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創意產生不平凡作品

甚麼是創意?

人人都可以有創意?而且各具特色,更可與別不同?資深插畫師兼繪晝導師Lily跟大家分享創意思維及培養創意的方法,並從中反思人生的議題。

《生命彩繪》月曆作品

記者(下稱「記」):你認為何謂創意?

Lily(下稱「L」):創意就是產生不平凡的作品,或者使從無變有,前所未見的新東西。就像創世記,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是最偉大的創造者,祂所創造的天地萬物,幾乎無懈可擊,所以當我沒有靈感的時候,總是禱告上帝賜我智慧聰明,一直到今天。

然而,創意不是隨機將任何事物東拼西湊就可以了,那只會是一堆垃圾。創作品是經過一番努力而成,但卻能被大衆接受,較舊的產品更好,更有用和更值得廣傳。

記:請舉一些例子是你接觸過最有創意的作品

L:和路迪士尼和宮崎駿動畫都是我最喜愛和最有創意的電影作品,例如《龍貓》中的貓巴士,可以讓兩個女孩踏入貓的肚腹裡坐,行駛時肚皮座椅不住地動盪,貓巴士還會在空中飛馳,簡直是妙想天開!又例如《魔髮奇緣》的公主,她的一把長髮竟然被電影製作人手中發揮到淋漓至盡,是觀眾的眼晴未曾看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記:你覺得創意是天生的?還是可以後天培養呢 ?  

L:在我二十多年的全職繪畫設計中,曾遇到一些較我年輕、資歷較我淺的同事,但她們繪畫設計卻較我更卓越,我也曾見過同事把禮品或圖畫憑空想像地畫出來,而且畫得很精緻、漂亮和有創意,這令我非常驚嘆的。可惜的是,後來她們有的轉行,有的做了家庭主婦,剩下我一個人獨自走著繪畫之路。對我而言,專心一意於一個目標是十分重要,就像迦勒一樣,他有一個心志,就是專一跟從耶和華。

由於我創作或設計常常遇到樽頸的時候,但又不能交白卷給老闆,所以總是禱告依靠上帝!以往放工後,我仍會想著工作,想著要如何設計、如何畫?也常常去圖書館尋找參考資料,也經常反覆思想為什麽別人比我畫得更有創意?我也模仿他們「白手」地畫一些圖畫來看看,我會上網查考不少創意的方法和有關繪畫設計的知識。原來知識、繪畫技巧是不可或缺。例如「知識」會指教你,可以將舊東西從細改大、無變為有、多減為少、反轉思想、植物改動物、拆開重新組合等等。而純熟的技巧是協助你把創意實行,去完成作品。因此,我認為有天份也要有後天的培養。

記:請分享一些培養創意的方法

L:一個有創意的人應當是喜愛想像,也愛把想像化為具體實物。由於想像是出現在頭腦中,平時少看不良資訊,若不幸看了便不要記住,因你喜愛什麽,就會在潛意識上透過作品表露出來。好像聖經所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便說出來。」

其實創意與一個人的內涵有關係,所以要有創意就要裝備聖經的真理,和有關繪畫設計上的專業知識和技巧。平日,多欣賞別人作品上的優點、多欣賞上帝所創造的天地萬物、花草樹木,更多關心和觀察周圍的事物和環境,留意別人所留意不到的細節,例如逛商塲,我總會看看店舖櫥窗的裝飾、佈置,衣服上的圖案等。這樣在創作或設計時,比較容易聯想出來。

另外,請不要常常臨摹或抄襲別人的作品,因為習慣了頭腦會有依賴性,嚴重阻礙你的創意的發展,然而無數前人,大師所累積得來經驗的作品十分珍貴,足以作為我們創作的參考。我們在創作前,要做足事前資料搜集,再經思考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當大家在沒有靈感時,我建議以下的方法:

1. 禱告,求主開竅。

2. 繼續畫下去,因為你畫的東西可能幫助你聯想到畫下一步。

3. 上網發掘更多參考資料。

4. 和同道中人談談關於你的創作,這會激發你的創意。

5. 擱下筆,做一些其他事情,例如去喝喝下午茶、散步、或洗澡,使頭腦細胞活躍起來。

當你愈懂得創作的樂趣,你便會愈快樂和創作更多的作品!

Lily在第29屆《國際和平海報設計比賽》,教導的中學生獲得季軍、第5名、3個優異獎

Lily替水族店畫的塑膠彩畫,有創意的是以魚缸作構圖,上面畫香港島,兩旁分別是尖沙嘴碼頭和鐘樓。客人說它曾引來不少內地人抄襲,但無法超越原畫

左圖是她教導大專學生畫的塑膠彩畫,靈感來自右圖。有創意是馬的頭髮和尾巴是用厚塗漿混合塑膠彩來做出强烈的凸凹感,此畫在她的專上學院獲得最高分

她的手繪水彩畫,被芥菜種製成心靈禮品

 

文:愛倫/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