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錦圖在信與愛中忍耐

忍耐是我們面對困境時極重要的特質,但按著人本身的性格很難活出來。耐性是不會自然出現,有盼望的人才能等待、忍耐。「在我們生命裡,難免有憂慮、有風雨,但神是我們的牧者!雖然看見的事情或許都是很幽暗,但只要抬頭望天,便知道神一直帶領,不論在任何的處境,面對不同的境況,都要這樣相信,因為這是真實的,我深信我病患的經歷是一個祝福,並且透過我的生命祝福其他人。」香港浸信會差會駐德國宣教士蔡錦圖博士語重心長地說。

回港做手街

從德國回港的蔡博士,今次回港的目的是入院做第三次更換心臟除顫器手術。原來早在2004年,他發現患上先天性心臟病,「那是布魯格達氏症候羣,俗稱『突然猝死症』,顧名思義即是在短時間內會出現死亡危機。這是一種遺傳病,由於心臟電流出現異常,引起心室纖維性顫動,所以病發時心臟跳動每一分鐘會跳到二百幾下,患者隨時會因心博異常而暈倒,需靠電擊救回,是高危性的心臟病。」

「其實在2004年之前,我曾經有兩次相同的情況,都被送進醫院,但都沒有檢查出結果來,而兩次我個心都是自動回復正常的。我後來才知道有人亦有這種病,但心跳沒有自動回復正常,就這樣離開世界了。」他感謝神,讓他在死蔭幽谷帶領他走過!

他一家在德國西北部的華人羣體中事奉
他存感恩之心去過每一天,因為這些日子都是賺來的。

徘徊生死之間

「最初發現這病,回想起已是二十年前的事。當時的我尚算年青,以為自己很健康,但原來是很脆弱。」他有感教會弟兄姊妹給予的支持,成為力量去面對病患的種種。「在整個過程,對我來說,雖然那時的我已是一名傳道人,在神學或信仰上或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是看到生命的有限,這不是書本上的認識,而是自己親身的經歷,尤其是我曾有一次嚴重的中風,過程是在生死之間,令到我有很大感受。我知道一切不是自己所能預計的,要珍惜每一天。」

他說自2004年知道自己患上這病以後,去的地方較以往去的多,「因為我可能沒有明天,這病讓我審慎面對每一個呼召和挑戰,努力回應,關心我能遇到的每一個人、每道際遇,因為那可能是我在人生最後所遇的人和事,所以一有機會我就不遲疑,無論事奉或是跟弟兄姊妹共處等,我都是抱著這種態度。」

他坦言自己沒有信心渡過難關,全憑是神的恩典,靠禱告和神的話語給自己力量,其中令他最深刻的經文是詩篇23篇,「不論是青草地、溪水旁,或是死蔭的幽谷,都是神在當中拖帶著,讓我有信心走過,這些金句即使非信徒或許都聽聞過,這是非常真實的,神的話語令到我們能夠面對生活的困擾。」神的說話是真真實實回應我們的生命!

感受到生命的有限

這親身的經歷,讓他更加感受到生命的有限,「確定患上心臟病之後,我有機會加入一個關懷心臟病友的組織,我認識了很多心臟病的患者,他們的情況大部份都沒有我這麼嚴重,但很多病者對生命都很有恐懼。」

他猶記得有一次,出席一個有關心臟病健康的講座,「我以病人的身份去分享自己的經歷,結果完了聚會之後,很多病友和家屬走來跟我傾談,他們對於病患都很擔心,即使相對我的病情,他們的情況沒那麼嚴重,但他們心裡充滿憂慮。雖然那次不是基督教的聚會,但我都鼓勵他們祈禱,因為祈禱很有用,希望他們嘗試。」他感恩有機會跟其人分享,「我不是說自己很剛強,不是自己很有能力,我同樣是病人,但在病患的過程,神的話語讓我有力量,我就願意與別人分享。」

「我自己可以做的很有限、很少,能夠靠的都是神的恩典,祂讓我一步一步走過來,能夠平安走到今天,不是當中沒有死蔭幽谷,而是神成為我的牧者,帶領我。」

在德國Paderborn 有一個查經小組,蔡博士要經常往還當地。

他勉勵信徒在患難中也要保持喜樂

鍛煉忍耐

談到忍耐,蔡博士謙虛地說,忍耐是自己的弱項,「我都會發憫憎,即如今次我返香港,總共改了八次機票,因為飛機航班不斷取消,至起飛前三天才確定機程。而剛回來的前兩天德國有風暴,十班車有九班取消。我惟有轉乘另一車次去法蘭克福機場,沿途火車又不斷延遲,只能請弟兄姊妹代禱,結果繞一大圈才到機場,結果晚了去檢測,便用最貴價錢做最快速的檢測。其實我都沒有把握可以上到飛機,但我知道一切在神的手裡,最終剛趕及登機。」這也教他學習忍耐。

他回想,整個過程神讓他得著啟發,「在人生路上有很多波折、患難、不如意,或是沒辦法確定的地方,但是耶和華指引我的路,雖然中間會有波折,但神在當中一直保守,祂的帶領最終會把我帶到祂要我去的地方。」他說,今次在疫情這麼嚴重時回港動手術,確實有些煩擾,「我向神祈求,若然返不到香港,或是有其他轉變,希望神讓我走一條祂想我走的路,並且安然踏上。」

面對不確定或者令人憫憎的時候,他不諱言會放任自己,「我會去食餐好的、食一餐無營養的晚餐,或是去買一些無謂的東西。我曾經試過有一次發憫憎,決定甚麼都不理會,走出去豪花,買一樣很貴的東西,讓自己放肆,結果我去了Shopping,走了一大圈,我去了食一餐飯,豪花了4.5歐羅,然後返屋企。」整個過程他沒有花上5歐羅啊!

他解釋道,「我決定讓自己放肆一下,做自己想做的事,目的是讓自己放下,不要有太大壓力壓住自己,更別想一定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傳道人就該怎樣怎樣,容讓自己爆發出來!爆發出來以後,神會舒導我,讓我有平安。雖然我發脾氣的次數不算多,但每次都決定要花一大筆錢,但是最終都是沒有做到。」

把憂慮擺上

他補充說,人的心情起伏是難免的,強硬壓制自己快些舒緩,其實是沒有必要,「人生總有憂慮、傷心的時候,重要的是把脾氣、憂慮,擺在誰面前。若懂得擺在上帝的面前,上帝便會用最合適的方法,叫我們在生命過程裡走過。」面對嚴峻的疫情,我們需要忍耐,需要擺上,讓天父與我們走過眼前的幽谷,把難處化成祝福。

你是否願意接受這份祝福呢?

他靠禱告和神的話語得著力量

 

文:Ellen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