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fany:希望開餅店帶給人快樂

Tiffany’s Bakery結連烘焙與生命 

Tiffany(陳靜曦)克服了自身的障礙,勇敢地追求和實踐她的蛋糕店夢想,把生命的正能量貫注在蛋糕之中,讓品嘗的人感受到快樂。

「自小,我生日都會收到很多好靚的蛋糕,而且很好味,所以蛋糕給我的感覺是非常好;另外,因為一套卡通片《小魔女DoReMi》,其中一集五個魔女透過她們的魔法蛋糕,帶給同學、老師很多很美麗的回憶,所以我想開蛋糕店,希望我的蛋糕店裡面同樣可以有魔法發生,能夠將開心帶給人。」這就是Tiffany

決定做生意的初心。

三大營商理念

問她經營的理念,她有條不紊說出三點:「首先是做美味兼且健康的甜點,我們會製作少甜、不用添加劑的蛋糕,也會選擇新鮮的食材,務求做到最好味又能夠迎合客人要求的蛋糕。此外,我希望鼓勵人追求夢想,透過分享我自己的生命故事,啟發人把興趣化成事業;第三就是在社區發放正能量,跟不同群體分享,當中有小學、中學、幼稚園、教會或機構等,我們有時是帶著材料參與社區活動,跟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做簡單的烘培,也曾到過深水埗派餅。」她盼望藉著自己蛋糕店的故事激發更多正向動力,作為回饋社區的心意。

由興趣變成一盤生意,殊不簡單,她回憶道,「我23歲創業,這的確不容易,因為生意不是玩玩吓,一定要做有質素的蛋糕給客人,尤其是趕新年、聖誕蛋糕的訂單,一日做足12個鐘,要捱夜,很辛苦,但當我見到客人很欣賞我做的蛋糕時,正是我勇氣和力量的泉源。」

不過,起初的時候她也曾經碰釘,「因為希望可以迎合到客人的口味,所以我詢問客人對於蛋糕的要求,但沒有想過原來自己未必可以百分百滿足到客人,經驗累積教我要多跟客人溝通,有時客人都會給予評語,所以都會帶來壓力。」

成功傳遞開心訊息

問她最難忘的評語是甚麼?她打從心底笑出來,「曾經有客人收到蛋糕之後表示感受到開心的感覺,感受到我所講吃蛋糕的快樂!這是我第一次得到這麼大的鼓勵,因為沒想過我真的可以把這個訊息傳給人。」這正好為當時創業不久的Tiffany打下強心針,更有動力去做得更好。

有效的營運,除了做好產品,還得好好控制成本,她坦言這需要累積經驗,也感恩有家人的協助和支持,更要感謝營商多年的父親跟她分享做生意的心得,教她財務管理等等概念。

此外,好的蛋糕也不是一天練成的,單是最基本的海綿蛋糕,Tiffany就嘗試過很多次,「那是我第一款做的蛋糕,這是我中五畢業前做的畢業功課,結果我嘗試了很多很多次,很多細節要摸索,不斷問老師。那時,我就下定決心要學好,於是就報讀了西廚學院。」也就漸漸向夢想進發。

在開店前她曾經在西廚學院工作三年,「起初的時候,我在西廚學院學做蛋糕,技術一般,經常失敗,之後校長邀請我在學院工作,那是我第一份工,從聽電話、行政、倉務到清潔、看舖、派傳單,還經常挨罵,雖然如此,我記得媽媽教我凡事要試才可以成功,於是嘗試和堅持。」她還修讀一個夜間工商管理課程,正好為未來「蛋糕店」的夢想而準備。

實現開店的夢想

經過了三年的工作生涯,Tiffany變得自信也比從前獨立,她開始思考往後日子該如何,有沒有更有意義的工作?迷惘之際,爸爸提議她開設網上蛋糕店,把自己的產品和理念放在網上社交平台展視。結果她的餅店於2014年10月1日正式在網上起動,這實現了她分享快樂和愛的夢想。

營運不久,因為食環署對網店的規管越見嚴格,她便萌生了找工場繼續經營的構思,「想不到,竟然在短短一個月內,在火炭找到一個非常合適的單位,單位的前身是做Cupcake的工場,同樣地申請食物工場牌照也很順利,而經過幾年的運作,都算賺錢,非常感恩!」

