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牌得主朱文佳的恩典之路

銀牌得主朱文佳的恩典之路

由不知道殘奧能否順利舉行,到分組形勢不如意,抽中與世界第1強敵同組,跟住戲劇性地突圍而出,再到4強首先落後下反勝,最後與金牌擦身而過,朱文佳說每場比賽自己都是全力以赴,結果如何全然交托給上帝。

為香港贏得殘奧羽毛球男子SH6級單打銀牌的朱文佳,對於首次踏足殘奧,參與第一場賽事印象深刻,「始終很久沒有比賽,心情都好緊張,我祈禱將一切疑慮交托給上帝。其實落到場豁然很重要,運動員在場上比賽很多時就是放不開,無論是憂慮或是壓力,總結我覺得自己第一場是打得最好。第二場自己反而有無形壓力,影響了表現。」

整裝待發出征東殘奧

獲得銀牌是他人生的里程碑

人生的里程碑

及至最尾的決賽,臨出場前他見到顯示牌上自己的名字,他不諱言是有些激動,「我感到自豪亦相當感恩,因為一路走來,無論輸贏,即使最終輸了,但我也沒有太大的感慨,因為臨場表現自己最清楚。不過我覺得自己其實已經贏了,我擁有的較我失去更多!最終取得銀牌我已經很開心,能夠企在世界運動舞台上,是一個榮譽,是自我的肯定,也是我人生一個的里程碑。」

朱文佳唸中學時受朋友邀請,接觸羽毛球運動,在14歲開始羽毛球生涯,但他表示幾年前根本沒有想過參加奧運,更加想像不到自己可以站在頒獎台,「我由一個初哥變成世界級選手,甚至獲得殊榮,我充滿感恩。我感恩成長的路上,由我小學、中學到大專,上帝給予我很多。我身體上的限制,相對其他人好像缺少了一些,但是在我還未打羽毛球之前,是玩音樂的,在教會亦有做司琴、主席,又參與短宣隊,在我身上我見到上帝很多的恩典。當然人生都會經歷挫折,但上帝很恩待我,藉著殘奧會、教練團隊、心理専家、教會等,幫助我,所以獎項殊榮不是我一個人。」

身高1米41的朱文佳因隱性遺傳病致短肢,「我的生長曲線一直較別人低,由細到大都已經睇遺傳科,骨髓又抽了、DNA又驗了,以當時醫學來看,找不出是甚麼原因,只有歸類為隱性遺傳病,但是也定義不到我是Disabled還是健全人士,所以一直有輿論我沒有Disabled 卻打Disabled,以致我好似兩面不是人,這亦令我感到疑惑!」

他全力以赴打比賽

他感恩有機會參與殘奧比賽

上帝早已預備

然而,回首過去,「我很多的經歷都不是我自己安排,而是上帝為我預備。或許因為身形的關係,有對手投訴,甚至說不公平,我都有憂慮,自己究竟有否機會再打,除了交托,我就見步行步,之後的亞運、奧運如果可以打,我就繼續打落去。我不會因為別人的冷言冷語,或是攻擊,打擊我的自信心,雖然都有影響,但感恩各位教練在場上悉心的保護和栽培,沒有他們,我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自小決志信耶穌的他,原來最初接觸基督教信仰都是與運動有關,「小學的時候,我跟朋友上教會打乒乓波,之後返教會就變成了恒常的活動,參加暑期聖經班、團契,在初中的時候很單純地就信了耶穌。接著返團契、崇拜,並參與教會不同的事奉崗位。」

他猶記得當全職運動員前在學校工作也有為難的時候,「小朋友很天真,小一的學生第一次見我總會問同一句,『哥哥點解你咁矮嘅?』以往我每一次聽到都會覺得很扎心,都會不高興,但漸漸我改變想法,個子小又如何?個子小不代表較別人弱,我智商可能較人高,這是自我的辯護、自我的保護,至少現在我擁有的較我想像中多。」

每場比賽,他都努力拼搏。

他以實力,殺入決賽,最終為香港取得歷史性的銀牌。

獨特的人生

「既然天父讓我有特別的人生,我何必介懷強要跟別人比較?別人高,我沒有辦法,有些東西是我擁有而別人沒有的,我都會有自卑、沒有自信的時候,但聖經給我很多指引,其中有一句金句讓我有很大的提醒『……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當你真的覺得缺乏,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追求,包括讀書或任何事情,你是否願意嘗試擺上?在上帝裡會有很多出乎意料的經歷。」

正如他充滿恩典的人生,「我生得細粒,尤其在中學階段,正常會被人欺負,或是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對待,但奇妙地老師竟然安排我做班長,又可能因為我有運動細胞,打乒乓波又不錯,打羽毛球又可以,音樂方面又被委以重任參與合唱團,我身體的限制不代表我較別人缺欠了些甚麼,反而讓我有更多特別的經歷。別人看我不是看低我,而是看我的才能、技能。才能是上帝給我,是恩典。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神給我不同的幫助,無論讀書、工作或是在教會事奉。」

不過,由細到大他心理都有一個疑問——「我生得咁細粒為咩呢?」,「直至我入到隊的時候,我就知道如果我長高多1、2cm就超標,我真正明白上帝原來有祂的計劃。正正這樣鋪排我入到殘奧隊,代表香港打羽毛球。之後的訓練,與其他隊友或是其他國家的選手,我的身形跟他們有不同,其他對手對我的身形其實是非常妒忌,因為同組(短肢)對手通常是侏儒症,我身形屬於正常人的比例,只是縮細了,所以走動上我的確比他們優勝,這是我獨有的,我就好好的去發揮。」

克服逆境

在整屆賽事中,朱文佳3次首局落敗,但3次都能在之後的局數扳平,可說是打慣逆境波。他寄語香港人不要放棄,「人生充滿挫折,而每一個挫折都是令到日後的成功奠下基礎。」這是他深深的體會!

朱文佳的征奧之旅,不斷遇上困難,他的人生也曾遭逢逆境,但是他沒有怨天尤人,亦不是憂愁沮喪,因為他找得生命的主宰,相信上帝在不同人身上都會成就不同的故事,你是否願意上帝與你同行,締造精彩的人生故事呢?

最終印度的拿格在決賽勝出,贏得金牌。
他感謝教練悉心的栽培
他與對手惺惺相惜
在閉幕禮中他擔任香港代表團的持旗手

 

文:Ellen / 圖: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