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儀:在音樂裡被神找到

在音樂裡被神找到

訪問在香港藝術中心的咖啡室進行,白色牆身印上Coffee runs on Art,令人眼前一亮,又帶著點點心靈的觸動,難道,一杯咖啡也可以與藝術世界混和嗎?我們一邊呷著咖啡,一邊回憶種種藝術帶來的美麗回憶。

藝術使人心喜悅

今次的受訪者林淑儀(Connie),是香港藝術中心的總幹事。藝術是她的事業,也是她的生命,她做了不少關於藝術的研究,對中西藝術史的發展尤其著迷,飽覽過各類名畫和藝術作品,亦策劃過林林總總的藝術項目和展覽,至今依然堅持和相信藝術對人的重要,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受和讚嘆,「藝術可以使人心喜悅(delight your heart),很多人以為藝術很超然,但它其實是大自然的傑作,你看中國的名山大川作品,望著會感到舒暢,畫家把這種舒暢感覺畫下來使人欣賞,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心靈的記錄,你看,大自然的風景也可以存留在人的心靈裡,是一種mind landscape。」

她回憶當年讀藝術時,老師曾經教她如何去欣賞中國畫,「老師把畫的卷軸打開,整幅放在牆上,然後帶學生由左至右瀏覽,我跟著畫家用水墨描繪的樹的指向,作停頓或前行,細味每一個景致。在此刻感受這些名山大川的風光,然後,轉由另一個方向再走一次,又會有不同的感受。」

她愛散步,常與愛犬行掃桿埔

掃桿埔散步

這種慢步的姿態,或許有點像在戶外散步時的景致,進入大自然的藝術世界,Connie在年青時就有這些經驗,「我在銅鑼灣成長,很喜歡在銅鑼灣散步,最喜歡行掃桿埔,讀中學上體育課時不知在那裡跑過多少次了。現在都經常散步,每次都有很多回憶。」掃桿埔鄰近大坑和渣甸山,是香港一個小山谷,名稱源自該處從前盛產作帚用的樹木。Connie發現,在不同的時間行,光影落在葉上都有不同的變化,令人神馳。這些慢步成長的體會,令Connie深深感受到,就算是普通市民也可以接觸並欣賞藝術,藝術中心過去舉辦過不少街頭音樂和舞蹈,也希望把藝術帶入社區,與民同樂,疫情期間,他們也透過網上工作坊,與市民一同享受音樂和舞蹈。

她形容,推動藝術和傳福音一樣,都是要用各種方法把好信息進入人群,「傳福音不是等人來到教會的四面牆內,信徒要走出去社區,令人聽到感受到福音,並且樂在其中,感到舒暢;行動未必需要有特定的框框,亦不用勉強人去信,因為這都是聖靈的工作和大能,我們可以做的,就像福音大使邀請人去感受福音的好處。」

音樂裡被神找到

Connie也是這樣與神相遇的,有次朋友邀請她返教會,那是一間很傳統的教會,卻在當天領唱讚美之泉的詩歌《除祢以外》,讚美之泉是流行的基督教音樂團體,「那刻好感受到神的同在,突然間像有聲音說愛我,使我即時流淚,我知道,當刻我被神找到了,後來有位教友說原來他們很少用讚美之泉的詩歌的。我們不知道神會在哪時在人心裡動工,所以傳福音時,憑甚麼說一定要那人在甚麼時間相信呢?」

最近Connie被邀請分享藝術與信仰的關係,她常會用聖經裡的會幕建築做例子,展示神的藝術性,「我覺得神很著重美學,你看會幕的建築是很仔細的,用甚麼顏色的線,祭司聖服上所用的石榴等,都有詳細的列明和指示,藉此彰顯神的榮耀,充滿其中。歐洲的教堂是很華麗的,天主教的教堂充滿美學元素,彩色玻璃,高高的穹頂,都令人有空間去感受藝術色彩。疫情期間,我有次去聖瑪加利大堂(St. Margaret's Church,位於跑馬地樂活道),在裡面看書、小休,那種平安的感覺真好,真的令人心喜悅。」

聖約翰座堂充滿美學元素,更添香港故事

世俗與神聖

很多人說歐洲的教堂已淪為畫商之地,早已喪失靈性,但Connie卻有另一種切膚的體會,「好多年前去歐洲見到教會入面有很多畫展,心裡即時浮起那些藐視的念頭,但神卻對我說:我在這裡啊!我即時慚愧得流淚悔改,是的,我又有甚麼資格去論斷別人呢!後來我見到其他教會便入去坐,神自會在當中說話。」前年她去德國參加一個聚會時,抬頭看見一道斑斕的彩虹,卻不是我們慣常看到的那種半圓形的彩虹,而是一支筆的形狀,令她大為驚嘆,「很多科學家都是因為看到太多大自然的奧妙,發現很多不能回答的問題而信主的。大自然就是充滿藝術。」

我觀看你頭所造的天,

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詩篇十八3-4節)

在德國時遇到的羽毛彩虹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