完步,都會在群組內通知大家,朋友收到訊息,會以讚賞和鼓勵回應,互相支持和激勵,是很大的推動力。我有個朋友原本不跑步,但經過鼓勵之後對運動產生了興趣,有年更相約一起跑馬拉松,發現做運動的好處和力量。很多人對做運動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好難喎!但只要有決心,一定做得到,而且在路上你會遇很多同路人。」

曾多次參加鐵人賽獲獎
跑步後飲杯咖啡獎勵自己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