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

葉亮敏:Cafe成為招聚的平台

「我姐姐是炒豆師、咖啡師,聽姐姐說,我們在媽媽的肚裡已經飲咖啡,因為在家鄉馬來西亞,不是喝拉茶就是咖啡,而我們的早餐一定有一杯咖啡,我特別喜歡咖啡的香味。還記得小時候,一包咖啡粉沖水,加上煉奶,或是一杯黑咖啡,已經相當滿足。」良亭雅敍(Pavilion Cafe)店長葉亮敏傳道分享說。

來港21年的葉傳道回憶,「我很早的時候就已經立志要事奉上帝,蒙召去讀神學,但馬來西亞的神學院是用普通話,但我是用廣東話,再加上當地的屬靈書籍和課本等資源不太多,除了師資、語言,更大程度是因為我哥哥當時已在香港牧會,所以來港可以有照應。」她說,在神的國沒地域之分,雖然自己不在香港出世,但很欣賞香港的精神,包括拼搏、創意和積極。

05年神學院畢業的她開始在教會事奉,「在教會服侍的第十年,我在結婚之後的適應,與先生有很多的衝突,那時覺得有點無助,與教會分享自己的困難,奈何教會可能較為傳統,未必懂得處理傳道人婚姻困難的事,而雙方也有不同的期望,因著這個緣故,大家很難配合,於是決定離職。」離職後的她還未知道前面的方向,她的姐姐著她回馬來西亞,一起合作辦Cafe,「我心想經歷婚姻的困難,自己可能都要轉行了。」

她沖煮咖啡是師承姐姐

為了拉出一個好看的圖案,她不斷練習。

回家鄉學煮咖啡

回到馬來西亞,她感恩姐姐讓她有機會療傷,及重尋自己將要走的路,「那段時間我不斷讚研有關咖啡的書,每日又返Cafe跟姐姐學煮咖啡,初時我根本連Latte、Cappuccino、Mocha都不知道是甚麼,搞那部咖啡機,那蒸氣又很勁,好驚它會爆炸。」現在回想她也感到刺激。

在馬來西亞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她也思考與丈夫的關係,「之前關係很惡劣,但冷靜思考,還是放不低,兩人雖然有很多衝突,但要割絕卻是捨不得。丈夫曾經兩次來馬來西亞探我,第二次過來的時候叫我返香港,其實我自己都唔捨得,既然對方讓我有一個下台階,我便回港。」

然而,在馬來西亞的日子她曾萌生退休後開咖啡店的念頭,「因為在姐姐經營的咖啡店學習沖煮咖啡時,有機會與客人建立關係。原來沖咖啡可以同人傾偈,傾談人生信仰,所以我那時想,在退休時開一間小小的Cafe,讓我可以跟客人談談人生、信仰,又可以維生,這個退休計劃也不錯吧。」

誰知2017年頭回到香港,她接觸到一些「落地」的信仰群體,「其中有一間教會是關心社會公義,在他們當中我學習不只關心堂會的事,還要留心社會的事;又有一間教會雖然是較為貧窮,卻很慷慨的跟人分享,堂會的地方無條件借給其他群體使用,而且每個主日都有愛筵,很有家的感覺,我在他們身上學到,雖有缺乏但卻有無比的慷慨;另一個群體是每一個星期會到深水埗探訪無家者,探訪完就在橋底一起祈禱,這開闊了我的眼界。」她坦言,上帝讓她在輕省的情況下,以前傳道人的身份,走入不同群體去學習,造就了今天的她。

在港經歷奇蹟

當她下定決心重新出發,某一天丈夫給她看一個招聘廣告,就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招募傳道人兼咖啡店店長,來發展咖啡福音事工。「我真是眼前一亮,這怎麼可能?不用等退休開咖啡店,在香港現在就能做!上帝真的是如此真實。」

「其實,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在2016年開始籌備開Cafe,我2017年在馬來西亞渾渾噩噩地學習沖咖啡,竟然在兩個不同的時空,天父將一個異象放在兩個Party,然後在2018年讓我們遇上。」這看似偶然,但相信絕非偶然,她不得不讚嘆和信服上帝美妙的安排。

成為咖啡店掌舵手的她,具有咖啡店長和傳道人雙重身份,要兼顧Cafe和教會牧養的工作,「Cafe是教會對外開放的一個平台,有否信仰的客人我們都歡迎。客人如果對我們的故事有興趣,大家又可以傾吓。」她由衷說,「香港大部份人都接觸過基督教,但是即使讀基督教學校都未必信耶穌,但當他們見到Cafe或者同我們傾偈,而我也會很願意跟他們分享我自身經歷的挫敗,當他們聽到會覺得有血有肉,這跟他們過去理解信仰,或許太多規範或者道德層面,不太一樣。其實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就是與人同行,與罪人同行。」

咖啡店取名「良亭雅敍Pavilion Cafe」,出自以賽亞書四章6節,「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Pavilion Cafe提供空間,在香港寸金尺土,尤其旺角是一個很旺的地區,讓人有一個休歇的地方。「我們提供一些蛋糕和飲品,讓人在這地方休息或相約朋友傾談之際,可以吃些東西。」

Pavilion Cafe是人與神相遇的地方

這裡除了吃喝,更可認識神。

陳列壁櫥,讓年青人,寄賣他們的產品。

成招聚的平台

一樓是「中國基督徒傳道會中心堂」的聚會地點,四樓就是Cafe「我們希望善用資源,不要讓教會的地方丟空,透過Cafe讓我們接觸更多人,去見證信仰,也希望來到的人,知道基督教信仰不是過往經歷,或見過那個模樣。我們希望回應神,希望這個地方可以讓人認識神。」此外,她也盼望Cafe可以凝聚一班志同道合的人,「最初的時候我招聚一班關心無家者的義工,後來教會幹事更把這成為定期的事工,拓展至每兩星期定期探訪無家者,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義工參與。」

Cafe還設有陳列壁櫥,讓一些正在學習創業的本地年青人,寄賣他們的產品;壁櫥裡亦擺放了來自不同宣教地區的土產,例如泰北咖啡豆、蜜糖、古樹茶、普洱等,作為寄賣品,讓到來Cafe的人可以支持一下發展中地區的宣教士。她們不時也有舉辦活動,例如桌遊同樂日,「透過玩Board Game,大家定期見面。當有一天生命去到難關的時候,知道有人可以傾訴,因為我們生命都有高低,開心的時候可以一起玩Board Game,遇到不快可以一起祈禱,需要上帝的時候更可以返教會。」她與教會樂意盡力與人互相扶持,並肩同行。她不禁想起耶穌曾說︰「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她希望藉著Cafe這個地方,呼召那些追求美善的人,因為他們很可能就是耶穌所指「離神的國不遠」的人。

葉傳道深盼Cafe成為人與人相聚、人與神相遇的平台,聚集一群擁有和追求共同信念與理想的同行者,傳揚、實踐天國的教導和價值!

Cafe 提供不同的咖啡供人選擇

Cafe擺放了聖經和屬靈書籍。

不同顏色的咖啡豆,各有不同風味。

不定期舉辦活動

她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加倍用心去沖,這正是葉傳道沖煮Mocha的不同之處。

初學拉花,好不容易才拉到心心!

 

文:愛倫/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