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佩赴留尼旺分享主愛

「當我知道這是神對我的呼召,我就服侍我周圍的人,無論在教會裡,甚或乎我的鄰居。我的鄰居是穆斯林,我都關心,他們沒有車,我為他們當司機,有需要時送他們去街市或看醫生。我的愛是因為神先愛,所以才有愛的動力,去關心、愛我周圍的人。」隻身往非洲留尼旺的吳家佩宣教士,甘心樂意服侍當地人,為的是向他們分享從主而來的愛。

家佩於2005年首次踏足留尼旺,眨眼在當地服侍超過十年,「我第一次參與短宣去泰國,那次是教會跟宣道差會合作,所以有機會認識了翁競華牧師,而我教會的傳道向翁牧師提及我懂法語,他便建議我到留尼旺服侍。」求學時期家佩曾於法國唸書,故懂得法語,而留尼旺以法語為主。

踏上宣教路

留尼旺島位於印度洋,與毛里求斯西南部相距約200公里。現為法國海外省之一,「我本來不認識留尼旺,但神卻帶領我到當地短宣三個月。完成那次的短宣,我重新思想人生,尋求神的心意,神繼續帶領我走宣教路,我便進到建道神學院進修,接續在香港牧會兩年,再申請加入香港宣道差會,並前往留尼旺工場服侍。」

因著各方面的引證,她決定回應神的呼召。

問她獨自一人去非洲宣教,有否掙扎?家佩想一想答道,「沒有多大掙扎,因為我清楚知道這是神的呼召,神讓我有不同的印證,包括讀神學、找工場。至於犧牲,其實每一個宣教士去到任何一個工場,都是要離開家人、朋友,去到陌生的國度,適應新的環境,但恩典夠用,神會在當中帶領。」

留尼旺基督教華僑教會

健康工房有雙語的分享

一個生命全然改變

家佩在當地人身上看到神如何改變一個生命,「當年剛到留尼旺,認識了一位在馬達加斯加出生的華裔女士,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女,因為她與丈夫離婚而來了留尼旺。我第一次去她家探訪,她的家真是家徒四壁,房裡只有床褥,又沒有衣櫃,廳的木枱都是非常殘舊。剛巧那時有留尼旺的宣教士要去馬達加斯加宣教,我便問他們可否把傢俬轉贈給這位女士,結果他們送了衣櫃、枱椅給她,我也繼續與那位女士接觸。」

後來,這位女士在查經班決志信了耶穌,「在她家裡原本有一個香爐是供奉祖先,有次去探訪時見到那個香爐由廳搬了去『騎樓』,及至最後消失了。我問她沒放香爐了嗎?她回應說,『沒有了,因為我明白這是神不喜悅。』我為她非常感恩!」

家佩帶點激動,「她離了婚,帶著兩個女兒,又患了乳癌,要接受治療,這對她來說又是另一重的打擊。過往她對丈夫很憎恨,因為丈夫要離婚的原因是認識了一個讀中學的女生,她完全無辦法接受,但她信了耶穌之後,神幫助她將怨恨拿走,她原諒了她的丈夫,不再把怨恨放在心裡。」家佩看到她遇上耶穌,生命不再一樣。

「當她受洗分享得救見證時,講到她成長時與媽媽關係不好,但她聽到上帝的說話,要孝順父母,便跟媽媽和好。她還有一夥感恩的心,感恩神的恩惠在她身上。對於自己過往人生經歷的悲慘,她沒有耿耿於懷,反而看重神一直的看顧,並深信神會繼續一直帶領她。」家佩語重心長說,人是不能夠改變人,唯有神才能夠從內改變人,然而人都需要有一夥願意被改變的心,這樣才可以經歷到神的恩典。

探訪感染登革熱的婆婆

面對雙疫情

她還分享在留尼旺靠著神跨過了長時間的雙疫情,「在去年年中我們經歷了很艱難的時候,當全世界都面對新冠病毒,留尼旺當然不能倖免,同時還得面對登革熱,在雙疫情之下,由於我們的教會身處在西部,是登革熱的重災區,教會也有肢體及其家人受到感染,連我們教會主席都中了新冠病毒。」

「結果,教會主席住了一星期醫院,他兩個小女兒經檢測後又驗出陽性,而主席太太因為要工作,又要照顧患病的丈夫和五個小朋友,精神狀態接近崩潰,我們作為教牧同工就去支援她、關心她,為她們祈禱,也送上鮮榨的果汁,同一期間,主席太太的媽媽又中了登革熱,她媽媽住的地方又是重災區的重災區,所以大家拿食物過去探望時都小心翼翼,雖然不容易,但大家靠著神的恩典渡過。」她感恩神的憐憫,即使有弟兄姊妹及其親友感染了登革熱或新冠肺炎,但感謝主的醫治,他們都康復過來。

舉辦福音飯局

家佩表示,留尼旺的福音工作有別於香港的模式,「我們透過中國文化接觸社群,如舉辦福音飯局,因為很多人問我們會否開中廚班?但我們又不是廚師,再者純粹教煮餸又沒有意思,於是我們想到開班教授如何烹調中國菜之餘,請他們學完之後留下來一起用餐,以便彼此交流分享。最初我們只是邀請幾個人參加,後來愈來愈多人有興趣學煮中國菜,例如:零失敗用焗爐做燒肉、簡單版的北京填鴨,這吸引了六、七十人參加,在福音飯局我們又有見證分享或者短講,讓來到人至少聽到福音、聽到神的說話,我們還會邀請弟兄姊妹在場做陪談。」然而,因著疫情的緣故,福音飯局被迫暫停。

此外,還有健康工房,「我們希望透過健康資訊的分享,凝聚一班福音對象,因為疫情之下大家都好驚,不少居民都受到抑鬱症的困擾,這新冠病毒令到很多人都很擔心,不少人擔憂到睡不著,所以健康工房是教大家如何做深層呼吸,幫助大家放鬆心情、減壓,再加入默想聖經,默想神的話語,幫助人認識上帝,聆聽祂的話,讓他們知道神才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面對全球的疫情,家佩以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作鼓勵,「神真的很愛我們,神從來都不會叫我們白白受苦,我們都相信無一件事是出於偶然,無論我們看來是好事,或是不好的事情,神總有祂的心意,是叫我們得益處。」

與同工們一起關心患憂鬱症的女士。

與教會的姊妹一起做燕菜月餅

有著愛人靈魂的心

為甚麼會有那麼多的宣教士,願意放棄舒適的生活,到貧窮落後的地方宣教,奉獻他們一生的青春去傳福音,甚至犧牲生命,是甚麼力量支持他們走上宣教的路?無論是當年的馬禮遜、戴德生,還是現今的宣教士,即如家佩,都是因為有一顆愛人靈魂的心,和願意為主傳福音的心志。

宣教就是效法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耶穌因愛的緣故而跨越不同的文化,願意放下、犧牲、付代價、謙卑、受苦和接納。

穆斯林在華僑中心學書法

 

文:Ellen / 圖: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