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領袖王克勤 分享營商心得

僕人領袖王克勤 分享營商心得

在北京出生、於香港成長的王克勤(Sunny),人稱「王總」,於2006年至2011年出任嘉士伯啤酒大中華區總裁,勇闖大西北開荒,其後擔任主席至2014年,成功把集團在大中華區的啤酒廠由1間增至60間,員工高達一萬五千人,可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記者在7年前曾訪問過他,當時正值他退下戰場,開展人生新一頁。

離開中國後,Sunny把最擅長的公司併購與協作經驗總結,他是母校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校友委員會主席,經常與校友及師弟師妹分享做生意的經驗和心得,又是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恆生大學及台灣逢甲大學的特邀教授,中港台都有他的朋友、夥伴和學生。

若以四個字來總結Sunny 40多年來的營商經驗,就是「僕人領袖」,效法的榜樣,就是在最後的晚餐屈膝替門徒洗腳的主耶穌。他說:「僕人領袖的精粹是要成為眾人的僕人。坦白講,耶穌為門徒洗腳這麼簡單的動作,無論是在東西方的世界當中,都很難發生。我們都是有血氣的人,都很抗拒做別人的僕人,但每當腦海裡浮起耶穌洗腳的畫面,就有很大的提醒。在內地開荒的日子,我不能回港,要留守在城鎮工作和生活,遇到很多困難,感到很困擾,甚至很想辭職,當時有位教會姊妹斥責我,說我可以管理這麼多員工,為什麼不趁這大好機會活出生命的見證呢?這番話給我很大的提醒。」

Sunny在講座上分享耶穌替門徒洗腳的僕人領袖榜樣 

Sunny(右二)在大理啤酒廠與當地管理層合照。

一個都不可少

當時他在內地經常要為公司做兼併收購,遇到很大的掙扎,他說:「所謂兼併收購,其中最重要的,是把兩間同類的企業併合,產生共同效應,但要發揮這個效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裁減一半人手,但我在中國做兼併收購時,卻沒有跟隨這個原則,而是要一個人都不可少。」

他笑說,「一個都不可少」實在違反了兼併收購的鐵律,對公司的營運帶來很大的挑戰,因為這會無法快速降低兼併後的人力資源成本,「如何解決這問題呢?是愛心和律己。我當時和人力資源和前線經理講,如果我在財務報告表上減掉一位員工,便等如減掉了一個家庭的收入,使一個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兒女的讀書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我鼓勵大家做一個美好的示範,每人都帶著愛心對待員工,並且想方法節省開支,例如以前出入坐商務客位的,就改坐普通客位,如果每人都帶頭減省,便可以補足多出來的開支。公司過去的順境和富足,是神的祝福,到架構要出現改變時,就是機會去學習謙卑服事,活出基督徒的生命。我很感恩,公司放手讓我去做,可以與同工一齊行,用內地的說法,是要接地氣。」

平安夜的感動

他還記得,有一年的聖誕節,外籍同事紛紛回國度假,而他就選擇留守,卻遇上奇妙的事,「那是1999年的平安夜,外面落著大雪,很多同工來到我家,我播放了聖詩,有一個人突然問我,什麼是平安夜,我便慢慢地向他講解,很多年後我再見到這班同事,他們已經各有所成,其中一位對我說,平安夜當晚他聽完我的話後,回家告訴家人,全家都信了主。回想起來,我在當晚不是說得特別動聽,但過程充滿平安,是神在當中作工。」

不過,在管理人和服事者之間,經常都有張力,Sunny說:「我有一個同事,是很好的基督徒,每天早上回到公司都看半小時《聖經》,由八時半看到九時,他很勤力工作,營銷成績很好,但八時半至九時剛好是啤酒廠最忙的時段,我觀察了一段時間,躊躇著應該怎樣做,最後要求他把看《聖經》的時間提早,八時半後開始工作,多和同事一起,但他有不同的看法,希望把讀《聖經》成為見證去感染其他人,我們就此起了辯論,他覺得我不夠體貼,惱了我很長時間,這事給我很大的反省,人做決定時,往往夾雜了很多情感,我除了自省,還需要別人的提醒和《聖經》的教導,不要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而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很感恩,當我在2014年離開嘉士伯後,公司的生意依然繼續有好的發展,我和不少員工亦保持聯繫。」

多年來,他在內地看到神很多奇妙的作為,有次去到北方一間大學舉行的夏令營做義工,教導年青人如何準備職場面試,會後相約了合作夥伴的財務總監和總經理吃飯,言談之間提到自己的生命見證,當中包括照顧兩位幼年時不幸喪父的姨甥,供養他們生活學習費用,「財務總監一邊聽一邊流淚,心裡受到很大的感動,第二日兩人便去買《聖經》,說之後遇到什麼困擾時,都會看《聖經》和祈禱,這全是神的作為。」

台中講學宣教

除了香港和內地,Sunny還被台中逢甲大學邀請作特約教授,談到這次合作,也是一次奇妙的安排。他說:「我從未去過台中,但有年因為要由台北去台南為一個家庭奔喪,所以在台中住了一晚,晚上行逢甲夜市,逢甲大學便在夜市旁邊,我望住學校門口,有感而發,說如果有機會在這裡講書便好了。回港後,有天收到嘉士伯香港的銷售總監的電話,說他在一個場合認識了一位來自逢甲大學的基督徒教授,會後又在地鐵上相遇,教授說很想邀請香港商界領袖去逢甲演講,做宣教工作,於是便介紹了我們認識,我當然很樂意接受邀請,演講的反應很好,這次機會促成我和逢甲大學的溝通和合作,過去四年的暑假,我都去逢大一個星期開班,教授公私協力與跨域治理的商業理論及實戰經驗,又藉每次機會與學員分享僕人領袖、耶穌洗腳的服事;你看,這些安排是否很奇妙,我連想都沒有想過會發生的。」

在逢甲大學與學生打成一片

王克勤與黃克勤(左一), 彼此成為莫逆之交。

黃克勤與王克勤

最近Sunny更為好友黃克勤牧師的「開心樹社會服務」事工籌款,這也是另一次奇妙的經歷,「大家都叫克勤,我姓王,他姓黃;我和黃牧師相識於九七年清遠水災之時,當時宣道會發起救災捐贈,他當時是宣道會牧師,我返宣道會教會,大家有份幫手募捐衣服,一齊上清遠賑災,最記得他替我慶祝生日,在清遠街頭一起吃麵的情景,那是我一生中最開心的時刻。我們近年經常相聚,我知道他的孤兒院事工需要經費繼續服務,剛巧商業電台找我,我便透過有誰共鳴的節目幫他籌款,很多人聽到節目後有感動,願意支持事工。這全是神的作為。」

信主多年的Sunny,笑稱自己已是老信徒,又謙稱距離僕人領袖的風範依然很遠,但耶穌替門徒洗腳的教導,至今依然沒有忘記,「我離開嘉士伯後這7年,世界各地都發生大變化,前面的路怎樣走,我不知道,但相信神會繼續引領,我會專心依靠祂。」

Sunny說很感恩太太Susanna在多年前完成輔導和神學課程,在輔導他和家人同事身上,貢獻良多。
出席烏魯木齊公司周年晚宴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