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輝談國術、空手道、跑步到信仰人生

他涉獵國術、空手道、綜合格鬥、兵器、實彈射擊運動,也經常到世界各地參加馬拉松、空手道及射擊比賽,這讓他有甚麼信仰上的體會?「原來身體的運用是很奇妙,人真的可以四両撥千斤,上帝給予我們一對手一對腳、一個身體、十隻手指、兩個手掌和手臂,而當我們好好發揮時,當中是有很多的智慧,上帝創造人真的很奇妙!」

澳至尊創辦人蔡志輝(輝Sir)是一名運動愛好者,日理萬機的他還擁有空手道黑帶、教練和裁判的身份!「我喜歡做運動,因為小時候很瘦弱,體弱多病,漸漸長大,希望多做運動可以強身健體。」

凌空破板,技驚四座。
他熱愛運動和武術

跑步成為習慣

中學時,輝Sir開始愛上運動,先在少年警訊報國術班,也學過劍擊,高中開始學習日本空手道,他又喜歡跑步。「我家住藍田,每天早上天還未亮,我就到藍田大球場跑圈,四季如是,我的體質改變應該都是由跑步開始。每日跑步已經成為我的習慣;我又喜歡跑山,當年從藍田跑到將軍澳,愈跑愈遠……。」至今他經常到世界各地參加馬拉松——42公里全馬比賽。

他回憶道,「我以前跑步,只是穿著返學的白布鞋跑,相比現在的人跑步追求速度,跑鞋都非常講究,其實生於現今的年代是非常幸福。」身為基督徒的他感恩地說,「聖經教導我們,怎樣處卑賤、怎樣處豐富,不論富有或是缺乏,因為心裡有耶穌,我們就有最大的滿足,滿足不是來自物質或是外在的環境,而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我有雙腳可以跑步,雖然沒有國際級的教練,或是世界級的體育館讓我去練習,但這並不重要,穿上一雙跑步鞋,去公共運動場或海邊跑,呼吸上帝給我們的新鮮空氣,這已經是相當珍貴。就正如我年輕時,家境較為窮困,沒有機會接受如乒乓球、網球等訓練,但穿著一雙白布鞋去跑我已經很滿足。」

他經常參與馬拉松全馬比賽

與主同跑

他說,以往跑步是為了鍛練身體,信主以後,跑步時他可以跟神對話,或是祈禱,把自己的生活壓力、點點滴滴與主傾訴,他形容這是一段很好的靈修時間,「跑山或者到海邊跑步時,清風送爽,感受到主與我同跑,是寫意的人生!每次跑馬拉松我都很享受跑的過程,也感恩學習到堅忍的精神。 」

輝Sir自中學開始學國術和空手道,那年代著重鍛練基本功和馬步訓練,但到預科考公開試,便停了一段時間,及至大學,他參與武術會,繼續學習空手道,「那時每星期練三次,其中一次會赤腳在草地打,另外兩次就在體育館練習。我那時還很好學,聽到有人學太極、跆拳道、柔道及詠春,便會去觀摩和切磋。」後來,輝Sir因為經濟問題而輟學,沒有再恆常地進行集體練習,直至成為輔警後,警察體育會有空手道會,他又去練習。「後來我又學習Mixed Martial Arts(MMA)即綜合格鬥,這是糅合不同武術,埋身肉搏的,招招都是埋身的攻擊,所以次次練完都損手爛腳。」

輝Sir一家習空手道
他和仔女獲奬無數

全家打空手道

談到武術,他雀躍地翻開手機分享他帶著兒子到日本比賽的精彩相片,「打比賽是非常刺激的,我們一大班人到當地集訓約一星期,然後參加日本剛柔流正剛館的全國賽,我和兒子都有落場打。其實自己年過40後,仍然有打比賽,我的仔女也參加比賽,我們都有攞獎。在兒女很小的時候,我會在家也穿起空手道袍教他們一些基本動作,或許因為這個原因令到仔仔對空手道產生興趣,令他自己報了空手道班,現在他也接受香港初級少年代表隊的培訓。」他和太太跟一對子女也有練空手道,實行全家運動。

他練空手道和跑步之餘,還學琉球古武術兵器,「日本空手道的前身原稱唐手道,是琉球武術家結合中國武術及琉球武術而成,源流是中國南方武術。琉球古武術也一樣,其兵器包括有長棍、雙節棍及拐等。 」

空手道也有不同的流派,輝Sir學的空手道是剛柔流,「剛柔流開山祖師宮城長順從小就學習唐手,後來拜唐手大師東恩納寬量為師,之後去福建學習中國武術,回到沖繩後創立剛柔流,流派的名稱就是來自中國典籍《武備志》中『法剛柔吞吐身隨時應變』,講的是剛柔並濟。」

《武備志》拳法八句如下:人心同天地,血脈依日月,法剛柔吞吐,身隨時應變,手逢空則入,碼進退離逢,目要視四向,耳能聽八方。

他解釋說,「人心同天地即是人與心如同天地連為一體;血脈依日月,即是血脈相連如同日月運轉;法剛柔吞吐,身隨時應變,即是何時用勁、運氣吐納,身體隨時按著環境有應變的能力,這已經有很多人生的智慧!信仰也是一樣,有些信徒很教條式,不做這不做那,但基督教不是流於Do and Don’t,做與不做是因為生命的轉化,而不是死守規條。」他強調實踐信仰也應該好像運用武術一樣,要靈活變化,在不同處境中,將信仰原則實踐在生活裡。

信仰的實踐

「手逢空則入,碼進退離逢。 即指哪裡有空位就可以攻擊,也可按不同情況紥不同馬步,以致對方觸摸不到,所講的是靈活性,信仰也是一樣,信徒應該何時去傳福音?難道別人抗拒還堅持要傳?倒不如做好見證,或許有一天對方會被感動信主呢!又或是當刻對方需要人關心,我們便應實踐一個基督徒的愛心來關心對方,信主與否是後話,好像主耶穌昔日替人醫病也是體恤人的需要。」

「目要視四向,耳能聽八方。上帝讓我們全身運用,對四方八面觀察,信仰也是一樣,我們不只是單純返教會聚會,就算返工、返屋企都是信仰,不應該是返工一個樣、教會一個樣、屋企一個樣。」他補充說,「空手道既練套拳又練搏擊,套拳是練個人的修為,集中注意力把每一個技術做到最好,而搏擊的時候,就要有好好的觀察和迅速的反應,做基督徒也一樣,預備好自己的生命和靈性,出到社會要隨時應變,因為不知道會遇上甚麼人或者甚麼事,隨時要為上帝做見證。 」

他語重深長說,人生的路很漫長,「正如跑馬拉松,很多年輕跑手一開始便一支箭地跑,我卻維持穩定的步速,往往跑到中段,有些年輕跑手便開始疲乏,放慢腳步,但我依然保持同一步速,結果跑到終點都是輕鬆自若。我年輕時玩短跑,喜歡鬥快,年紀漸長,玩長跑,就是希望保持耐力和堅毅。信仰難道不就是一樣?只追求每年一次夏令會的火熱,平時卻是懶洋洋,還是堅持全年也拿著火炬慢慢跑?我做生意20多年,經歷很多艱難和考驗,這當然有神的心意,我從中也學會了很多,經歷很多。但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希望無風無浪,平平穩穩度過人生。」

參加日本剛柔流正剛館的全國賽

 

 

文:Ellen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