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朝英 武術人生證主恩

傳授武術的套路是需要有智慧的,萬丈高樓從地起,基本功尤為重要。

「我曾在耀中國際學校教授武術獅藝班,一班小學同學都是身驕肉貴的,最初我教他們紥馬也是有點難度。因為自己有基本功,也習慣了在辦公室,也可以長時間紮馬辦公,不用坐櫈。那次教導他們紥洪拳的四平大馬練功,沒多久便發覺小朋友們腳震震,於是我叫他們圍圈,彼此腳拼腳,互相支持,這樣就可以撐耐一些。我跟他們說︰『做同門師兄弟就是這樣,一個人較弱,如果同心就會增強,要互相支援,彼此接納相助。』我用這個方法啟導他們,這樣就來得深刻,潛而默化地將『道』,透過功夫傳揚出去。」人稱「許社長」(即宣道出版社前社長)的許朝英分享道。

認識許朝英的朋友,都知道他自少習武,師承正宗洪拳,是教會中的「黃師傅」,過去在個別教會機構慶典上,也即場表演武藝。問他何解自幼習武﹖他說,「因為我的名字有個英字,小學的時候被人取笑為英姐,令我不快,但外公告訴我清末有一個武狀元叫林朝英,我聽後覺得很有陽剛之氣,於是為了顯示與女性不同的風格,我小學時便與一位師兄一起習武,是黃飛鴻宗師的第四代弟子。」

 

強身健體 自衛防身

談到武術吸引之處,他說除了陽剛之氣,習武可以強身健體、自衛防身,「止戈為武,不是要顯露最強的功夫,反而是收斂自己,學習忍耐、包容。尚武德者是專注學習自律、自治、自強、自信、自重與自愛等。我們對於青紅皂白分得很清楚,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個其實跟基督教文化相類似,即是彼此相愛,或是遇見一些情況,我們不會看黑為白,看白為黑,有見義勇為的心。」

他猶記得,「年輕的時候練功,一位氣功師傅教我們意守上丹田,印堂的位置叫上丹田,再加上口訣,當時我初信主,不知應否唸口訣,所以當我閉目養神的時候,就背誦『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立定信仰的本位,令我心裡平和,更得幫助。」

他說習武可以強身健體、自衛防身。

彼此相愛 見證基督

習武對身邊的人都有幫助,更可得著福音的好處,「我感恩在30多年前,學了針炙推拿、穴位按摩,再加上有功夫底。當時我爸媽尚未信主,他們遇有腰酸背痛我便給他們推拿按摩,當他們感到最舒服的時候,我會趁機說:『舒服嗎?』他們都點點頭,然後加上一句『你知道耶穌愛您嗎?』再推拿多幾下便問他們『信耶穌好唔好啊?』他們望著我微微一笑。我就是透過這些套路入門,靠著主恩慢慢地向他們傳福音。」結果主恩待他的家,父母都一起決志受洗歸入基督。

武傳千里 用在一時

藉著武術還可以做跨地域的福音工作,「大約七、八年前我推薦了師兄匯同福音武術事工的弟兄姊妹,去到埃及向當地華僑表演武術、獅藝,作文化交流,且廣傳福音。」

談到習武的好處,許社長如數家珍一一道來,「功夫一方面是強身健體,又能正向人心、行俠仗義。我曾經在金鐘見過兩個路人在爭鬧,當時很多人圍觀,於是我上前用『暗勁』撥阻他們,其中一個知難而退,而另一個卻不知好歹,想要出拳打我,於是我乘勢以擒拿鷹爪扣住他手上的內關和外關穴位,接著一般就會上中下打三槌,但我卻拿手提電話出來報警拉人。」

他繼續舉例說,「學了功夫的好處,可以練到一眼關七,靈敏度大大提高。我曾經一所快餐店,遇到一位女士買了食物從樓上走到下層,對方顧著看樓梯,卻把食物托盤向前傾,我正上樓梯,她那封上蓋的飲品向前滾動跌下了呎多,她也來不及反應,只看著飲品快將打翻,我立時在下面接著,把飲品放回她的托盤。」十足電影驚險有趣的場面﹗

上文曾提及在耀中國際學校和師兄一起開班授武的他說,「我開創了親子洪拳,讓父母子女一起參加,上堂的時候小朋友叫爸爸做師兄、叫媽媽做師姐,霎時身份的改變,非常有趣﹗學了武術以後,孩子變得聽教聽話和積極,甚至曉得主動幫爸爸『添飯』,這都是學武術中尊師重道的好處。」

習武對我們有基督信仰的人常有啟發。「在傳統中常言『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我曾在北京見過一對對聯很特別,『天地養萬物,日月無私照』天地日月不偏向任何人,猶如春夏秋冬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一樣。天父創造這個世界,讓我們有陽光、空氣和淨水,不論我們是好人、歹人都照著我們,給我們享用,因為神愛世人,這就是無私的愛,如此我們和別家武者相會同聚,也懂得謙遜禮譲,尊稱每位為師傅、師兄。這都跟我們的信仰和教導同出一轍。」

他感恩媽媽決志信主

敬師愛徒感恩表彰大會上,他提倡尊師愛徒。

信仰普及 尊師愛徒

中華武術博大精心,源遠流長,身兼大中華武術家協會副主席的許社長表示,「我們希望將中國武術文化發揚光大,推動中國武術,除了向宗師致敬,強調『飲水思源、尊師重道、崇尚武德、薪火相傳。』的核心精神。千萬不要忘本,『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此外,該會每年都會舉辦「敬師愛徒感恩表彰大會」,他解釋說,「我們一般會說尊師重道,我卻提倡『尊師愛徒』,重視彼此相愛,也強調感恩。這近乎基督教價值的文化,希望能把信仰與信念建立在武術的社群中。」

極地考察 體會末世

因許社長具「創新科技與持續發展研究中心顧問」的身份,五年前應邀遠赴北極格陵蘭去考察。「我去到的時候,當地氣温應該是零下18度,但卻只有零下6度左右,我跟團隊去冰川考察水質,發覺冰川不斷在融化,影響到全球的水位不斷上升;風暴也不斷增加,心知正是末世的一些現象。我曾想一嚐漂浮在海上的冰,教授說千萬不可,因為那不是普通的冰,是千年冰、萬年冰,當中可能有千年毒、萬年毒,我很深的體會時候到了,正如當年施洗約翰向大眾宣布,『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這個世界和其上的一切,都要過去,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必永遠長存。」你是否願意認識相信耶穌,得著永恒的生命?

他跟團隊去冰川考察水質

在北極考察之餘還切磋武藝

 

文:Ellen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