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偶叔叔以愛服侍

Uncle Tony(李榮漢)樂於將歡樂帶給人,更藉著布偶向世界不同種族的兒童講聖經故事,把福音由身邊傳至遠方,如南非、烏干達和印度等地。

栩栩如生的布偶

他的布偶殊不簡單,即如他帶來深愛的布偶Farmer Joe,它是Uncle Tony的好友送給他的禮物。Farmer Joe不只手腳可動,甚至連眼蓋和嘴巴都可靈活自如,配上Uncle Tony那熟練的操作技巧,就把它演活起來。

原來,Uncle Tony把玩布偶是無師自通的,「我小時候認識一位美國的傳教士,他當時以布偶講說話,我覺得很得意,很有興趣學習,而他在離港返美前,把布偶送給我,於是我就自學起來,這確實是神給我的恩賜。」沒想到這份興趣,後來竟然變成他的嗜好、甚至成為教學工具、傳福音的工具等。

Uncle Tony每年都獲邀到世界各地宣教、培訓,帶著十多個布偶踏遍非洲、歐美、亞洲和中國各省,進入各地城市、鄉村,傳講上帝的話語。「布偶是我的好拍檔、好助手。它們帶給我滿足和快樂,我看到布偶開心,觀眾也開心。」

他帶著布偶到訪不同國家說故事
南非的小朋友很愛聽聖經故事

足跡遍及世界

「記得有一次去印度,是當地一個基督教機構邀請我去,那次的佈道會竟然有四萬多人參加,這是我第一次對著這麼多的觀眾,見到全個山頭都是人,這令我非常難忘。另有一次,又是去印度,那次是去山區,要坐四驅車,那裡的路全是爛路,我們遇上了山泥倒塌,見到泥石是剛剛塌下來,相信倒下來不超過一小時,所以若果我們早一點經過,應該性命難保,最後唯有折返。」有驚無險,他感恩天父的保守。

此外,非洲是Uncle Tony希望可以有更多機會去服事的地方,因為他從非洲的學生身上,看見他們對福音的渴求,「我去過南非的貧民區傳福音,那裡的治安很差,幸好有當地一位的白人姊妹帶我入去,我又到過烏干達的難民營傳福音,那裡除了小朋友有興趣聽我講聖經故事,連家長都很留心聽,我也到過當地的學校,有好幾百個學生坐在草地上聽我用布偶說故事。」他期望藉著布偶將福音和希望帶給更多的當地人。

他在印度有超過四萬人觀眾聽他以布偶說故事

在印度遇上泥石倒塌

靠神渡過艱難

常帶著歡笑的Uncle Tony,誰會想到他也曾經艱難?「我的兒子6歲時遇上車禍,至今兒子已經33歲,仍然需要人照顧,太太患上結腸癌已經離世。家庭雖然遇上不開心的事情,但與別人相比,這個世界上遭遇更困難的還有很多,他們也沒有埋怨神,我有健康的身體、穩定的工作、生活一無所缺,難道還要埋怨神?」

他說,「人生在世的時間很短暫,我們都是過客,不應該把焦點放在世上的事情上,應該放在天家的事上。我相信主耶穌隨時會回來,在主耶穌再回來之前,我希望盡自己的責任去做神要我做的事,而不是看自己的困難而去埋怨神。我太太患病的時候很辛苦,但她一句埋怨的說話都沒有。」他深信神自有祂的計劃,「雖然我不知道,為何會有不如意的事情在我的家庭發生,但我相信神是有祂美好的旨意。」在他的臉上再劃出笑容。

施比受更有福

走過苦難,雖然今天太太已回天家,兒子仍在病榻,但相信「助人為快樂之本」的Uncle Tony,認為像耶穌一樣為人付出,才是有信仰的人生。耶穌基督展現如何為周遭的人付出愛和服務,「施比受更為有福,即使我的付出只是播種,未必見到收成,但人生喜樂在乎善用上天的恩賜,對人對神有所貢獻,我每天都是靠著天父過日子。」正如腓立比書4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即使任何的際遇,也絕不能拖垮我們,當我們完全信賴那位加給我們力量的主宰,我們便能夠學習如何在「任何」環境中安然生活。Uncle Tony也常常教導小孩子要幫助別人,事實上,他到不同地方宣教除了以布偶說故事,更培訓人運用布偶服事社區,推廣福音事工。

以仁愛服侍人

我們今期的主題是「仁愛」,仁愛所指的不是只求自己的滿足、益處。在這個重視自我的社會,讓我們學習放下任性和自我,以仁愛去服侍身邊有需要的人。讓何處有人(仁),就何處有愛(神的愛)吧!

他經常教授布偶講故事的技巧

 

文:Ellen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