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娟牧師 體會良善來自生命的轉化

「我們的良善不是來自自己,而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讓我們的生命轉化。我們很多的義工,同時是受眾。他們昔日向我們取物資,現在他們不單取物資還幫助其他人,這個就是轉化,神把人的心和人的生命轉化!」甘願放下高薪厚職,致力走進社區服侍,讓街坊得著愛與盼望的旺角宣道堂堂主任陳淑娟牧師分享道。

人心的改變

陳牧師回憶說,「我們有一個義工,她原本是來教會攞物資的,以往的她經常埋怨、投訴,有很多的怒氣,覺得別人對她不好,先生虧欠她,要住劏房,小朋友又有SEN,跟先生差點要離婚,但信主後,她現在是啟發課程的組長,與先生的關係修好了。」她的改變,陳牧師說是因為她覺得神愛她,所以她要去學習愛人,「其實環境沒有改變,她依然是住劏房,阿仔都是SEN,但人改變了,現在的她見到人總是笑咪咪,義工的工作無論是派發物資,或是教會清潔等等,她都積極參與。她不再咒詛人,不再埋怨。」這是上帝的奇工。

堂會發展至今有二十多項的社區服務,陳牧師說,重點不是我們想做甚麼,而是社區需要甚麼,「現在我們有功課輔導班、英文奮進班,中學部有補習班,也有專為特殊學童而設的SEN中心,亦有情緒小組;另外婦女方面,我們有『愛裡同行』一年的課程,讓婦女們有不同的學習,特別是在父母管教、夫婦相處方面,亦有向她們教授一些基本的技能,如化妝、按摩、收銀;還有社區保姆計劃、長者飯堂,又有露宿者、清潔工友等等的支援服務。」

她著書希望傳遞教會應該是無牆的應與社區完全無縫結合在一起,並且經常到教會分享關懷基層工作的經驗。

社區的服侍

陳牧師之所以轉投社區服務,全因八年前領受了服事的異象,「神清晰說要我走進社區,讓人認識教會,而教會不是四幅牆,我們要通過社區服侍,讓人認識神,讓他們回復上帝創造他們的尊貴。」

她補充說,「以往宣道堂是一所中產的教會,有六十多人聚會。最初的時候我們祈禱、落區,看社區的需要。最早是做學前班,因為當時落到社區見到一些適齡入學的小朋友沒上學,與他們的父母傾計,了解到原來他們很多都是不懂說廣東話,再加上學前班學券是不適用的,以至基層家庭沒有能力讓小朋友上學前班,正因為沒有上學前班,他們找幼稚園也相對困難,所以我們便開始做學前班,教小朋友一些基本禮貌、廣東話。」在這樣的情況下,宣道堂就展開了第一項的社區服務。

堂會為街坊提供不同的援助,耐心聆聽他們的需要,疫情期間更提供物資援助。

疫情下的五餅二魚

在五波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宗教場所須要關閉,教會被逼關門,「我就問同工,教會的門閂了,是否等於我們的心都閂了?第五波來襲不代表我們甚麼都做不了,當我們見到疫情的嚴峻,便開了一條24小時的熱線,讓街坊打來,因為坊間資訊太混亂,亦有街坊確診多天,斷水、斷糧不知道該怎樣做,所以我們立時做配送服務,送上七日的餸菜、食物及測試包、藥物等。在頭三個星期,我們每日都做200個的個案。」

「此外,相比過往幾波的疫情,街坊這次的情緒波動更大,因為第五波確診數字較多,又有年幼小孩染疫身亡的消息,因此,我們也開設『陪你傾陪你講』的講座,以Zoom的形式進行,由醫護的教友提供正確資訊,及幫忙回應街坊的提問,並透過網上輔導室做情緒的支援。我們也啟動了一個緊急援助基金,向街坊提供經濟援助。」憶述過去多月,五餅二魚的神蹟天天都發生。

她強調,一間教會所做的其實很有限,但是如果能夠動員到全香港的教會一起做,圖畫就不一樣。「記得在疫情期間,我們接到一個緊急的個案,我立刻聯絡上一間葵興的教會,其實那教會已經閂了門,因為教會的弟兄姊妹很多都染了疫,但那教會的傳道人夫婦義不容辭馬上把物資送上門。那個求助無門的街坊收到物資後,非常感動。」

