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明:在神裡沒有難成的事

李慧明:在神裡沒有難成的事

常聽到有人說:「我繪畫沒天分,怎麼學都學不起來!」但是李慧明(Vivien)以她過來人的身份作鼓勵,「不要局限於年紀、背景、周圍環境的限制,只要放開心扉,人人都可以學得起來……」。

Vivien分享道,中學時上美術堂曾跟老師學畫,但40年來沒有再拿過畫筆了,「我對油畫是零認識,因為我在加拿大生活20多年,9年前與丈夫回港,丈夫的興趣是對藝術的欣賞,也愛支持有才華的藝術家,所以在香港開了一個畫廊,而對於退出了職場的我,也求神讓我有時間服事祂,由於以前工作忙碌,連讀聖經的時間都不多,所以結束了加拿大的工作和生意回港後,我便求神使用。」

遲來的繪畫人生

那時,真的不知道神如何安排,「最初的時候我加入了BSF(研讀聖經團契),非常感恩可以研讀神的話語,同時我見到丈夫開的畫廊,有不同的學生請老師教繪畫,而我對於繪畫是一無所知,甚麼根基也沒有,連素描也沒有畫過,丈夫卻對我說:『既然你有時間,不如來上課。』於是我便參加繪畫班。」她就是如此開展她繪畫的人生。

她坦言,「我最初真的連油彩、油畫筆是什麼都不知道,完全是由零開始。眨眼這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

「一星期上一次課,開始時只憑感覺畫,但在BSF的學習裡,當我讀到不同的書卷,神的話感動我,這感動成為推動我表達神話語裡的訊息,我開始祈禱:『天父如果祢願意成就,讓我畫到一些祢的信息!』」她跟上帝立志:「神呀,求祢幫我能夠做合祢心意的畫作!」結果,每一次繪畫前她都祈禱,而神總是帶動她一些靈感及能力,就是這樣,她完成一張又一張的畫作,而每張畫的背後都是出自一段聖經的經文。

她說自己不是因為想畫畫而去畫畫,也不是要表達自己有什麼恩賜、才幹而去繪畫。

「感恩上帝給予我有很好的老師,他們給予我很多的指導和鼓勵。遇到難題,天父也給予信心我去解決,我由白紙一張,慢慢跟著感動我的訊息去表達,到愈畫愈多,直至今天,我都是跟著上帝的帶領去畫。我每次禱告,求神用我十隻的手指,所以我的畫全部都是上帝的工作。」她以感恩的心完成每一幅的作品。

步入畫展,見她的畫栩栩如生,宛如照片。她解釋道,「我比較喜歡寫實派油畫的畫法,我要看真實的形象、物體或者真實的照片去畫,因為我自己不太喜歡天馬行空,亦不會胡亂創作,而且我沒有根基,反而是踏踏實實順著大自然的創造,神的光是這樣我就這樣去表達。」

三張照片浮現眼前

她舉例說明,「今年我們有嚴重的疫情,我們很多時都為世界祈禱,求神憐憫,我也求問天父,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在疫情當中,祢的話語、祢的安慰是怎樣的呢?我求神帶領讓我能夠在畫中表達。結果在一個晚上,當我搜尋資料時,同時有三張很好的照片浮現眼前,這正是上帝的訊息。」

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我把三張照片串成為故事。

《平安Peace in Home Bound》

第一張是三隻羊仔被困在羊欄,欄柵有一個鎖,我一看到這張相就很感動,因為令我想到Home Bound,聯想到家居令、限聚令,但這三隻羊仔又很平安,牠們望向外面滿有耐心的等候,於是我求天父讓我可以畫到這張畫,寓意我們肉身雖然被限制,但我們有平安。」

《輕省Lightness in Burden》

「第二張相是兩隻肥嘟嘟的熊貓,一隻推著另一隻爬上去,很有趣,而當我再研究熊貓的生活動態,看到一些影片時,原來牠們真的是這樣玩的,就像我們現在的生活,即使有很多的重擔,例如失業等的難題,但神應許的是我們可能承受的,總會有一條出路,怎樣重都是輕省的,重要的是在基督裡。」第二幅畫的畫題是Lightness in Burden(輕省)。

《自由Freedom in Spirit》

「第三張相是兩隻加拿大的鵝(Canada Goose),學飛離巢,雖然牠們羽翼未豐,但牠們很有能力、信心,很有希望的飛出去,即如自由是在基督裡(Freedom in Spirit),這是我很想表達的畫題。相中的天空很藍,我希望帶給人:『神賜下的這份信心、希望、保守和平安』。」結果,奇妙地她在六星期裡完成這三張畫。「我從未試過畫得這麼快,不過重點不是快慢,而是能否表達到上帝的訊息,因為我不會急著完成,我所有畫都不是賣的,也不是為商業目的,我只是求神用我的手,帶給世界祂話語當中賜下的平安。」《彼此相愛》便是其中一幅她奉獻出來的作品。

《彼此相愛Love each Other》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畫畫,這實在是意想不到的,在這八、九年的繪畫學習中,我每次都感動於神,祂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賜下無限的可能性。我起步很遲,還要是由零開始,但順服祂的帶領,祂可以成就任何合祂心意的任何事。」她由衷地說,「當每一件事情都尋問神的心意,願意讓生命給祂使用,盡管去做!因為在神裡沒有難成的事。」這是她真實的經歷。

盼望我們經歷神,不要被環境影響,讓我們恒久忍耐,因為我們的信心不建立在環境,而是建立在神裡,正如神說祂的話語,必不徒然返回。

文:Elle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