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一個喪禮的祝福

吳思源:一個喪禮的祝福

前突破雜誌總編輯吳思源,人稱思源,七年前轉行加入殯葬行業,成立殯葬服務機構「完美句號」,替死者舉行安息禮拜,陪伴家人度過哀傷,「好多人問我轉行有什麼改變,我不覺得有改變,都是做人的工作,只是場景變為殯儀館和教堂,以前做輔導幫人走出種種困難和困境,現在同樣需要幫助喪親者走出哀傷。」

經過多年的摸索,思源發現喪葬不單是一個禮儀,還可以為福音播下種子。   

生命的故事

每次的安息禮儀式,無論長短,思源都會為亡者撰寫生命故事,「人的一生,不論長短、富有或貧窮、困難或順利,都必有一死,為一個人的一生做一個總結、敍述和解說,令離別的家人和朋友得到安慰,使他們可以釋懷,是十分重要的。」

經過多年的摸索,思源發現喪葬不單是一個禮儀,還可以為福音播下種子。近日他為一個80多歲的印尼華僑女士做安息禮,女士的丈夫和兒子都沒有信仰,但她在兩年前患病時,有人向她傳福音,成為慕道者,死後家人很認同及尊重她的信仰,決定葬禮用基督教儀式,在靈實醫院基督教教堂舉行。

思源說:「她丈夫好傷心,向我說兩年前二人才慶祝金婚,他說話不多,但很愛錫太太。我們以前做過不少印尼華僑的喪禮,有一些經驗,當天我們便播了一首印尼很流行的民歌〈梭羅河伴〉,旋律和歌詞都好感人。我在講道裡提到死者如何在大陸經歷過文革的痛苦,如何來港後努力建立家園,神又如何在她患病裡使她堅強安穩,儀式完結後,她丈夫說喪禮給他很大的安慰,特別是那首歌,令他有很大的感觸,亦覺得我們講的說話很有道理,之後有人向他傳福音,他就信了主。」

上帝的恩典,總是出人意外。思源再舉另一個深刻例子,「有個20多歲的少女因癌症過身,我陪她父親去醫院領遺體,在門口向他講了些安慰的說話,說人的肉身好像衣服一樣,但最寶貴的是穿衣服那個人的靈魂。人死後肉體的衣服是不美的,但穿衣服的人已經在天家了,我們會尊重她穿了這幾十年的衣服,會好莊嚴地處理遺體。去到火葬場,囡囡的母親哭得很傷心,我聽到丈夫在旁把我剛才所說的話安慰太太。那一刻我有很大的觸動,原來出於真心講的說話,對死者家人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我們清楚自己的位分,不會多說,但一句話說得合宜,可以播下福音的種子。」

視乎客人的情況和需要,他們會為死者選擇地方舉行安息禮。(完美句號提供圖片)

主耶穌復活的確據

而話語背後的力量,不是出於自己,而是來自主耶穌復活的確據,思源說:「生命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屬世肉身的層次,一個是屬靈在天的層次,人在世時見到的是肉身的層次,所以對死亡有很大的恐懼,但耶穌的復活給人很大的確據,人可以由肉身的層次去到屬靈的層次。所以我經常鼓勵生者為逝者的靈魂祈禱,這種祈禱在整個基督宗教的傳統是寶貴的,是信心的交託,因為生命的鑰匙在耶穌基督的手裡。」

祝福及安慰不但臨在死者家人身上,也臨到在完美句號服侍的同工生命當中。主任幹事鍾廣雄說:「我媽媽在我16歲時便離開,當時我已有想法要服侍一班臨終者和家庭了。在這裡工作遇到很多難忘的事,有次一個患智障的女孩過身,她只得十幾歲,我們在伊利沙伯醫院為她做安息禮。出殯時,她母親和我一齊坐在靈車前面,棺木放在後面。她在靈車裡一直回頭望着女兒的棺木,依依不捨,更不停自責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我從與她的傾談中,知道由女兒出世到過身,她都是盡心盡力,女兒在院舍遇到好多困難,與父親的關係又破裂,她都是獨力承擔,她對女兒的愛,並沒有因為這些困難而改變,愛的力量緊扣着母女二人的生命,令我好感動。」

而幹事同工Pinky 四年前辭去秘書的工作,一直尋求神的呼召,加入完美句號,希望在人生下半場做有意義的工作,「在這裡認識很多生命師傅,每一位逝者都有一個特別的故事,提醒我們生命究竟是什麼。我去年有機會接觸和陪伴流產媽媽,她們好需要一個環境去抒發感受,與其他媽媽互相扶持,原來當自己有哀傷時,更可以透過幫助他人處理自己的情緒,過程充滿感恩。」

思源與同工廣雄(中)及Pinky(右)在服侍當中,都有很深的領受。

文:黎明輝(本報記者)/圖:完美句號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