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巴拿巴:我們需要愛與和平

夏巴拿巴牧師:我們需要愛與和平

從回教徒到基督徒,由成功商人到神的僕人,巴基斯坦籍的夏巴拿巴牧師(Pastor Kamran Hashmi)是本港首位開展穆斯林宣教事工的牧者,在神的帶領下,他於1995年創辦的愛與和平事工(Love and Peace Ministry),至今已有25年,中間經歷過無數的恩典,也遭遇過種種的逼迫,他看見回教徒在本港以至全球不斷擴張,是一個警號,也是一個對門徒如何看待大使命的提醒。

在神凡事都能

夏巴拿巴生於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父親是受敬重的回教宗派大師,亦是有名的電影製作人、導演、作曲家及詩人。夏巴拿巴自細在回教家庭長大,讀書聰穎過人,20歲便取得伊斯蘭研究碩士學位,之後開始了手織真絲地氈及汽車貿易生意,貿易遍佈東南亞及中東等地,因此他也遊歷了世界各地。年輕的他已經擁有很成功的生意,累積了不少財富。

有一次他去到漢城(當時韓國的首都)公幹,當時的韓國教會已經很熱心很勇敢地傳福音。那時,有一班浸信會的信徒正在機場佈道,有一位主內姊妹遇到夏巴拿巴,向他分享主耶穌的救恩,夏巴拿巴很不耐煩,說明自己是穆斯林,是不可能相信耶穌的,但這位女士沒有氣餒,更堅定的說了一句:「在神凡事都能」。最後夏巴拿巴離開了機場,卻在途中一直想這句話。他雖然知道回教徒所信的是一個怎樣的神,但他對這個神仍然有點不確定,因為對於回教徒,神有祂完全的能力,而人最終是否得救是在神的手中,回教徒是不能肯定自己是否得救的,「為什麼那位基督徒女士能夠這麼確定可以得救呢?為什麼基督徒那麼積極地傳福音呢?」他心裡有很大的掙扎。這時聖靈在他心中工作,他就跪下來向主耶穌祈禱悔改,人生從此改變過來。「這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喜樂和興奮呀!」一個回教領袖的兒子,從此便成為了基督的跟隨者。「我放下生意,把錢送給朋友,又把在巴基斯坦的物業交給父親,從此再沒有買物業。」

基督徒與穆斯林團契(前左二:Jacqueline牧師、前左四:夏巴拿巴牧師、前右一:巴基斯坦國際伊斯蘭大學校監及香港伊斯蘭聯會教長Mahumin Abdul Kareem)

2018年愛與和平聖誕佈道會

受感召到香港開荒

夏巴拿巴信主後來到漢城,找到那位向他傳福音的姊妹所屬的浸信會教會,並在那裡參與聚會、在主內成長。因著神的恩典,他之後在菲律賓碧瑤的美南浸信會神學院讀神學,不單成為基督徒,更成為傳道人,被按立成為牧師。1995年,信主後的他途經香港,他看到街上有很多巴基斯坦同胞,又看見數千名穆斯林在清真寺守禮拜,而當時沒有一間教會向他們傳福音。他深受感動,於是在聖靈引導下,開展香港本地的穆斯林宣教的工作,建立愛與和平事工,在浸聯會的幫助下,他來港定居。他由家庭聚會開始,發展至家訪、街頭佈道、福音雜誌、主日崇拜、監獄探訪、佈道會等等,一步步建立與穆斯林朋友的關係,在他們心中撒種,讓他們認識耶穌的愛與和平。他不單向男士傳福音,與拍擋多年的女同工Jacqueline牧師合作,也向兒童和婦女傳講神的話語。

這些年來,夏巴拿巴牧師受過不少的挑戰和逼迫,卻仍堅守呼召。他很愛的家人知道他放棄伊斯蘭教,相信耶穌後,不斷質問他為什麼要叛教,家人們都很生氣。很多回教徒朋友都反對他,他曾經被人唾罵、吐口水,有些狂熱份子甚至說要取他的命,他唯有被迫離開香港一段時間,後來又再回來繼續工作。但神是信實的,有穆斯林朋友藉他信了耶穌,他的媽媽也信了主,還與他一同在香港居住。直到今天,愛與和平事工一直堅守使命,將福音撒在每位穆斯林的心中。

愛與和平復活節兒童佈道會

愛與和平事工與穆斯林朋友分享抗疫物資

屬靈的爭戰

他把事工取名「愛與和平」,是有特別意思的。他有很大的感觸,看見撒但播下仇恨和紛爭的種子,迷惑人心使人與人之間因為生活上、信仰上、或者種族差異上的原因,經常發生衝突和爭執,難以和諧共處,「這其實就是《以弗所書》6章12節所說,屬靈的爭戰。當我看到這些鬥爭出現時,也會感到沮喪和苦惱,唯有不斷祈禱,想起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經文,神愛世人!令我想起主耶穌的愛。是啊,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平安,不管是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沒有,但唯有跟隨耶穌,人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這就是「愛與和平」的由來。

過去25年,他接觸了成千上萬的本地回教徒和家庭,成為他們的朋友,關心他們的生活,教導神的話語,分享個人的見證,他笑說雖然很多人想知道歸主者到底有多少,他卻從來沒有統計當中有多少人信主,「我不會做這些,信主與否,最終是聖靈的工作,我只不過是基督的跟隨者,向人分享自己的領受和經歷,呼召作撒種的工作。」

由於夏巴拿巴牧師不願意從屬任何基督教宗派,愛與和平事工亦不分宗派,因此教會的支持十分難得。他個人有多位一直支持他的牧師朋友和同工,所以並未感到孤單。「很感恩的是,新一代的南亞裔年青人生活比起上一代已有明顯的改善,香港人對他們也更為友善,而透過互聯網,更多回教徒可以接觸到福音,我亦計劃用YouTube傳道講見證,希望把福音傳得更廣,本地教會在穆宣方面的工作做得可以更多更好,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合作夥伴一起去完成使命。」

由香港傳到地極

除了香港,夏巴拿巴牧師還關心加拿大的穆宣工作,因為他發現近年愈來愈多回教徒移民往加拿大,開枝散葉之餘,更積極擴展回教在當地的力量,「不少當地的朋友告訴我這個情況,這是一個警號呀,當地教會有需要留意這個情況,裝備信徒,向當地回教徒做宣教傳福音工作。我們禱告,希望有機會跟他們分享愛與和平事工在香港的穆宣經驗,尋找合作的機會。」問到他會否離開香港,57歲的他堅定的說:「不會。香港是很好的宣教地方,這裡的回教徒禾場很大,福音要由香港傳到地極,這是我們領受的異象。」

訪問後,夏巴拿巴牧師與同工及記者共進午餐。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