我們只要肯合作、同心協力,就會產生無限的力量,「感恩我有十個很好的同工,雖然他們相繼染疫,但他們都有死就死吧的信心,確診休息康復後又回到戰場,更感恩有不少自動請纓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教牧同工幫忙,一同結網,與街坊同行,發揮One Church的力量!」第五波的疫情,讓她體會聖徒相通、合而為一的美好。

由商界轉至牧職的工作,陳牧師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最實際的是生活問題,

最大的掙扎是人工少了一大截,而當時兒子還在澳洲唸書,我要供養他,但現在回望,一點欠缺也沒有,兒子也快將大學畢業,下年還會繼續碩士的課程。」她說,以往在商界要「計住計住」,拿著計數機做人,因為她是做Sales and Marketing,所以金錢是最重要,但信主後的她深深體會到,在人眼中看重的金錢已不再重要,因為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的是上帝那犧牲的大愛,一位永不撇下我們的神!」

疫情期間,同工每天不斷密密送食物和物資給確診或懷疑確診家庭他們用「無接觸配送方法」把物資掛在有需要家庭的門口。

總不撇下我的神

那麼陳牧師當初是怎樣信主的呢?「我因為離婚,那時兒子才剛滿月,丈夫有第三者,他還欠下幾百萬的債要我還,我要獨力撫養兒子。當時的我覺得人生就是一個詛咒!」但神很奇妙,在她兒子讀幼稚園時,有一次跟兒子同學的媽媽聊天,得知對方周日前往教會,她便跟著前往。「從小到大我都沒接觸過基督教,但我知道世上是有一位主宰,只是不知道祂是誰。記得我第一次上教會聽到的經文,就是『神總不撇下你』,這對我有很大觸動,因為我的丈夫撇下我,而我的生母也撇下我,把我送給一對年老夫婦領養,我感到自己永遠是被人拋棄的!所以我便向這位總不撇下我的神去尋求,後來便信了主,而我當時去的教會正是我現在牧會的教會。」

她續分享一件更奇妙的事,「我六月會結婚,其實我跟未來丈夫認識了十年,他是我商界的舊同事,我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但是從沒想過會成為伴侶,然而就在某一天,我們同時感到要走在一起,結果求問神以後,取了印證,便決定結婚。我們很前衛,是決定了結婚才拍拖啊!」

她回想,前夫有第三者時自己剛踏入三十歲,「我向上帝祈禱說,即使我獨身,服侍祂也沒有問題。若不,請給我一個好的丈夫,若然自己到五十歲都沒有遇上適合的人,我就專心事奉,但神很幽默,當我跟先生決定結婚當天就是我踏入五十一歲。這奇妙的安排,真的令我沒辦法不信服。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神真是好好,良善的是祂,我無辦法不用一生去回報!」她形容自己的一生是滴滿脂油,有滿滿的恩典。

「以前我覺得人生是咒詛,上帝卻把咒詛化為祝福,將哀哭變為跳舞。事實上如果我沒有過往的經歷,做不了今天的事工。我們堂會做最多是單親婦女的服務,而我個仔是SEN,所以我非常明白SEN小朋友的困難,我知道做SEN小朋友父母的難處,所以我們有SEN中心,教父母如何管教孩子,發掘孩子其他方面的長處,兼且要接納他們,SEN的小朋友都可以創造自己的一片天。上帝很奇妙,我的苦難,祂化為別人的祝福。」

她由衷感恩之言,「離婚是一個詛咒,兒子SEN是一個詛咒,我父母不要我也是一個詛咒,但今天回望,這絕對是一個祝福!因為我生命有成長,也可把我的經歷告訴人,讓人知道上帝建構的藍圖是這樣的;上帝有祂的心意,若你找回祂,祂會讓你知道祂的心意,祂是如何建構你美好、豐盛的人生。」你是否願意回轉相信祂呢?

她很愛錫仔仔和親生母親。丈夫也百分百的支持,成了她最強的後盾,也讓她可專注服侍。

文:Ellen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