問Tiffany 疫情對餅店生意有否造成影響?她坦言,疫情期間都有停業,但正好趁這空檔設計更多不同類型的蛋糕,「我們嘗試做千層蛋糕,千層蛋糕是一層一層疊上去,所以功夫比較多,我們做不同口味,抺茶、朱古力、芒果,不過要數最受歡迎都是伯爵茶(EarlGrey)、焙茶。」市場對於千層蛋糕的反應很好,她欣喜地分享這還令她的蛋糕店多了一批年輕的客人。

Tiffany自小便上教會,很小的時候已經認識耶穌,中二的時候在學校舉手決志。作為信徒的她,希望蛋糕店可以服侍弱勢社群,例如送蛋糕和曲奇餅去社區,或舉辦烘焙班,讓基層家庭小朋友及家長參予,鼓勵他們,「我想透過自己能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希望他們可以像我一樣,找到自己的夢想。」

 

克服重重的難關

Tiffany可以圓夢,也是跨過很多的難關,因為她自小患有大腦麻庳症,行動不便,父母試過帶她到處求醫,甚至北上找神醫針灸,又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手術,可惜情況未有好轉,她需要依靠柺杖和輪椅輔助步行,也因著身體的缺陷曾被同學欺凌,有著不快的經歷,然而,她沒有因為身體的限制而被打倒,「在我成長的階段,家人包括姨姨、舅父、叔叔都很愛錫我,他們讓我有著一個溫暖的家,不會因為我的殘障而不喜歡我,我完全感受到自己是家中的一份子。教會也如是,弟兄姊妹都很接納我。雖然我都會有唔開心的時候,但也學習克服。」她為著自己擁有的幸福而感恩。

回頭看,經營了接近七年的蛋糕店,「我有自己的工場、產品與客戶,還認識了很多朋友,他們來支持我,也有家人的協助,這給我很開心和滿足的感覺。」她即使自己身體有限制,但依然可以用一雙手,開創自己的未來,可以自力更生,甚至對社會作出貢獻,她總結,「因為勇氣、不斷學習,做好產品和服務,感染別人幫手、感動客人,以及專注和毅力。」

開設生命烘焙工作坊

難得Tiffany有一份關懷社會的心,並樂意將生命故事和生命教育注入在烘焙歷程之中。即如訪問當天,就有一班機構的同工來到火炭的工場參與她和媽媽Queenie一起做的「生命烘焙」工作坊。「我剛才用的是《明天會是好天氣》繪本,希望加添參加者一些正能量,在黑暗當中,做一粒的小火柴,帶動她們不單是工作,以至日常生活,及至她們照顧的小朋友也感受到世界是有希望的。那繪本的內容主題是環保,因為地球暖化,北極熊媽媽和熊BB,很難找到一個棲身的地方,但熊媽媽教熊BB,即使如何壞的天氣都總會過去,陽光是會再次閃耀,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放棄。」Queenie說著。

Queenie笑說,自己很喜歡繪本,以往都是跟仔女分享繪本故事,「我過去多年用繪本說故事,即使在教會分享也是用繪本,對象有兒童、有成人,而在工場我留意到焗製蛋糕需時,於是想到將繪本分享與Tiffany的烘焙製作班結合起來,女兒亦會將繪本故事的角色融入蛋糕製作中,我們稱之為『生命烘焙』。」Queenie進一步解釋甚麼是「生命烘焙」,「那便是當Tiffany的學生在學習製作糕餅時,在焗製的過程中,他們會有一段等待的時間,這除了讓Tiffany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也把握機會,利用繪本向他們說故事,分享人生、分享哲學,與信仰連結,從而建立生命。」參加者成為她們「造就」的對象,她陪伴女兒的同時亦找到自己的召命。

Tiffany創業之路,成就了自己的夢想,更締造了一個平台讓烘焙和生命教育結合,開展了她們服侍社群的里程。

盼望Tiffany's Community Bakery 能成為亂世中的一點光,燃亮生命!

 

 

文:Ellen/圖: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