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岫:為被販賣的女童發聲

陳德岫:為被販賣作性奴的女童發聲

印度近日受到疫情嚴重肆虐,水深火熱, 另一邊廂,這國家也是全世界人口販賣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迫良為娼的情況尤為嚴重。孟買市中心在少於兩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竟有超過4萬名婦女和女孩被販賣作性奴,這些少女慘遭家人或朋友出賣給紅燈區販子,被迫吸食毒品,淪為妓女,無家可歸,身體和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創傷。

不少國際人道組織一直關注這問題,2015年成立的New Horizons House(NHH)以基督精神為本,用3年時間在印度東部設立了院舍,收留並照顧這群受虐少女,提供身心復康服務,幫助她們脫離黑暗勢力的捆綁,學習過正常人的生活。這個機構的發起人是一群充滿愛心的美國基督徒及牧者,創辦人之一Steve Curtis的香港人太太亦有份參與工作,為這群無助少女發聲,她就是今次的被訪者陳德岫(Dawn)。

與丈夫Steve在科羅拉多行山合照,Steve為NHH創辧人之一。

重拾尊嚴和希望
Dawn分享一次探訪院舍的經歷,提到一位少女的改變時,興奮地說:「我2018年第一次去院舍探訪時,見到她皮黃骨瘦,有好多皮膚問題,當時以為她患了麻瘋,眼神好空洞,像喪失了靈魂一樣,但過了幾個月,我收到院舍寄來的相片,她眼神充滿愉快,雙頰飽滿,見到她臉上有笑容,真的很欣慰。」
相比起以前天天被性虐的地方,這個院舍儼如世外桃源,Dawn說大樓設施齊全,除了有廚房、飯堂、工作室、電視室和睡房等基本設施,還有輔導室和醫療設備,而所有樓梯口及窗口都安裝了鐵欄防範自殺,更有守衞看管。她說曾有少女來到後以為又被賣去另一個妓寨而偷偷溜走,心靈十分脆弱,需要細心關懷,慢慢引領她們重拾尊嚴和希望。她說:「機構在當地聘請了10多位印度員工,大部份都是基督徒,當中包括護士、舍監、輔導員、廚師及教師等,提供輔導、治療和日常生活所需,亦會教她們一些求生技能,培養興趣,例如學習手工藝、電腦、跳舞或布藝等。
「由於女孩們飽歷創傷,很需要精神科醫生的照料,但費用實在非常昂貴,NHH現在只能在這方面提供有限度的服務。」Dawn 強調:「我們也很著緊女孩們的屬靈生命,不能辛辛苦苦營救了她們的今生,卻讓她們失掉永恆!但印度政府明文禁止傳教,亦不准人在街上派單張,否則會被拉進監獄和受迫害,所以我們務必有智慧地謹慎行事,請各位切切為她們禱告。」
目前院舍收留了45位少女,年齡由11至18歲,不少都經由警方及政府兒童福利部轉介,服務需求愈來愈大。「院舍後院有一塊地,女孩可以學習耕種 ; 我們又買了一隻大水牛耕田,可以有新鮮牛奶飲用。機構又在另一個小鎮內租了一個單位作為中途宿舍,讓她們預備融入社區生活,學習與人相處。這些設施的興建費用全部都是由有心人士捐助,有些捐款更來自香港教會及基督徒,我每次回港,都會找機會向人介紹院舍的情況。未來我們計劃興建多一間院舍,希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女孩。」
「女孩們都有自己的夢想,曾經有一個女孩表示希望將來可以成為警察,把壞人捉進牢裡。最近她已『畢業』, 並報考了警察科! 相信她很快就可以夢想成真!」看見這些少女浴火重生的改變,令Dawn看到神莫大的能力和供應,而她自己的人生也經歷大起大跌,靠著神的話語得到重生。

