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皓羚 體會聖誕真意義

「從小到大,媽媽都常常提醒我,聖誕節是紀念耶穌的誕生和救恩,禮物和派對不是重點,所以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聖誕老人不是真的,也不太在乎。」身在異鄉的張皓羚(Pricilla)道出聖誕的真意義。

過去四年的聖誕Pricilla都在丹麥渡過,「聖誕節是歐洲最重要的節日,但跟香港有不同的傳統和慶祝活動,是很好的文化體驗。雖然丹麥是基督教國家,但大部份丹麥人都不是基督徒,所以聖誕對他們的意義是Family Time,交換禮物和喝到醉的日子。」

丹麥傳統的聖誕大餐

人在異鄉佳節倍感孤寂

2017年是Pricilla第一年在丹麥過聖誕,「當時獨自在外國,幸而被教會一個熱心的朋友邀請去跟她一家渡過。」

大家可能以為歐美的聖誕都是一樣,但其實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傳統。「丹麥人會在平安夜慶祝聖誕,一家人手拖手圍著聖誕樹唱歌跳舞、交換禮物,然後逐一在大家面前拆開禮物。他們的聖誕大餐有幾道傳統菜式:烤鴨(不是火雞)、脆皮烤豬、焦糖薯仔、醃製甜菜根,這是每家每戶都會吃的。」

至於飯後甜品是米布丁配車厘子醬,「裡面有很多杏仁碎,只有一顆原整的杏仁。他們還會玩一個遊戲,誰當晚吃到原整那顆杏仁要先藏起來,晚上開估時給大家看來贏取獎品,所以吃得愈多米布丁中奬機會愈大。」她津津樂道回味著。

她續說,第三年渡過的聖誕是跟教會一個亞裔姨姨和她丹麥的丈夫一家一起渡過,所以是中西合璧來慶祝聖誕,「平安夜是丹麥式,聖誕夜是亞式。姨姨的外家是個大家庭,有很多小孩,一起玩交換禮物,非常熱鬧,她和姐妹們還準備了很多東南亞家鄉點心菜式,在丹麥很久沒吃過地道的東南亞菜,感到很幸福。姨姨一家都是基督徒,所以平安夜輪流為對方今年和來年的祝福祈禱。」

去年她原以為在哥本哈根過一個熱鬧的聖誕,但因疫情落空了,「去年搬到首都,期待聖誕節去聖誕市集感受氣氛,怎料我感恩節去美國探親回來丹麥後兩天,丹麥政府宣佈第二度Lockdown,頓時哥哈變了又冷又黑的死城!很後悔沒有留在美國跟家人過聖誕才回來!最後這次一封就是三個月呢。」

聖誕前確診數字大增,當時未有疫苗,預約篩檢也沒那麼方便,人心徨徨,而且有五人限聚令,大家都不能像以往般與大班親友一起慶祝,更勿論邀請外人,「感恩天父沒有要我一個人孤獨渡過。平安夜前兩天,有另一位美國朋友和她立圖宛男友說他們因疫情都不打算回國或搞大型派對,提議邀請我和另一位印度朋友一起過。」

就是這樣,平安夜跟三個新朋友簡單而隆重的慶祝,「小心為上,我們都有先做檢測才約見,我們穿美美的,燈飾蠟燭佈置好,一人做一道菜,有超讚的烤三文魚、沙律、印度沙爹雞腿和薄餅及焗芝士吞拿魚意粉和聖誕曲奇等,整晚氣氛歡樂!」

Pricilla為何隻身去了丹麥?「我2017想去歐洲進修,結果第一間收到取錄通知,並獲得獎學金是丹麥的大學,權衡輕重,便選擇了到丹麥。」她坦言自己也沒想過神就是這樣帶她到一個陌生的國度。

得救是本乎恩

問她如何信主?「我爸爸媽媽都是基督徒,我由細到大都在基督教家庭、教會長大,高16、17歲時在主日學,牧師問我是否肯定死後可以上天堂,我當時對得救的概念不清晰,以為基督徒要做得好才可上天堂,於是牧師跟我說了一遍福音。」聖經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章8-9節)於是她重新決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她回憶道,去年疫情嚴峻,也是自己人生低潮,「我既要找工作又要找地方住。過去十個月我搬了六次,感恩有教會的弟兄姊妹收留,或以廉價租地方給我,雖然艱難,但每一步神都開路,也遇到不少的天使幫助我,還有家人支持和教會朋友為我代禱。」她深信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保護。

雪中送炭

「印象最深刻一次,我要在一星期內搬走,當時Lockdown,又無收入,我跟不同朋友求救,也在網上群組出Post,結果很多人留言,甚至有人願意提供地方給我落腳,其中一個住在首都的美國女士邀請我到她的家住,我當時住在另一個城市,就是這樣我去了一個陌生人的地方住了一個多月。對方說不收我租,只想在困境幫我一把!」除了感動,這也成了她在丹麥的一個轉捩點,「我一直都想去首都住,因為大城市工作的機會較多,但那裡的生活指數高,然而當我以為走投無路的時候,天父不單開路兼且讓我去我想去的地方。」神能成就的,往往超過我們所想所求。

在歲末年終,聖誕節提醒我們愛與感恩,而當你願意接受耶穌做你生命的主宰,就能領略到聖誕真意和出乎意料的平安和喜樂!

她感恩天父保守帶領

 

文:愛倫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