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y:用化妝建立人的生命

Icy:用化妝建立人的生命

何謂美麗?「美麗是外表整齊兼有合宜的打扮,例如不同的場合有適當的打扮,恰如其份,不要Over(過份),女士有自信是很美!」從事化妝行業17年的翟佩雲(Icy)說。

Icy 15歲開始拍電影,17歲加入TVB,當知名度愈來愈高,演藝事業愈來愈成功之際,她毅然退出娛樂圈,轉職做化妝師。目前她是一名出色的督導老師,教護膚和化妝,幫助一班女仔、男仔改變生命,「我很年輕就開始拍電影,那時經常要穿小背心,入了電視台又要常常著泳衣,我知道自己著性感的衫,市場受落,有人睇,當時以為美麗就是性感,穿短裙、背心就是靚。」

但自04年她經朋友介紹,到化妝品公司工作,開始對靚有不同的看法,「我在這裡經歷將人變靚,調整他們生命背後的東西,把一班無自信的年輕人變成有自信,甚至可以獨當一面,我覺很有成就感。」當Icy願意為神的緣故把化妝、扮靚來建立自己的生命,從而再建立別人的生命,她便展開了真正的美麗人生。

她感謝天父讓她活出美麗的人生

美麗的人生是……

〝我覺得人如果明白上帝給予的使命,把上帝給予的技能,發揮出來,這就是美麗的人生。〞

她補充說,「當你發揮著上帝給你獨有的恩賜,技能和能力的時候,你的喜樂,別人也會看到或者感受得到,而你自然流露的熱情、積極和正面,別人也會因為好奇而想知道是從何而來,這不是如何做出來,反而是你有否與神的命定連上關係。」

生命的迷失

在娛樂圈的日子令Icy感到迷失,因此跟上帝連上線。她回憶道,「那時一星期拍四套不同的電影,工作很忙,生活、人生開始亂成一團,當時又食減肥藥,可能受藥物的影響,有時會突然很想自殺,感到寂寞,又有一把聲音不斷出現,說我又肥又醜,以至我曾經試過用髮夾鎅手。」那段時間,碰巧在街上有人問她有否興趣上教會,小時候曾經入讀基督教學校的她心想,「無理由一個星期會有三、四個陌生人叫我返教會信耶穌?我當時好驚、又好想知道神有甚麼話要跟我說。」於是她主動接觸「藝人之家」,然後慢慢建立起和上帝的關係。

然而,娛樂圈很複雜,有很多引誘,「我去酒店喝杯咖啡,已經有5000元酬勞,食一餐飯可以有10萬元的利是,這些數字對一個十來歲的女孩子來說,實在不少。開始又有人游說我,其實10萬食一餐飯是很少的數目,不如你做更多,豁出去揾一大筆錢之後,你嫁去外國,就沒有人知道你的過去。」聽罷她也覺得好似很有道理,不過經過掙扎,她還是沒有答應。除了道德不容許之外,對生活沒有太高要求的她,加上當時工作量甚多,亦因為「他們個個都大肚腩,很醜樣,肥頭耷耳,否則我都可能會Say Yes。」

她心想:「我害怕如果有一名帥哥包養我,我會否因此而答應?」她怕被同化,怕有一刻心軟,於是做了一個禱告,跟上帝說,「如果祂不是要我走娛樂圈的路,就另外給我工作」。結果在祈禱後的兩天,她經朋友介紹,開始了在Mary Kay化妝及美容的工作。

「回望15歲到22歲,我在娛樂圈得到的技能不是做戲,卻是因為經常出席剪綵和首映,學會了化妝和扮靚。」就憑一份僅有的技能,在英文不太好的情況下加入美國公司工作,她深信全是上帝的安排。

退出娛樂圈,她轉做化妝師。
她感恩在娛樂圈學會了化妝和扮靚
化妝是天父給她的恩賜

不得不回應的呼召

她還記得最初為一些業餘的舞台劇演員化妝,對方諸多要求,令她不太好受,「又有一次我帶領團隊在星光大道,在沒有枱櫈的情況下,要跪下來幫演員化妝,那一刻我也曾經問自己究竟在做什麼?感覺好像是耶穌幫人洗腳,相當委屈、難受,我埋怨神,問祂何解?祂沒有即刻給我答案。」但做了化妝師10年後,有一個聲音要她宣講見證,「原來不經不覺,我在這裡十年被栽種,壯茁成長,神呼召我行出來,要我用化妝去建立人的生命。」她願意親力親為去服侍,踏出自己的安舒區。

她甘願回應上帝的呼召

她開始嘗試,「現在我的團隊很多是邊緣青年,雖然我學歷不高,卻很想祝福年輕人,不想他們行差踏錯,我很愛他們,很想他們好。」她說,17年來自己愛上人的工作,更愛建立青年人,希望用盡自己的力量和所識的東西,去建立他們。

在她身上散發著屬於上帝的動人香氣,透過提供免費的化妝護膚班及愛心改變不少人的生命,「年輕人很樂意跟我分享,因為我不是屬於教會,又不是社工,又不是家長,甚至有些年輕人叫我做媽咪,我的角色很特別,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大的見證。曾經有人叫我進修,取一張中五的證書,但我堅持不考試,我只得中三的學歷,但我沒想過自己的堅持卻成為了一班年輕人的見證。」最令Icy感恩的當然是能夠跟年輕人同行,成為他們的伙伴,甚至視自己如親人。

對於未有機會返教會小組,或者認為教會很悶的年輕人,「我開放Office,讓他們星期一、星期五上來。曾經有一個25歲的男仔,他是弱視的,他沒有朋友,平時會去女僕café消費,輾轉被轉介上來,他每個星期五都會上來做面膜,若不,就帶兩罐啤酒上來飲,我對他說:『賺錢咁辛苦,不要亂咁花,大個仔喇,要儲錢,要想想自己的將來!』我又試過跟啞人上美容班,透過寫紙仔去建立他們。」