女童院舍外貌

院舍睡房

院舍飯堂

事業成功卻失去婚姻

生於香港的Dawn,讀書時由家姐帶領信主,大學畢業後從事公關工作,做了多年後更由打工仔變為老闆,擁有自己的公關公司,客戶包括上市公司及不少國際品牌。在生意最輝煌時,Dawn 卻把公司賣掉。原因是Dawn 當時正面臨婚姻危機,孩子只得幾歲,她希望能全身引退照顧兒子,彌補過去的錯失。「神過去給我敲了很多警鐘,我卻沒有理會。我在情感上的任性和事業上的野心,令我與前夫的關係出現了一道又一道的裂痕。即使經過兩次的婚姻輔導,等待了漫長的7至8年,我們亦最終離婚收場。這是我人生很大的遺憾和悔疚。」

放下公關生意不久,Dawn用兩年時間攻讀臨床香薰治療,本來以為只是供自己作減壓和舒緩情緒之用,後來卻成了她新的生意,當時她和拍擋接手了一間面臨結束的香薰治療學院,把死氣沉沉的生意扭轉。經營學院不到3年,Dawn與拍檔在公司決策和行政上出現衝突, 她又發覺學校引入了一些會接觸靈界的治療方法,擔心走歪了路,於是便毅然賣掉手上的股份退出,過程中經歷了很多掙扎、矛盾、疑惑和恐懼,但在神多番催逼下,終於肯投降放手,不至陷入無止境的漩渦之中。

經歷了兩次生意上的高高低低和感情上的創傷,Dawn不斷向神尋求生命的方向,後來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了Bible Study Fellowship (BSF)的查經班,認真閱讀聖經,重建信仰,向神認罪悔改。「我過去很自私、很多過失,婚姻上很不負責任,把精神和時間都放在自己的成就和喜好上。 但當我肯誠實地面對自己,不再自欺欺人 ,真心返回神的身邊,神便大大改變我,使我重新經歷祂的慈愛、寬恕、信實和大能。」

在教會介紹印度少女被販賣情況
Dawn於2018年底探望女童,每人都展露燦爛的笑容。

與神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神給Dawn開了另一條出路,放下香薰學院後不久,Dawn認識了現任的丈夫Steve,在他的愛心和鼓勵下,開始第二段婚姻,並在2015年搬了去美國科羅拉多州開展新生活。Steve是當地教會牧師,除了牧會外,也開辦Celebrate Recovery事工 (Celebrate Recovery 始創於美國Saddleback Church,  現在已遍佈全球), 幫助那些身陷癮癖、精神或情緒受極大困擾的基督徒,靠著主脫離枷鎖,重新做人。一年多前,他們搬到德州一個最窮困的小鎮居住,服事那裡的教會,也同樣開展了Celebrate Recovery 的工作。

Dawn 被Steve感動, 也開始接觸這個領域,帶一些與精神健康有關的支援小組,又經常探望獨居長者或在傷痛中的會友,學習與他們同行。「神使用我過去的經歷,成為別人的安慰。在小組中學習最多並受最大祝福的,其實是我。」Dawn 補充說:「現在我做每一個決定,都會先求問神。人與神及別人的關係就像一個三角形,當你和神愈來愈接近時,你和人的關係亦會被拉近。」

Miracles...and Beyond

Dawn除了幫助丈夫牧會,亦會定期去印度探訪女孩,更幫助機構籌款,每年她都會回港,除了陪伴與前夫所生的兒子,還會向個別人士或教會介紹NHH的事工,發現很多有心人認同並支持他們,而且大部份都是基督徒。最近Dawn出版了英文書《Miracles…and Beyond》,把過去10多年經歷過的種種神蹟奇事娓娓道來,希望成為別人的祝福,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正如過去每一個世代,世界充斥著謊言、歪理、巫術、邪教,基督徒面對極大的屬靈爭戰,我們需高度的屬靈敏銳力和判斷力,知道甚麼是來自神的,甚麼是來自撒但的。我希望這本書,可以鼓勵更多基督徒留意聖靈的聲音,讓神在自己的生命上作工,不斷經歷祂的奇妙!」Dawn 會把書的頭半年銷售的淨收益全數捐贈給NHH,「很感恩除了Amazon和Book Depository 外,香港的公平點門市也願意出售這本書。深盼香港的主內好友能給予支持。」

Dawn的新書《Miracles…and Beyond》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