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琳:煮食為他人帶來喜樂

陳彥琳:煮食為他人帶來喜樂

「作為廚師,我認為食物好味與否,是要迎合食客,例如煮給糖尿病患者,即使自己煮的甜品很出色,但對方吃的時候可能會有顧慮,或者會為對方帶來不是最好的反應。其實,最美味的食物是廚師用心煮給食客,出自一份的關懷,知道食客所需。」曾赴巴黎著名的Le Cordon Bleu法國藍帶烹飪學校進修,榮獲 Distinction及法國傳統佳餚班第一名的陳彥琳(Alvina)分享說。

外婆言傳身教 培養虔誠下一代 

最愛嫲嫲的蘿蔔糕

最能觸動Alvina味蕾的美食,原來是回憶的味道,「我第一次覺得好食到不得了的美食就是嫲嫲煮的蘿蔔糕,由於愛吃,我小時候就已經向嫲嫲學習如何做蘿蔔糕。嫲嫲的蘿蔔糕好吃之處是有好多材料,包括瑤柱、臘腸、蝦米,第二個特點是比較硬身,相較坊間的做法,一斤粘米粉,用上七、八斤蘿蔔,嫲嫲教我做的份量是一斤粘米粉,用四斤蘿蔔,所以食起上來較為有口感。」傳承到嫲嫲的手藝,她不時也會為家人製造這份愛的味道,「其實,坊間的蘿蔔糕不是不好吃,只是我回味那份情懷,難忘那種家庭的回憶。」

生於基督教家庭的Alvina是家族中第三代的基督徒。她的爺爺嫲嫲、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全是基督徒。「記得我小時候,每次婆婆給我糖吃時,她都會教導我要先多謝天父,才多謝她。『上帝第一』是婆婆的慣用語,婆婆教導我,萬物都是天父創造的,凡事都要謝恩,感謝天父。」Alvina從婆婆及家人的言傳身教,認識了看顧她的上帝,又把這份屬天的愛,傳承給下一代。

得到父母長輩愛錫的Alvina,除了喜歡為家人下廚,外出吃飯原來也情有獨鍾,「例如吃西班牙餐,去開那一間餐廳我就會上那一間,吃泰國菜也如是。我很喜歡那種人情味,見到熟悉的老闆、侍應,像是回到另一個家的感覺。」

她不諱言,自己最愛吃天然的味道,「我雖然在法國學廚,法國菜的味道一般都是比較濃,醬料都是厚厚的,但平日除了吃中餐以外,我最喜歡就是吃泰國和越南菜。即如牛肉湯河是用了很多新鮮的食材熬製出來,再加上天然的香料如香茅、洋蔥,那種鮮味很吸引,還有泰國羅勒(Thai Basil) 、黃薑,味道清得來,但又很濃郁,所以我很享受煮泰國餐。」

棄投行工讀藍帶

她曾於紐約華爾街JP Morgan及香港瑞士銀行工作

Alvina早年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主修國際政治及經濟,後於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大學畢業後,她曾在紐約華爾街和香港金融界投資銀行工作差不多8年。那麼為何放棄高薪厚職,投身廚師行列?「我感恩神帶領我進入投資銀行的界別,我學了很多,但日復日的工作,令我迷失,我開始思想人生的意義。」

「在投資銀行工作時,有一次去內地出差,我見到一位美國上市公司的客戶,那客戶面容焦慮的對我說,『我整副身家只有10億美金,但我的鄰居也是上市公司的老闆,他公司的市值是100億美金,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幫我出主意把財富變得更多。』當時的我才26、27歲,10億美金對我來說已經很多,我心想如果我有1億港元已經很開心,所以我感到非常詫異,10億美金還不夠?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那刻她雖然抱有疑問,但因為當時經濟環境仍然不錯,她也沒多想,直至08年的金融海潚。

她還記得,在2007年的時候,累計期權這個金融衍生工具在香港大熱起來,因其英文稱作Accumulator,又被人稱為“I kill you later”。因為隨後它給市場帶來的大風波也的確名副其實。那時一位客戶在其他銀行買了很多累計期權的產品,2008年金融風潚一發生,股票大跌,這位客戶損失慘重。

這使她發現金錢是可以在一夜間蒸發的,金錢不是永恆,那甚麼東西才是永恆呢?那麼安全感又從何而來?這一連串疑問在她心內縈繞不散,使她覺得自己有必要重新探索這些問題。在無法尋找答案,加上備受工作壓力的困擾下,令她重拾昔日愛烹飪的興趣。

自小便愛烹調各款中西美食給家人、朋友分享的她,希望餘下的人生可以更有意義,於是決定赴法國學廚,結果她向當時的老闆辭職,而換來是停薪留職六個月的Offer,她便輕輕鬆鬆的前往巴黎的藍帶烹飪學校(Le Cordon Bleu)進修煮藝。

記得在巴黎求學期間,一切從基本做起,「魚要洗淨拆骨起皮,然後用魚骨去熬製醬汁,這對我來說也是挑戰,但更難的是有天上課要做烤兔肉,我要克服重重的心理障礙,到最後幾經辛苦才能把原隻兔子去掉頭部,連同醬汁烤焗才完成,沒想到最後導師卻給我不及格,原來我忘了把捆兔肉的繩子剪去。」她娓娓道來學廚的點滴。

