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羅孟君:祂的安排是最好

喜樂餐飲宋太:祂的安排是最好

人稱宋太的「喜樂餐飲·教室」(簡稱喜樂)創辦人宋羅孟君,去年獲頒扶輪社無名英雄獎,表揚她對服事殘疾及社區人士的熱心和貢獻。不過,在她心目中,真正偉大的英雄是主耶穌,「以前我祈禱,只懂求我想要的,現在祈禱,是求按祢的旨意成就。」

餐廳取名喜樂,是因為宋太有次返教會,講道主題剛好是喜樂,她覺得很好,於是成了餐廳的名字。

62歲的宋太,曾有段傷痛的經歷。女兒半歲時,丈夫便因肝癌去世。丈夫的離世對宋太打擊很重,被迫放下一切原有的計劃照顧女兒,但女兒讀小學時卻發現患有自閉症,影響學習及生活,需要更多的看顧,令宋太的生活更百上加斤。為了照顧女兒,她把樓賣了,先後在土瓜灣及長沙灣經營餐廳,取名喜樂,讓女兒可以在餐廳幫手,方便照顧,她還請了一些同樣有自閉和殘疾障礙的人士(她稱為朋友仔),希望幫助他們及家人解決生活上的苦況。但由於經營困難,餐廳起初都是虧本經營,她笑說:「我賣樓做餐飲,希望可以自負盈虧,但其實一直都是虧,沒有盈過。最初幾年蝕了很多錢,經常擔心不夠錢交租,好有壓迫感,自己好緊張,但又無資源做宣傳,亦不敢做外賣生意,因為朋友仔有很多限制,試過有朋友仔送外賣,去到客人門口按鐘,但屋裡沒人應,他就企在門口等了半小時,好慘呀!我又沒有人手找他回來,最後要客人幫手帶他返來,真是好無奈,但這真是他們的限制。」

巴士上的聲音

12歲便已領洗的宋太,坦言是主耶穌引領她走過這段最徬徨艱難的日子,更會透過一些人的說話提醒她,「我有次坐巴士,後面有兩位太太談話,其中一位太太的弟弟是基督徒,見到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沒工做,他就拿了一筆錢出來經營一些生意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那筆錢有幾十萬,那位太太說不明白為什麼弟弟拿這麼大筆錢幫人,但弟弟對她說這些錢不是他的,是神暫時交給他,他只是代祂管理。我當刻個腦即刻叮一聲,其實我們活在世上,所累積的不是錢財,不是地上的東西,而是天上的財富。」

雖然辛苦,但宋太繼續經營喜樂,經歷神的引領。四年前,她申請政府社企資助,得到一筆可以維持三年營運的種子基金,以社企形式經營喜樂,減輕不少租金的壓力,經營也開始暢順起來,更有義工願意無私來餐廳幫手,分擔工作,有位義工建議推出平價餐,20元一個飯盒,結果吸引了不少客人的留意,「後來有傳媒來做訪問,在訪問過程中知道我背後的故事,報導出街後,更加多人留意我們,政府官員都來支持;扶輪社找我商量推動長者派飯活動,我們於是便開始定期在餐廳煮飯,然後去不同的機構派飯盒。這些行動得到愈來愈多善長支持,有些甚至由台灣、英國和加拿大來探望鼓勵我們,使我覺得所做的事有人認同,就算點辛苦,都要繼續下去。」

每星期餐廳都會預備二百個飯盒派給長者,場面盛大。

宋太說成立喜樂最大的心願,是可以為朋友仔開創更多工作機會,提供更多崗位,以至可以轉介他們去其他機構工作,「我遇到有些很好的客人,見到朋友仔勤力工作,都希望請他們幫手,我便替他們轉介。當朋友仔有份工,可以紓緩家長的壓力。我收到很多家長的回應都是正面的,說孩子有進步,亦增進了親子關係,好過他們無所事事留在家中,即使只做四、五個小時,連來回交通都有六、七個小時在外面,等父母可以透下氣,輕鬆一下,做些私人的事情。」

新地方新希望

訪問中,宋太更分享喜樂未來一個新計劃,她說完全是神奇妙的安排,「現時長沙灣的舖位到明年11月就租約期滿,我們一直都想找個新地方經營,因為要煮二百個飯盒派飯,需要更大的地方,但很多地方的租金都不便宜,觀塘千幾二千的樓上舖,租金都要幾萬元。但機緣巧合,早前有位司長來幫手派飯,他很有心,知道我們有這個需要,說附近可能有合適地方。原來那個舖位就在附近,而且還是地舖,地方很大,而且可以在明年11月交吉,時間配合得剛好,你說是不是天父的安排?我完全相信。」

宋太親自下廚,煮的菜充滿媽媽的味道。

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宋太認識了另一位基督徒朋友,介紹她一些很好的草本茶葉,說希望可以透過喜樂做推廣,她說到時在新舖便可以開始這方面的新嘗試了,「新舖可以分開兩部份,一部份做餐飲,另一部分做茶葉,還可以請多十幾個朋友仔幫手呢。」

有耶穌同行,不單改變宋太的人生,連女兒的生命也得著轉變,「她已跟了我返教堂十年,弟兄姊妹都很包容她,我們每次大班人去飲茶,她都會記得每個人喜歡吃的東西,替他們點菜,她真是我的天使啊!我曾講過,當上天拿去你一件東西,會給你另一件東西。我先生過身,如果不是有了女兒,不會這麼快便從傷痛裡走出來,我想還會悲痛得更長日子,因為有了這個女兒,使我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她,沒有機會去傷心和想其他事情;而神給這個有障礙的女兒給我,是要我學習服事她和這個有需要的群體,做現在祂要我做的事情。我不再懼怕面前的路會怎樣,以前有段日子確實很驚,現在不會了,祂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

宋太母女相依為命,她說女兒是神派來的天使。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