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寶珍藉書法服侍鄰舍

宣道會北角堂的「男人天空」書法組參與歲晚寫福音揮春已持續近十年,旨在將福音傳給教會左鄰右舍,並自2018年初,小組亦配合「背包客事工」的服事,為旅居香港的以色列人和遊客送上「福」字和揮春,作為祝福的禮物。

凝聚弟兄成書法小組

毛寶珍弟兄領受了神所賜的書藝恩賜,召集了對書法有興趣的弟兄作小組交流,這樣就組成了現在的「男人天空」書法小組。聚會主要是互相交流,彼此觀賞作品和漫談書寫技巧,他們也一起事奉,提供書寫的服事,例如節慶裝飾、書寫揮春等。

前半生從事設計工作

年屆91歲的毛弟兄,17歲開始學畫,原想做一名專業的畫家。他後來加入天津廣告公司(後改名為天津工藝美術學校),一做就33年,主要工作是商品包裝和裝潢設計。包裝設計包括中、英文字體設計,要書寫中、英文各種的字體。中文寫篆、隸 、楷、行書體;英文是正、草體兩種字體,這工作正好讓他磨練書法、書寫等技巧。

他於1980年來香港,最初的時候在廣告公司任職平面設計師,業餘教導中、小學生繪畫。與此同時他也參加了香港幾間的畫會、書法家協會等,也不時參加不同國家地區的展覽會,如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等。

他透過書藝恩賜祝福人

長壽養生之道

問他寫書法與長壽有没有關係?毛弟兄微笑道,「可以説是樂在其中、長壽之道。一幅書法字,無論是任何字體,有欣賞者賞識,得到認同,與人同樂,這是樂趣之一。歷代書法家,無論背景如何,都是舞文弄墨,如王羲之在曲水流暢,飲酒半醒之時揮筆寫下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流傳後世。趙孟頫在做官時,常往遊息此地『趵突泉』做詩,米芾不但是書法家,也是畫家。歷代書畫家亦是遊山玩水、飲酒賦詩成為樂趣。」

他續說,寫書法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好處,是長壽養生之道,「例如,書寫前先會想用那一種的字體,寫書法使人心靜專注,對字的一筆一劃要有耐心、靜心,書寫時愉悅心情,最後養成性格穩重、磨練精神、益身心健,培養文化修養,認識了解歷代文化的歷史及其繼承等。書寫的好處是使人心靜專注,是靜中的藝術。心態順其自然,寫書法樂趣是在培養功力,筆在手中揮筆自如,心手合一,一氣呵成,是精神享受,樂在其中。此外,書寫的字體也有關係,如寫楷書,要行筆緩慢,一氣呵成,寫行草字體是抒發情緒,氣脉順暢,具身心和諧的功效。」

他接著說,從文學書法角度,古典傳統詩詞歌賦是中華民族文學遺產,遺留的碑帖和歷代書法家手跡,有助學習書法,起著指導、啟發、臨摹的作用。但是對傅統古典詩詞歌賦名句,要有區別的對待,因為歷代書法名家多是做官,罷官、棄官還鄉,遊山玩水、欣賞山川名勝,飲酒作詩,在持有高貴名聲下,當時生活處世,作風不過都如此而已。例如:王羲之,稱官右將軍,以蘭亭序最名聞天下;顏真卿魯郡開國公,書法「天下第二行書」,蘇軾精通詩文書畫;趙構宋高宗《翰墨志》一卷書法理論;文徵明四才子之一等等,可知在書法書畫也較傳統歷史名家,都是舞文弄墨抒發心情,處世之風氣。

北宣寫福音揮春事奉,最右是毛弟兄

他的自畫像

後半生愛神

毛弟兄分享道,自己前半生是為己,後半生是愛神、愛教會,「在申請來港前,我外父是印尼萬隆一間教會長老,他在來信中一再囑託我們到香港必須到教會參加崇拜。因此,1980年來港,我便聽從外父吩咐參加新生命堂聚會,由張洛書牧師(已故)為我洗禮,成為基督徒,後因工作安排關係,每星期日崇拜在宣道會北角堂參加崇拜至今。」因著神的恩典,他和家人都信了耶穌,成為了蒙恩的家庭。

運用書藝恩賜事奉

「在我後半生,我運用書藝恩賜事奉神,聽從神的旨意來服事祂。一生事奉為主使用,用書法展現神的聖言,頌讚神的話語。雖是一枝毛筆、一塊墨、一張紙,利用各種字體來表達,把聖言與翰墨結緣,以生命事奉主,做神的僕人。在男人天空書法組的工作,就是把福音傳到群眾的當中。」

他總結人生說道,行事為人,不是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或者經驗,是靠著上帝的幫助,常存感恩,正如他最愛的兩句金句:箴言三章6節「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必使你的道路平直。」;加拉太書五章25節「我們若靠著聖靈而活,也要靠著聖靈行事。」

毛弟兄的作品

 

文:愛倫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