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天朗:人生是意想不到

人生是意想不到

他在英國修讀IT,去年7月回港,經歷14天的酒店隔離,他不再視健康、親情為理所當然,疫情令他對生命、信仰有所反思,除了更珍惜與家人相處,也盼望將來能透過自己的專業,幫助別人。

去年初起,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不少留學生返港避疫。不過,留學英國的孫天朗卻選擇留在英國,「最初都有想過即刻買機票飛返香港,但因為去年是我大學課程的最後一年,正在趕Final Year Project,所以跟家人商量後,還是寧願留在一處,較飛來飛去可能來得安全。」

獨個兒留英

英國疫情稍緩,他會到戶外走走。

當時他身處英國的西南部,「當地疫情反覆,記得去年3月第一次封城,除了外出買餸,其他時間都留在家中,每天起身,就是對著電腦做Project。」他坦言,當英國新冠疫情高峰期自己都非常擔心,「因為這病毒是一樣新的東西,即使以往讀歷史曾讀過西班牙流感,但這不是親身經歷,但今次真的見到身邊的朋友或者鄰居都受影響,甚至政府每日公佈的受感染人數是幾何級數的增加,而我自己一個人在英國,沒有父母在身邊,就連口罩也買不到,實在有點徬徨。」

雖然家人有不時致電問候,但始終兩地相隔,再加上疫下的負面情緒,他曾一度懷疑父母丟下自己不顧,「我有很多朋友已經返了香港,對比之下,為何我的家人不理我呢?」他心裡不是味兒,「最初也強忍著,但在最憂心時,終於按奈不住跟家人說了。爸媽立時回應那有父母不想仔女在身邊,怎麼會不讓我回去呢!」

雖然留英的日子不易過,但孫天朗卻可以學以致用,「在疫情最開初的時候,我去教會幫手,因為自己是IT人,為教會Set up網上崇拜,也因為當地教會較為多長者,他們大多沒有網上或媒體的設備,所以我也花了一段時間教長者在電話安裝和使用視訊會議的軟件,雖然逐個教很辛苦,但上了軌道以後,見到長者繼續參與網上查經班、崇拜,我都覺得很高興。」

回港前做足準備

及至去年6月,他終於完成Final Project,決定7月回港。乘飛機回港前他也做足準備,買護目鏡、全身保護衣,還得帶備足夠的口罩,「以每4至6個鐘要換一個口罩計算,我由英國居住的地方去機場要坐3、4個鐘火車,上機到落機大概11個小時,全程要多少個口罩都要計算清楚,所以平日不需要的工序今次都要準備;此外,又擔心在飛機上要共用廁所,這會否容易受到感染呢,因此都提高警覺。」

他猶記得,最初上機,只有自己穿著保護衣,尷尬非常,「因為那保護衣是白色的,連鞋也包著,在昏暗的飛機裡,我變得很顯眼,我這身重裝備,恐妨嚇著別人,以為我是確診者,幸好後來陸續有其他人都穿著保護衣上機。」好不容易捱過十多小時的機程。

折騰8小時 

甫出飛機,便有穿著防護裝備的人列隊指示乘客,辦理手續。他交妥健康申報表,並安裝好居家檢疫的App等,便乘車到亞洲博覽館做深喉唾液測試,「初時以為做化驗2、3個鐘,但經過一輪登記手續,我下午1點落機,坐下來在博覽館等檢測結果已經4點多,誰知坐下才是惡夢的開始!展館內沒有電視,只有三文治、樽裝水供應,結果我呆坐了8個小時,直等到凌晨12點,被通知化驗報告呈陰性才可以走。」

他補充說,在博覽館期間也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在呆等時我祈禱求神讓時間可以過快一些,結果很奇妙,家人致電給我時,無意中提到晚上8點教會有網上祈禱會,於是我便把自己身在博覽館正等候檢測結果告訴大家,在留言區我見到很多人回應和問候,這令我感動非常,雖然隔著手機的屏幕,但一個一個熟悉的名字,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家,感覺很溫暖。」