談到一班的仔仔女女,她如數家珍,「曾經有一個全面暗瘡的女仔,她日日都是戴著口罩,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甚至有輕生念頭,我免費醫她,她爸爸質疑我有什麼資格?他問我有沒有證書?我回應自己單是在公司學,不過有十多年醫暗瘡的經驗,結果我醫好那個女仔,她不單不再想自殺,還信了耶穌!」Icy笑言自己從來沒有讀過皮膚科,但卻有「特異功能」醫暗瘡、皮膚敏感和濕疹。

回望過去,「雖然我都是活在美麗人生當中,但如果不跟著神,不跟著召命,若當初我沒有答允神去為祂作見證,我根本沒有這一切。」

由一塊鏡開始

問Icy如何幫助年輕人建立自信?原來是由一塊鏡開始。「跟年輕人第一次見面,我會問對方『你今天想改善些什麼?』,我今日會滿足你三個要求,不過一般都會話唔知道喎,於是我便會找來鏡子,叫他們照照鏡,看看自己的樣子有什麼需要改善,這是第一步,我希望讓對方知道自己人生需要些什麼,第二步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要有選擇,不是由別人決定,所以我不會給他們答案。」她發現原來有很多年輕人是不願意照鏡的,「我希望令到他們由照鏡開始愛上自己,結果見到他們由不照鏡,到走的時候捨不得放下鏡子,我的滿足感很大。」

她進一步說,「在美容班當中我會跟他們傾計,看看他們有何需要,如果生命有很大的需要,我就先愛他們,或請他們吃東西,為他們祈禱,從而建立他們與神少少的關係,然後再帶他們返教會。」她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年青人,「當初我都只是識化妝,神都願意使用我!神不會花時間做廢人,所以我會勸他們想一想自己有甚麼興趣或擅長的,即使是打籃球或踩滑板也好,絕不會是一無是處。」她看見年輕人心靈的缺乏和需要。

相處多了,她與不少「宅男宅女」、邊青成為朋友,「由不出門口、不出外找工作的廢青,到肯出門口,主動去學整咖啡。另有一些因複雜的家庭背景被安排住進家舍的,上來的時候不說話,但牧養了幾年,跟我返教會,跟我去行山,到開始找工作,到出糧時買一杯很貴的飲品給我,這都令我非常感動。」她語重深長說,我相信同行可以帶來改變,如果我們愛他們,明白他們,願意與他們一起行,讓他們感受到被愛,即使他們有多壞也可以變回一個好好的人。」

透過護膚美容,建立年輕人的自信。

她願意與年輕人同行

成為銷售皇后

上年疫情嚴峻,銷售生意欠佳,但Icy竟然獲得公司頒發的業務督導個人銷售冠軍奬,「我人生從來未試過攞冠軍,考試未試過考第一名,但當我全力以赴的時候,神竟然給我奬賞。就連在電視台,我最初其實是透過選美入行,但我做了一個禱告:『上帝啊,可否不用選美,而是直接進到電視台工作?』事就這樣成了!電視台竟然告訴我不用參選,可以直接加入,所以我未試過戴后冠,但今次得奬,公司預備了后冠、彩帶和戒指給我,非常感恩。」她體會到委身服侍的祝福。

疫情嚴峻,她卻成為銷售皇后。

公司送贈后冠、彩帶和戒指給她。

她因著化妝導師的身份,接觸不同界別的人,「我有機會入戒毒所教化妝,那次參與的13個女仔,除了一個沒來上課,其餘12個都決了志信耶穌,後來有些出來之後,還找我,跟我聯絡,有些結婚生仔,有自己的家庭,我也感到欣慰。」

因著化妝導師的身份,她可以接觸不同界別的人。

除此之外,她也曾到東涌服侍新移民,「那次有一個家長告訴我試過很嬲,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除了小朋友的衫,然後趕他出門口罰企,雖然我自己未有小朋友,但不知從何而來的智慧,我跟她說:『當你這樣對自己的小朋友,你老了仔女都會這樣對待你,你想這樣嗎?』誰知第二日,那個家長告訴我:『老師我有聽你講,當我嬲的時候我自己走了入房,沒有趕孩子出門口,也沒有撕掉他們的書本啊!』真的十份奇妙,其實只是敷面膜傾談的過程,我可以令到那家長不再體罰孩子。」

她坦言,自己也曾輕看化妝的行業,沒想過神會用她,透過教化妝、護膚品、化妝品去接觸這麼多人,祝福人,「神的意念真的高過人的意念!」

處於動盪的日子,也許年輕人會感到孤單,甚至絶望,但當遇上有人願意接納同行,一同經歷,他們會份外珍惜。Icy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繼續以謙卑的心,為年輕人帶來希望,展現更美麗的人生。

夏天扮靚小貼士

1.護膚品也要換季

沒有護膚產品是四季通用的,因此想要呵護嬌嫩的肌膚,要有正確的護膚觀念——化妝和護膚品也要換季。夏天天氣潮濕、氣溫也高,除了夏季的衣服要逐漸上架,較滋潤的秋冬季護膚品也要換成適合夏季使用的清爽型護膚品。要準備為肌膚換季,冬季的護膚品還沒有用完,不用扔棄,把剩餘的護膚品整套收好,留待冬天再用。

2.每周做面膜

想妝容貼服持久,建議25歲以上的女士,最好一星期做一、兩次面膜。Icy笑說,「藝人化妝化得靚,因為他們日日做護理,日日做補水面膜。切記『世界上是沒有不漂亮的女人,只有懶惰的女人啊!』」

 

文:愛倫/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