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宇俊 愛可衝破一切

呂宇俊(呂Sir)走過一條不平凡的路……

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伴他成長的,就是彩虹邨的那條長長的走廊和一個孤寂得可怕的童年,「我想找一張全家福也找不著,因為在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已經離婚,我是跟著嫲嫲生活。」呂sir童年時充滿埋怨,因為他的爸爸是癮君子,浮沉毒海,媽媽在他三歲的時候離開另組家庭,他自小與祖母相依為命,靠領綜援度日;會考零分,令他的人生又跌至谷底,去找工作,應徵時老闆問他「你憑甚麼﹖」他無話可說,「你憑甚麼﹖」就像一巴掌摑向他,但他的生命從此改變。

「會考零分,差到貼地」,那一刻他想起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他拿著成績單反省,像浪子看著豬吃的飼料時,想到有一個好的父親 ,「我醒覺有一個地方我可以去,我再次回到中一時去過的教會,我知道回到教會牧者不會問我憑甚麼,結果牧者教我定立目標,於是我重讀中四﹑中五,最終拿到十九分,也如願以償入到浸會大學宗教哲學系,並取得一級榮譽畢業。」

小時候的阿俊極渴望得到父母的愛

第一次感受到家庭溫暖

他感恩在教會裡感受到愛,「我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暑假,住在我對面屋的斌哥哥,帶我返教會,當我入到禮堂的時候就被講台上的十字架吸引,感受到未曾有過的平安,再加上教會的大哥哥大姐姐親切的關懷,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牧者和師母都很關心我,他們給兒子和姪女買麭包時,也同時會買給我,還邀請我到他們家中留宿,最記得師母為我蓋被,我真的感受到這就是愛!」上帝就是愛,透過他們愛的具體表現,讓呂Sir在缺乏家庭溫暖下明白到原來人間有愛。 本來呂Sir的人生就此完蛋,感恩他的生命中遇到愛他的牧師、教師和社工,在他惶惑無助時作他的避難所。

他經常到教會分享,積極推動教會更新與轉化。

與爸爸和好

愛可以化解一切,呂sir不快的童年,都因爸爸而起,他有印象的是父親毒癮發作,或者在家裡翻箱倒櫃刮零錢買毒品,甚或有時對祖母拳打腳踢,而當父親不在家更慘,不是警察找上門,就是「貴利」來家裡追數,「所以若果問我一生中最恨的人是誰?以前我一定會說是我爸爸!」

最令他不能原諒的,是爸爸三番四次出入戒毒所,結果都是徒勞無功。爸爸起初到戒毒所時,自己和祖母也很高興,到第二次、第三次都仍然抱有希望,但到第四、五次,心死了!

當呂Sir 大學畢業,拿一級榮譽時,他沒有通知爸爸,「我覺得他沒有資格分享我這份喜悅!」 然而愈是逃避,愈要面對,正當他等待神學碩士是否取錄的通知時,收到一個電話,後來一聽,是戒毒所打來,他的態度立刻變冷,對方說:「你爸爸進行第六次戒毒,很希望你去看看他。」但他只說一句:「我沒有時間!」就把電話掛了。

第二天,他接到香港中文大學神學碩士的取錄通知,可是只高興了一會兒,就像被上帝當頭一棒,要他反省。「你說要學習我的『愛』, 去愛一些你不認識的人,但是你連自己的爸爸也不能接納,你有甚麼資格去講『愛』呢?」於是他祈禱,求上帝幫助,結果祈禱一星期之後,他打電話給那社工,答應前去探望爸爸。

到了那天,父子互相拍了一下肩膀,「他從戒毒中心出來,我和他吃飯,我們說了很多話,第一次用心去了解對方。」那一刻呂Sir發覺,踏出原諒別人的一步,原來並不太困難!

