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姨:信神,似乎不科學?

黎姨:信神,似乎不科學?

黎姨,85歲,是眾人熟悉的黎醫生,孩子們都喜歡親切地稱她為「醫生婆婆」。因為那些孩子很多都是「病二代」,他們的父母在小的時候已經是黎醫生的病人。

黎姨看上去比70歲還年輕,因為那一絲不苟,染了一頭烏黑的短髮,常與50來歲的年輕人同行、飲茶、逛街、旅遊、看電影、聽音樂、參與醫學研討會及去教會聚會。黎姨的生活沒有被她的年齡所限,豐富多彩,喜樂充實,沒有半點閑暇。

離家出走唸醫科
黎姨在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七,年幼生活在香港,家道小康,父親和長兄都是從事五金買賣生意。她於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在香港接受殖民地中學教育。新中國成立初期,建設新中國的宏大理想呼喚著那一代的海外熱血學子。1953年夏天,年僅18歲的黎姨,攜帶一件輕便行李,對母親佯稱與同學去海灘游泳,經澳門去了廣州。在澳門的當晚,才致電話告知母親「離家出走」之舉(母親一夜以淚洗面,是她以後才知道的)。黎姨以優秀的成績考上了中山醫學院(後稱中山醫科大學,現稱中山大學醫學院)。1958年醫學院畢業,成為一名兒科醫生。

黎姨年輕時秀麗活潑,喜愛田徑運動和游泳,性格開朗,善良謙和。秉持救死扶傷的心志,兢兢業業地在中國南方海港城市湛江任醫學院兒科老師及兒科醫生,與仼外科醫生的同學結縭,育有三名女兒。

她時而去國外與女兒團聚,周遊列國

退而不休
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黎姨攜帶女兒們全家移居香港,與母親和兄弟姊妹團聚。隨後往澳門鏡湖醫院繼續任職兒科醫生,至六十歲退休。然而,她是退而不休,在澳門黑沙灣人口密集地區開設一間自營診所,以低廉的診金,精湛的醫術,服務勞工百姓。

三名女兒先後留學美國或法國,並在當地結婚定居。黎姨和丈夫享受著悠閒,富裕,充實的生活。時而回國探親訪友,遊歷名山大川。時而去國外與女兒團聚,周遊列國。快樂的生活卻好景不長。65歲的時候,丈夫因病在短時間內離世。黎姨沒有被這突然其來的悲痛而擊倒,她堅強地重拾生活。

在美接觸福音
女兒申請她去美國定居,順便幫忙照顧孫女。三個女兒都是基督徒,一個女婿是牧師。在美國陸續照顧三個孫女的日子裡,黎姨有機會接觸福音,認識上帝,每主日去教會參加崇拜,每週去常青團契。她非常好學,讀完四福音書和整本「鐵證待判」。還說,基督教的信仰教導很好,但是相信有神,似乎很不科學。

黎姨在美國和法國巴黎都居住過一些日子,始終覺得生活不習慣,「又聾又啞又瘸腿」,而且放不下她那些在澳門的病人朋友。決定放棄美國綠卡,回澳門享受她的獨居樂,繼續做「醫生婆婆」。

主日敬拜上帝
獨居並不孤獨。黎姨堅持診所上午開門看病人,下午參加長者中心的活動,不僅是參加,還主持健康教育講座,晚上上英文或電腦課,週末參加醫學研討會,増進知識。剛開始主日去教會是爲了聯誼活動,漸漸地,雖然口中說不相信有神,但是不去教會敬拜心裡又很不舒服。牧師的講道信息時而安慰,時而鼓勵,時而勸勉,帶給人生活的力量。有的時候,她還和教會的兄弟姊妹一同去探訪病人和長者。從前星期天開診看病人賺錢,現在是主日敬拜上帝。

黎姨的生活多姿多彩,好奇好學,每年都有親戚朋友約她外出旅遊,乘游輪,去過五十多個國家,遊遍中國大江南北。每年都或在美國,或在法國與三名女兒的家庭團聚數星期。拍照片發朋友圈,寫遊記介紹景點,令年輕人羨慕不已。她關心朋友,憐恤弱者。她的一位大學同學因患有老人憂鬱症,自殺未遂,又住進護老院。她經常去探望他,並在同學間為他募款。

2017年11月中,黎姨去廣州參加同學聚會並探親訪友。因疲勞,在回家途中,不幸在行人電梯跌倒。右側腰部有點疼痛,開始覺得無大礙,以為回家吃片止痛藥就沒事了。晚上在家,越來越覺得疼痛難耐,一早即往醫院急診室。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被診斷為右側第十肋骨骨折。醫生建議她住院治療休養,她謝絕了,覺得沒有必要,認爲吃幾片止痛藥,在家休養幾天就好了。第二天,她在家待不住,竟然回診所看病人。以她的話說,雖然腰部還是有點痛,可以不困在家裡無聊,也是件好事。她還說,因為上帝憐憫她獨居,住院和困在家裡都是一件麻煩別人的事,在診所有病人來訪,容易打發時間,心情舒暢康復快。上帝的看顧總是出人意外的。


黎姨在澳門受洗,向衆人宣告,她接受了上帝的恩典

決志信主
2017年12月,黎姨在澳門宣道堂總堂舉行的聖誕節佈道中決志信主,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願意將自己餘下的人生交托上主,讓耶穌基督陪伴她奔走天路。

信主之後,黎姨的生活更充實,喜樂無憂。2018年2月,黎姨又一次在路途中滑倒,又造訪了急診室,被診斷為第十胸椎壓縮性骨折。再次拒絕入院治療。在家休息兩天後,又恢復正常生活。教會牧師和弟兄姊妹的探訪和關懐,使她充滿感激。

2019年6月2日,黎姨在澳門宣道堂高士德總堂受洗,向衆人宣告,她接受了上帝的恩典,已重生得救,成爲神的兒女,有永生的盼望。她常說,雖然女兒們都不在身邊,上帝的恩典和慈愛,藉著她身邊的朋友,豐富地供應,無微不至地看顧,使她的獨居生活充滿喜樂和平安,自在從容。

傳道書 三章1-14節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舍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什麽益處呢?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 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 ,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 

文:雷蓓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