他回憶道,參與祈禱會是在博覽館裡最快樂的一小時,「感恩我在星期三回港,才能參與教會逢周三的祈禱會,而弟兄姊妹為我祈禱,實在非常窩心!」

他珍惜與父母相聚時間

家人無限的支持

更窩心的是當他凌晨一點半抵達隔離酒店,父母已經在酒店大堂守候,「當時有點激動,想攬著他們,但又不可以,只可以碰碰踭,我見媽媽眼泛淚光,一陣的暖意,再加上他們帶來的叉燒飯和親自煲的湯,簡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但他帶點唏噓,「有得飲家的湯但不在家,望著那熟悉的街道,因為隔離酒店後面就是我屋企,卻返不到,又見不到家人。」

他感慨說,沒有人想到會有疫情,人生實在是意想不到,所以更加要珍情身邊的家人、朋友。「這個疫情奪去了不少人的性命,我卻因為返香港的事,與家人有爭拗。其實如果家人不愛錫自己,不會買飯、煲湯給我,即使機票那麼貴都願意花錢買,我反省自己有時對家人的態度也未必是最好,所以返來之後額外珍惜與家人的相處。」

因著疫情,世界好像是停擺了,對他來說多了時間思考,「對於疫情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人作為地上的管家沒有盡好責任,於是神作出懲罰,另有些人認為人類破壞大自然,神用這個方法Restore(回復)世界。如果有人問我基督教如何看疫情,我都答唔出。雖然我由細到大返教會,但自己對信仰認識不深,這也速成了我開展一個讀經計劃。」他感恩有這個機會捉緊信仰,叫自己不再做一個被動的信徒。

14天的隔離不算太難過,「因為打機可以是無止境的,又有朋友陪吓傾計,除了睡得不太好,日子很快過。」還記得完成隔離的一刻,真的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在亞洲博覽館等候檢測結果時,官方供應三文治和水。

最好吃的叉燒飯和家人煲的愛心湯

14天酒店隔離的飯餐

人的有限

問孫天朗疫情對他有何啟發?他說,「人很渺少,即使科技如何進步,先進的國家如何繁榮,經濟如何領先,但疫情來到,都要停下來。人有時很自大,透過疫情,上帝直接、間接提醒,『那一個作主?』。」

至於人生方向,「因為去年10月、11月,我幫了一個專為關懷老人的服務機構做短期工,雖然我不是做前線的工作,但我體會到社會上有很多需要關懷的人,例如獨居長者,他們的身世可能很坎坷,而他們唯一的娛樂可能就是去公園傾吓偈,正如我在隔離時,每日跟朋友吹水,但晚上回到家,他們孤伶伶一個,所以我想做多些關顧的工作。」

「我的職業生涯,想去服侍人,無論是落手落腳去做,還是在背後做IT的工作,做支援的角色也好,我想如果自己的工作是可以幫到人會較單純賺到錢快樂。」對於他有幫助弱勢群體的心志,家人也相當支持。

他總結自己獨個兒在英國面對疫情,及至回港,經歷隔離,整個過程好像是一個濃縮版的生命寫照,「一開始可能對生命很迷失,走著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當有挫折,那時就會有小天使的出現,即如我在酒店隔離,原本很沉悶,但我有一位好朋友是住在酒店的對面,我酒店房間的窗就是對著他的家,所以好友每日出街、返屋企,都會致電給我,跟我揮手打招呼,感恩我有這位天使,讓我感到並不孤單。」

世上一切事物都要過去,可能就在想也想不到的時候,究竟人生甚麼才是最重要?

多年來,他與教會弟兄姊妹建立深厚感情。

疫情令他更愛惜大自然,相約朋友一起行山執垃圾。

 

文:Ellen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