因為信仰,他明白到原諒一個人其實可以很簡單,「有時候是因為自己慣了去憎一個人,只要願意走出第一步,那就可以了。」就是這份信念令他原諒及接納曾經犯錯的人。

之後,每個星期他都跟爸爸吃一頓飯,不斷鼓勵他積極戒毒。 他肯定這一次爸爸是有決心戒毒的,他的父親還找了一份拖車司機的工作,也曾駕著拖車替他搬行李到中大宿舍,「還記得父親戒毒後不久適逢我生日,我父子倆到新蒲崗的打冷舖食鵝片慶祝。」這是他一生人第一次有父親在身旁的生日。

呂Sir進了神學院一段時間,「某日我收到警署電話。我問『阿Sir, 他又犯了甚麼事?』對方說『請你來認屍』。警察見到爸爸手上有很多的針孔,然後向另一位警察點一點頭,好像示意死者是因濫用藥物致死。但我心知不是,每個星期都見他,我分辨到。接著警察說:『因為他死得太突然,要進行驗屍。』幾個月後,我收到驗屍報告,證實是死於自然。」那一刻他和祖母都有一份釋懷的感覺,「因為爸爸最後是清白地離開。 」

經歷了這件事,呂Sir說「這個信仰很真實,有事就祈禱吧﹗」他感謝神讓他及時原諒父親,才沒有遺憾,令他能昂首闊步踏上佈道會的台階,向人作見證。

與媽媽復和

除了父親,原來母親對呂Sir的影響更嚴重,「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已經離開了,我沒有她的聯絡,只有等她來電找我,我記得有一天很不容易才等到媽媽來電,但媽媽告訴我要移民溫哥華,我喊著請她帶我走,但媽媽卻說︰『阿俊,我跟你的姓氏不同,我不能帶你走』,她說完這話,我的眼淚便停了。」這話如刀割傷透了他的心,自此以後,他再沒有為媽媽流過一滴眼淚,但這道傷痕一直存在,沒有處理,「原來最親的人對自己所做成的傷痛是可以很大,這條刺一直在我心裡面。以往我說自己最嬲的人是我爸爸,但其實不是,我最嬲的是媽媽。」不過,他因著信仰的緣故,原諒了媽媽,「我現在已經不再嬲她,亦約了她下周飲茶。」他釋懷地說。

呂Sir跟媽媽這個心結,在五年前已經解開,「因為上帝的愛,我們復和了。我感恩有一個基督徒的輔導幫助我,帶我祈禱,然後聖靈感動,帶我回想整件事。他著我想想細個的阿俊拿著那通的電話,有沒有說話要跟媽媽說?著我想想為何媽媽會說這番話?我想起原來我媽媽也受著她媽媽的傷害,當她困難的時候,我婆婆也沒有去幫她,還說一些很難聽的話,所以媽媽當天跟我說的那番話,我理解,而且她說的也是真話,她已經再婚有另一個家庭,怎可以帶我走呢﹖而我爸爸因為吸毒,對媽媽的確是做了很大的傷害,如果是我,我也會選擇走!」他彷彿想通了。

「信仰改變不了歷史,但是可以改變人怎樣看歷史,有上帝這個愛的角度,所以那一刻我真的改變了想法,我愛我的媽媽﹗」他補充,「上帝更幽默,當年媽媽移民去溫哥華,結果神在八年前帶我去溫哥華當傳道牧會,與年青人同行,原來就是要醫治我的傷痛。現在我無痛了,我和媽媽已經復和了﹑擁抱了,我告訴媽媽我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她還感到安慰。」他衷心感謝上帝幽默地治癒了他的痛!

他明白到自己童年的傷口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經常勉勵年青人。

生命影響生命

在呂sir生命當中,出現過很多「天使」去幫助自己。所謂「天使」就是在呂sir人生當中輔助過他,給予他愛與關懷以及機會的人。當中老師、社工和牧師對他的成長影響最大,亦幫助他最多。正正是因為呂sir的人生中有「天使」的幫助,令他也想化身成「天使」去幫助別人,「小時候我有很多不快的經歷,當自己經歷過這些事情,開始明白到『傷口可以成為祝福』, 我希望藉著自己的經歷去勉勵人,尤其是年青人,希望可以和他們同行。」呂sir身體力行,到過不少學校、教會、監獄及機構等作分享。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

其實愛一直都在,只視乎你是否願意去接受,你是否願意接受耶穌無條件的愛呢?

他與王緯彬合著新書《教會。空間。轉型》,並在書展中跟讀者交流。

他回港行畢業禮,感恩完成教牧學博士課程畢業。

 

文:Ellen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