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寶心老師 為學生學手語考健身牌

周寶心老師 為學生學手語考健身牌

「當老師其實等同終身學習,不停學習才可以在教學或者行政工作上,不單是進步,而是跟得上變化。」在主流學校任教十年的周寶心老師,深信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潛能,因著天父的呼召,她轉校教導一班有特殊學習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簡稱SEN)的學生。

「當特殊教育需要孩子的老師,更要不停的學習,因為面對SEN的學生,其實每一日都是新常態,沒有既定的標準或者既有的方法去幫助他們,我跟學校的老師都是一起摸著石頭過河。」周老師為了學生學習手語,又自費考取健身教練牌,盼與學生同行。

她說,學習手語是有實際的需要,因為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是服務九大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包括聽障,而她首年在該校當班主任,當時班裡有一個聽障生,「他的左耳中度聽障,右耳嚴重聽障,他的家長也是失聰的,每天我與家長用Fax溝通,每次見家長都要在聾協預約手語翻譯員協助,於是就萌生自己學習手語方便溝通的念頭。」

學手語遇挫敗

在學習手語證書課程時,周老師都經歷挫敗和困難,「我發現自己的手指非常不靈活,加上記性又不好,要在四個月內學習手語的詞彙、句子的文法等,並不容易,但後來跟同事互相支持,一同練習,嘗試克服困難。還記得聽障學生的爸爸經常做一個手語,我之前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但當我修畢這個手語課程,我知道他原來是跟我說『上帝愛你』。」雖然周老師最終發現自己學習的手語不能與家長溝通,因為手語都有不同年代和派別,「這雖然令我有點氣餒,但我深信愛可以打破所有溝通的阻礙。」

至於為何考健身教練牌照,周老師說是因為配合學校的運動科學中心成立,「上年度學校有13位同工自發自費,以連續4星期的周末,一起練習和考取健身教練牌,目的是與學生同行,為與學生一同做運動,提升其抗逆力。」

另外一個推動她考取健身教練牌照的原因,是該校的學生癡肥問題嚴重,「我們學生的BMI嚴重超標,較同齡的青少年超出一倍。由於SEN的學生,較難找到合適的地方進行體適能運動,因為他們可能隨時尖叫或者打頭,社會上對他們有誤解,所以如果學校有場地,本校的老師就可以陪伴和鼓勵學生做運動。」

學校同工們經過努力,成功考取健身教練牌。

她介紹校內的帶氧運動區

學生善用運動科中心內的運動設施

創意的校本陸運會

疫情期間,很多學校都沒法舉行陸運會,但周老師說該校的體育老師很有創意,辦了一次校本陸運會,而她負責在帶氧運動區,示範、計時和督導學生做單槓運動,「這是一個耐力的測試,我發現同學們,平時沒有動機做運動,但因為我們做了一個龍虎榜,連工友都參與,而同學為了要打破工友的記錄,甚或挑戰老師,表現積極。」她見到學生雀躍地挑戰不同的項目,享受運動的樂趣,也感到興奮。

當身份由老師轉為學生,這也給她帶來啟發,「我能夠感受到學生學習上的盲點,因為老師必定是專科專教,換句話說,必定是強項,最能掌握的學科,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忽略了學生學習的難點,不能理解他們的難處,不能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設計他們真正需要的幫助。但當我的身份轉為學生,如考取健身教練的牌照過程當中,因為我不曾修讀理科,但理論科包含大量生物的專有名詞及一些牽涉物理的力學原理,令我體會到學生的難處。」

面對艱難,仍然堅持,推動周老師積極學習的背後與信仰不無關係,「見到學生有進步,我們都會願意嘗試,但面對繁重的工作量,我們都會疲倦,但堅持去做是因為愛,因為信仰令我們深信每一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潛能。我們慣常會把學生做不到的地方放大,而不是著眼他們做到的地方,但信仰叫我們看得見他們的能力,以致可以扶他們一把跨出一步。」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

「我最大滿足是為同學找到7個星期的試工實習,令他們找到人生目標和方向。記得有一個學生做園藝實習,最初的時候學生的父母並不贊成,因為園藝工作日曬雨林,他們希望仔仔可以做辦公室助理,但其實仔仔很喜歡花草樹木,不喜歡對人,結果完成實習以後,仔仔在屋苑做全職的園藝工作,而他的媽媽由最初不接受,到後來覺得很合適。」她相信用心栽培,定能幫助學生發揮所長。

她猶記得,在主流中學工作時,因著恩師潘校長的身教和以身作則,成為她學習榜樣,「他帶我返教會,讓我看到在上帝的帶領之下可以委身為學生付出。我也很想在神的帶領下為學生付出更多,於是便決志信主。」印象更深刻是校長讓她參與美國紐約一個啟發潛能教育的國際研討會,「當時參觀了三所特殊教育的學校,我見到一些另類的治療方法如寵物治療,我覺得是神帶領我去開拓視野,讓我感到是一個契機去服事SEN的學生。」

她感恩有機會到紐約參觀不同的特殊學校

她感恩到美國參與研討會,成了投身特殊教育的契機。

毅然轉投特殊教育學校

那時大約是五年前,她求神指引前路,結果她作了人生一個重大的決定,毅然投身特殊教育學校,加入了現時任教的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她不諱言,最初的時候的確有掙扎,因為薪酬減了一大截,但當她不住的禱告,基督捨富為貧,提醒她不要著眼於金錢。事實上她也感受到神的供應充足,亦感恩神讓她為學生的就業前景爭取更多。

她補充說,現在沒有正式修讀課程,但有不同的學習,「由上年開始我加人了大埔衛星同行扶輪社,與一班來自不同專業的志同道合朋友,當中有醫生、會計師等,一同籌劃不同的Service Project,為SEN的孩子及家庭打拚,做僱主教育和企業培訓,推廣職場及社會共融,雖然過程艱鉅,但這給我很大的鼓舞。」

人只要有希望,就能活得精彩,就能成就一個又一個的奇蹟。周寶心老師讓學生找到希望,但願你在現今的疫境當中,都可因著上帝的話語重拾盼望,願賜盼望的神,因你們的信把各樣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

她加人大埔衛星同行扶輪社,與一班來自不同專業的志同道合朋友,一同籌劃不同的Service Project。

學校一眾教練,與學生同行。

 

文:Ellen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