課程完畢,她意外得知自己在眾多職業廚師同學中,奪得法國傳統佳餚第一名及榮獲榮譽(Distinction),她謙虛地說,「這是神賜給我的恩典!」上台領獎的時候,她的腦海突然湧現一種強烈的感動,「『你要以烹飪為我作點事!』這豈不就是上帝的聲音!但我還是不明白要怎樣做。」

經歷了金融風暴,她決定到法國修讀藍帶廚藝課程,取得第1名之後更下定決心從事與煮食有關的工作。

她獲頒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奬

透過煮食來祝福人

廚藝有成後,回港又如何發展?她重投銀行工作,可是她的心早已不在那兒,終於半年後她正式辭職,去探索拿獎時一閃而過的念頭到底是甚麼。不過,離開銀行工作的同時也為她帶來「身份危機」的問題。一直以來,她與這個社會的聯繫,好像都是以金錢和投資銀行家的身份為媒介的。

她是一個愛思考的人,她深思自己的終極身份是甚麼?「我是誰?生存的意義又是甚麼?」 對很多人而言,她的身份是銀行家,是某人的太太,爸媽的女兒,但這些都只是世俗的標籤。除去這些標籤,她身份是甚麼?她生命的意義為何?她從聖經找到答案,「我終極的身份是神的女兒,就是這麼簡單!」

她以簡單的食材炮製令人食得開懷的美食,致力推動惜食的文化。

她投身飲食界實現她「以煮食延續愛」的理念

參加電台節目期間,她要去街市搬運蔬菜再去酒店餐廳洗碗,只為切身感受不同階層的需要。

找得終極身份

既然她是神的女兒。神又如此愛她,那她活著就是為榮耀神,如此啟發她往後以煮食來榮耀主。「我試過用自己的方法,因為我愛炒XO醬,想製成一樽樽發售,並在樽子外面貼上金句。當人在雪櫃裡拿出XO醬,就會看到金句,這就是傳福音。然而,上帝沒有開這條路。」

上帝對她說:「你的靈命增長要比賺錢快,否則會給心魔轄制。」當她明白這道理後,祂突然開了很多路給她,「祂讓我遇見一間出版社的社長,對方鼓勵我把『以烹飪傳福音』的理念整理成書。後來又遇到福音節目的負責人,讓我拍了基督教版的《志雲飯局》。接著再遇上電視台的高層,跟他們簽約,拍電視節目。」

上帝給Alvina很多的機會,香港電台又邀請她參與拍攝《窮富翁大作戰》,節目中她要去深水埗住板間房,以煮食延續愛,服侍當中的貧窮家庭。電台工作人員又安排她到街市「執菜」,執一些食得,但是賣不出去的菜給有需要的人,「我體會到食物是帶給人希望的一道橋樑,在拍攝的時候我感覺到,無論做什麼,都要有一個希望。人生裡總有高低起跌,如果做人沒有希望,就沒有勇氣繼續向前行。」

節目拍攝完畢,天父又讓她參與不同的媒體和慈善工作。直至2016年,突然再沒有人邀請她做這做那,又不用教烹飪班,不用拍廣告,不用做電視節目,令她很不習慣。然而,那年正是上帝給她從忙碌中安靜下來,進一步拉近與祂的關係;又讓她體會到弟兄姊妹代禱的重要,看見祈禱的力量。

及至早幾年,她回家族生意幫手,並在2019年獲頒「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獎」,這讓她有機會被國內的媒體訪問、在千人參與的高峰會上分享理念,這一切都是她未曾想過的,「我在訪問中,分享信望愛、使命感、家庭觀念等,藉此祝福國內的人,很感恩。」

Alvina看到上帝一步步的帶領,以美食傳遞愛心和福音,透過烹飪去關心身邊的人,盼望更多人可以從食物中、煮食中,感受到人生意義。

 

糙米義大利飯伴大蝦雜菜

Alvina為我們推介健康的美食,大家不妨跟著做!

材料:(2人份量)

  • 糙米180克
  • 熱水(煮糙米用)720毫升
  • 紅蘿蔔30克,切成小粒
  • 幼露筍40克,切3-4段
  • 蒜1粒,切碎
  • 洋蔥¼個,切碎
  • 芫茜 ,切碎
  • 中蝦6隻
  • 巴馬臣芝士(隨個人喜好)

煮法:

  1. 糙米浸泡在溫水中30分鐘,瀝乾備用。
  2. 平底鍋下橄欖油,先把洋蔥煎香,再加入紅蘿蔔粒、幼露筍及蒜粒繼續煎香。
  3. 拌入糙米攪勻,逐漸加水並繼續攪拌,直至糙米達至Risotto軟硬度。這過程需要約15–2 0分鐘。完成後,隨個人喜好拌入巴馬臣芝士並加鹽調味。
  4. 用鹽和胡椒粉醃蝦。在另一個不粘鍋加入橄欖油把蝦煎香,每邊約煎2-3分鐘。
  5. 將糙米Risotto上碟,放上煎香中蝦並灑上芫茜。即可食用。

小貼士:

利用溫水於烹調前浸泡糙米有助縮短烹調時間,節省能源。浸泡糙米的水也可用作煮糙米之用。

從投行工作到藍帶學廚,她感恩神的帶領。

 

文:愛倫/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