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 活出恩慈的人生

曾聽說過一個故事:某天,當人們準備翻新穀倉時,發現牆角有一個老鼠洞。洞中有很多老鼠,於是工人決定用「煙攻」,希望用煙把洞內的老鼠逼出來。濃煙入洞,老鼠們倉皇逃生,紛紛從洞裡跑出來。

正當大家以為老鼠都已走光之際,竟然有兩隻老鼠仍在洞口附近碰碰撞撞,有點像互相追逐,最後幾經辛苦才雙雙走出來。人們發現,其中一隻老鼠像是咬著另一隻老鼠的尾巴似的。眾人覺得稀奇,細看才發現其中一隻老鼠是瞎眼的,另一隻老鼠則設法令牠咬著自己的尾巴,帶牠一起逃生。眾人見狀,大為感動,並猜測兩隻老鼠的關係。

有人說:「他們一定是夫妻!」亦有人說:「是父子」、「是兄弟」等等,大家覺得這些答案都很合理。然而一個小孩問道:「為何牠們一定要有甚麼關係?」眾人立時默然無語。

無私的付出

聖經以弗所書4章32節說:「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甚麼是「恩慈」(Kindness)?就是不論關係的付出、不問回報的愛。別以為那是當今社會不可能發生的事――11位無私付出旅費也付出體力的義工,願意成為視障人士的眼睛,與他們共渡10天的以色列之旅。義工們可有想過會有甚麼回報?他們義不容辭地伸出援手,這正正就是「恩慈」的表現。

視障人士如果沒有視全人士的協助,很難在一個陌生又語言不通的地方遊走,「去到以色列這麼遠,視障人士需要人帶住,尤其是去過以色列的人帶他們會更加好。」曾經前後三次踏足以色列的勞德恩(Simon),得悉視障福音中心聖地行需要義工,他便翻看日程表,計算過時間許可,便一口答應與視障朋友一起同行。

在答允作視福聖地遊義工之前,Simon從未接觸過視障人士的服侍,「我心深知道,要盡心性意力,用自己雙眼為他們作引導、提醒和守護,要以愛心、忍耐與視障朋友同行。」他還記得在出發前,一眾義工與視障朋友茶聚,大家初步認識,「我開始認識與我同行的視障朋友,他叫謝旭才(才哥),原來他會與太太一起前往當地。他倆是一對非常有禮貌兼可愛的夫婦,我在出發前也為他們禱告加力。」

義工領路,成就了這次不一樣的聖地遊,才哥感謝Simon在旅程中悉心的照顧同行。

愛心的服侍

首次踏足聖地,視障朋友都很高興,他們懷著萬分興奮雀躍的心情,亦很珍惜能夠近距離感受主基督在世上足跡的機會。「整個旅程我們都是一帶一的,但也有夫婦或好友一起。路途上我們會以安全為首要的目標,感謝主,全程大家都安全、喜樂,蒙主帶領!」

無微不至的照顧

「不過,我沒想到才哥和太太會買這麼多的東西,在約旦河、耶路撒冷、耶利哥……都買,他們買了以色列的燈台、紀念品、椰棗等等,買給自己又買給親友,他們愈買愈開心,不知道所買的東西自己的行李匧已經放不下,結果我在耶利哥買了一個駱駝皮的行李匧,讓他們放手信、紀念品帶回香港,而回到香港之後,我也Call車送他們返家。」既出心又出錢又出力的愛心服侍,Simon謙虛回應說,「我能夠做幾多就做幾多!今次的旅程我知道自己是去做義工,所以任何時候都要作服侍,何況我在他們身上也學習到很多。」

他坦言,不論在教會、學校、生活上各層面,從少年時代開始作義工的時候,都是以奉獻愛心、時間、力量、身心靈去作,「我在一個基督教的家庭成長,我認為愛心服侍是理所當然的,耶穌已經是一個最好的榜樣。」

可觸摸的聖地遊

Simon補充說,每次參加旅行團去以色列、耶路撒冷等地,都希望多些親近主耶穌的出生地、傳福音的地方,今次卻是不一樣的聖地遊,一個充滿愛而又可觸摸到的旅程,「我們會帶引視障朋友以手觸摸聖地可觸摸的地方,例如耶路撒冷城牆、石頭、西牆(哭牆)、死海、約旦河水等,讓他們除了以有限的視覺之外,心靈上無限感知上帝的創造奇功。我也學習他們一樣,自己閉上眼睛,用手用心去『看』上主奇妙的作為。」他說,這是好得無比的體驗、非常寶貴的歷程。「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用心靈與誠實『遇到』祂。我也學習視障朋友們的一路摸索,感受到他們要付出更多時間、更大毅力去遇見主耶穌。」

此外,當地的導遊Fanny也準備了很多的教材讓視障朋友去觸摸。其中她做了一幅可觸摸的地圖,使團友了解加利利湖的形狀及附近的地方,大家又可觸摸到不同的植物、果子和種子,包括無花果的葉子、芥菜的種子、橄欖的果子……。還有聖經提及的牛膝草和荊棘,耶穌頭上的刺冠就是用那些荊棘做成的。各位團友觸碰荊棘時都小心翼翼,否則就會被刺痛,可想而知耶穌當時受的痛楚是多大。導遊還生動地利用各人身體各部分來介紹橄欖山的地形,蠻特別啊!

每到一個景點,視障者都可以用耳聽、手摸、口嚐、鼻嗅、觸碰當場環境或實物。

才哥和太太在迦拿村,舉行重新盟誓的儀式,還在約旦河經歷了一次祝福禮。

彼此分享互相學習

這次的旅程更有機會到訪當地一所非牟利的機構,讓視障團友可以與以色列的視障人士作分享交流,「今次旅程最難忘是有機會探訪以色列的義工機構,學習他們如何服侍身體有各樣殘疾的人,如何有效地發展身體與心靈上的其他技能;而當地的義工們也藉著信與愛,使殘疾朋友有盼望與機會發展自己的能力,藉著主基督的奇妙作為,使他們有能力與技術謀生。例如通訊員、電腦打字員等的技術職位,令到他們都有能力與機會,學有所用為社會出一分力,從而提升、建立自己,有益於社群。」

他深深體會到人只要努力爭取,有志願機構從中協助,有場地學習,透過有心人無私的付出,上主的慈愛憐憫,總會結出碩果纍纍,「視障人士福音中心,也正是朝著這個目標進發,也有視障朋友透過努力學習,成為視障傳道人。」

問Simon會否繼續當義工?他沒多想便答道非常樂意,並說在疫情前不時探訪長者、或者行動不便的人士,但有限聚令之後便不能出隊,於是開始用電話探訪;他盼望疫情緩和後可以繼續事奉,熱切期待得知將要往哪裡服侍!

我們恩待別人,不是為了利益,但是我們給予的一杯涼水,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讓別人感受到一份愛,甚至可以生命影響生命!

到訪非牟利機構,彼此分享,互相交流。

視障團友在以色列經歷了一個心靈之旅。

文:Ellen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