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信莊:金錢買不到健康

金錢買不到健康

「金錢買唔到健康,也買唔到時間陪屋企人,當你發現要用手術去解決健康的問題,會令到家人擔心,又要適應你手術後的改變,真係辛苦自己又辛苦屋企人!」經縮胃手術後減掉近200磅的何信莊語重心長訴說身體健康的重要。

18歲前還是體重正常的阿莊,身高比同齡人高,但自她出來工作以後,因著公司的文化,同事放工後Happy hour,一起食食食,磅數直線上升,「初初幾年還好,那時我是做Programmer,但兩年後工作開始要接觸客戶,壓力很大,而一有壓力就是食,曾經試過去做展覽,在一個早上,我就食了十餐早餐。」最顛峰時她曾經重達350磅。

由於阿莊當時是從事物流行業,所屬的公司是上市集團,而她主要負責美國市場,所以全球分公司與美國有生意往來的業務都跟她有關,再加上美國總部、香港集團總部的高層管理人員都是跟她匯報,她為了配合不同​城市、國家的時區,不得不24小時工作,「休息時間少,想精神,唯有食嘢來提神。還有我在香港office有一班下屬,我跟他們打成一片,一星期五晚,除了見客一餐,回到公司便跟同事們一起去打邊爐,然後去食酒店自助餐,又或著食完自助餐再去打邊爐,接著美國那邊開工,我就直踩至凌晨三、四點,回到家媽媽又留了飯給我,於是食完飯沖涼,沒半小時便上床瞓覺,九點又準時返到公司。」

她自小較同齡的偏高

得閒死唔得閒病

平日忙過不停,放假自然狂補眠,「一放假我不是全時間瞓覺,補回過去六天24小時的工作,就是病,因為平常真是得閒死唔得閒病!」她雖然知道自己的重量不斷上升,但苦無辦法,因為沒有地方可以宣洩壓力,所以當時的她身體出現很多的毛病,「女性普遍有的病我都有,所以每年我都要去做婦科檢查,兼且要麻醉,但是我自己對麻醉藥有敏感,所以每次打完針我雙眼好似有一層很厚的磨砂玻璃,要三、四個月後視力才能回復。」作為信徒的她,每次做麻醉都會向天父祈禱,「對我來說,禱告能夠將自己心裡的一切向天父傾訴,我與天父傾計,求天父給我平安!」

她回憶道,「因為讀書時,曾經到過政府部門做實習,遇到一位好好人的上司,她有很濃的上海口音,她外觀沒甚麼特別,除了個頭凹陷了四分一,原來她曾遇交通意外,在一次乘搭的士時,突然間不知是汽車失靈或是司機要閃避對頭車而發生車禍。她還跟我說,她臨去做手術時自己仍然清醒,而她是一個基督徒,所以當時她與天父傾計。」這令阿莊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祈禱最簡單的解釋,就是與天父上帝傾計,而她用上「傾計」,讓未信主的人更容易接受和明白,所以阿莊也學了那位上司說,「跟天父傾計,求平安。」她教曉了阿莊在任何情況,如不安全、不開心……,祈禱求平安,心裡就有平安,就能定下心神。往後,

阿莊也常常禱告。

工作壓力令她體重直線上升

接受縮胃手術

她說,「每次做婦科檢查都要麻醉,都要見三個麻醉科醫生,由於醫院的機制是不能夠由一個人決定,因為自己的磅數太勁,而其中有一次麻醉科醫生沒達到共識,究竟是半身定全身麻醉呢?因表決不一,請來了一位顧問醫生,她翻查了我舊有體重的資料,建議我做縮胃手術。」阿莊異話不說便答應。

阿莊解釋,「我之所以願意做手術,緣於一次我去政府機構做Training,在那次演說中,我突然失控倒地,當然立即被送往醫院,經檢查後發現我腳步關節全部都沒有了軟骨,因為太重,磨蝕了。」

她還記得醫生當時問她,「你平常走路關節有沒有發出聲音?」

她答:「當然有聲喇,很痛?!」

醫生接住問她:「那你還可以忍受?」

她答:「我唔得閒去睇醫生呀,我真係好唔得閒㗎。」

那麼今次倒地醫生問她想怎樣?她乖乖答道:「減肥囉!」

「所以當顧問醫生問我是否願意參與減肥的Program,做縮胃手術,我就一口答應。」阿莊的減肥計劃隨即展開。

在約見她專屬的外科醫生時,醫生明言如果不做運動對手術後的效果會打折扣,再者如果磅數反彈就要考慮做另一個手術,「我惟有繼續做運動,奮鬥了兩年終於排到期做手術了。」

結果手術成功,成績還較醫生所說的理想,術後阿莊的體重最輕時大概156磅。不過醫生告誡,手術後如果不加以運動也有機會復胖,如果反彈三十磅就有機會要做第二個手術──胃繞道手術,即是將小腸末端接駁至胃部頂端。

持續做運動

饞嘴的她心想,「現在自己已經得三分之一的胃,若然再做得番一點或者無,還要駁落其他器官。最大問題是我好鍾意食嘢,現在手術後已經食得好少,再做手術的話恐怕只許食流質食物,這樣我的人生豈不是沒有樂趣!」為免再要承受手術之苦,她不敢鬆懈,堅持做運動,除了去健身中心,也參與醫院不同的訓練如水上治療等。然而,疫情關係,她也停了好一段日子沒有做運動,磅數回升了,但最近疫情漸趨穩定,她又如常回到醫院做運動了。

注意健康

她寄語正在職場拼搏的朋友,「健康非常重要,術後我以往的毛病大半沒有了,以往有三高、婦科病、睡眠窒息,現在已經沒有了三高,也沒有了睡眠窒息症,希望大家也重視健康。」

她苦口婆心地說,金錢真的買不到健康,其實自己還在適應中,那怕現在距離做手術已經兩年,「以往我跟媽媽去飲茶,是非常誇張,八籠乾蒸牛肉,兩籠山竹牛肉,還有其他點心和小菜,我也嚇著我的工人姐姐,我自己吃點心可以吃十多籠,但手術後一籠點心都已經好盡,吃少少便會停手。」

生命無Take Two,讓我們重視自己的身體,珍惜擁有的健康,千萬不要等到百病纏身之時才後悔。

手術後的她身體很多的病都消失了

 

文:Ellen/圖: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