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苦瓜乾變成喜樂婆婆

喬媽(小金子)說自己今年已經90多歲,在認識神之前,一副「苦瓜乾」的樣子,現在卻成為「喜樂婆婆」,她分享箇中祕訣:「生命中有耶穌我就喜樂,我的喜樂是靠主。」雖然喬媽是外省人,慣常說普通話,但今次她全程以廣東話接受訪問,還說得很「地道」。

飽嘗苦澀

她坦誠分享,若她不信主,就不會有喜樂,因為她在四歲時,母親過世,她與後母關係不好,心裡覺得很苦,「我親生媽媽一共生了十五個孩子,能養大的有七個,我排行第六,之下有一個妹妹。我媽媽過世後不久,爸爸便再結婚,我小時候不明白,親戚又不理解,其實一個家庭沒有了主婦,要照顧六、七個孩子有多困難,所以他們見到我爸這麼快再娶,抺著眼淚說替我們淒涼,還說我爸沒良心,希望後母不要刻薄我們,於是我便與後母對著幹,但哥哥姐姐們都懂得尊重後母,而妹妹才兩歲多,甚麼也不知道,還以為後母就是她的親生媽媽,聽話受教,只有我恃著媽媽在世時最疼我,把我寵壞了,所以與後母關係差劣。」

後來到六、七歲時,一個家庭把小金子領養,「領養家庭原本是先認我和妹妹做契女,養父母本想把我和妹妹一併收養帶走,但後母捨不得妹妹,結果只領養了我一個。」

小金子從事電台廣播、電影配音等數十年。

自尋短見

到了養父母家,物質豐裕,她非常得寵,「最初很興奮,但日子久了,才知道思念親人,雖然養父母對我很好,因為他們愛我才領養我,但人總是這樣,擁有的時候不懂得珍惜,到失去才知道寶貴;在家時我有很多兄弟姊妹,熱熱鬧鬧的,到他們家裡,不開心又不敢講,所以屈在心裡。」小金子曾想過自殺。

及至到了北京,生命對年紀輕輕的小金子仍然是相當苦澀,「我身邊一個朋友也沒有,非常孤單,只有在學校裡有一個同學肥妹仔,她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她成為我唯一的朋友。」

那時小金子唸的是基督教學校,「有一天肥妹仔跟我說,『今天我不跟你一起放學,因為要上宗教課,不如你也來聽?』我不知道什麼是宗教課,於是拒絕她,但在課室門外等她,結果我聽到導師所講的非常有道理,導師說:『我告訴你宇宙萬物有個創造主,祂掌管一切,這個世界才不會出亂子,但你不相信;然而你去到一間房,見到一碟餸有煙出,朋友告訴你那碟餸是剛弄好的,你會說不用你說,我一看便知道;又或是你去到一個城市,見到馬路旁每棵樹長得一樣高,而且每棵樹之間的距離很一致,朋友說馬路和樹木都是有人修葺的,所以才會這樣整齊,你也會說這不用你解釋吧。既然一碟餸、一條馬路,你見到齊齊整整,你就相信是有人修整和管理,為何宇宙萬物,日月星晨運轉,你會覺得無人掌管呢?』我聽到覺得很有理由,但我只是聽了一堂,便離開北京到香港去。」雖然如此,但福音的種子已撒在她的心中。

小金子與丈夫喬宏同是熱心為主作工的基督徒,育有兩子一女。

得救是主的恩典

到了香港,小金子曾被邀請到佈道會,「當時牧師講道說,與耶穌建立關係,將來天家你便有份,如果不跟耶穌建立關係,我們與祂的愛斷絶,我們便沒有盼望。當時我不明白,我覺得這個信仰太霸道。但後來我明白,得救是靠主的恩典。」再者,面對身邊帶著喜樂的基督徒同學,她很想抓緊這份喜樂,正如聖經腓立比書四章4節、6-7節所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難道在患難中都可以喜樂?小金子斬釘截鐵地說,「可以,靠主便可以!我們要靠主常常喜樂,神的說話帶有能力。在艱難之中,如何喜樂呢?靠主,不是靠自己,靠著主,就自然會喜樂。」還有一段經文,她分享說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兩段經文都是小金子非常喜歡的,「在患難之中、在疫情之中,靠主!當有疫情的時候,在難處當中,如果有盼望,就會喜樂,我們的信仰就是有盼望,其他信仰,需要靠修練,積功德。我想請問左手做善事,右手做惡事,你何時可以儲到足夠的功德上天堂?」

不是靠修練和積功德

她分享藝人李司棋在「藝人之家」信主,「司棋很希望她的媽媽信主,於是我們為她媽媽祈禱。不久,非常感恩,她媽媽願意與我見面飲茶。見面當天,我用助行器行入酒樓,她媽媽推著輪椅入來,我們一碰面,我就說:『老姊妹,大家都是行動不方便,人生就是這樣,老了到某一天就會離開。』,誰知她回應說:『喬宏叔已在天上』,我反問她:『你又怎會知道喬宏叔在上面呢?』她說,『因為喬宏是好人』,我說:『你錯了,喬宏激我,讓我流眼淚的時候,你沒看見,但是你說得對,他的確在上面,因為他信耶穌,不是因為他是好人。我們沒有一個人夠膽說自己是好人。』她再說:『我知你信耶穌,但我是信佛的,我應該做的都已經做了。』我又說:『我10多歲就信耶穌,但到現在為止,我依然經常做錯事,激嬲天上的爸爸,但是有一天我離開世界,我相信可以上去,因為我靠的不是自己,是靠耶穌,靠耶穌為我們付出的代價,祂將祂的生命付出,然後挽回我們。』」

小金子稍為停頓再對她說:「即使你這麼虔誠,有一天你離開世界,你有把握上到去嗎?她沒回應,於是我繼續說:『即是沒有把握,那麼欠多少,你都應該知道?』她又不作聲。『既然這樣,不如信耶穌啦,靠耶穌,不要靠自己,靠自己靠不住。』她稍為思考,竟然點頭答應!」我們的上帝是位滿有恩典和憐憫的上帝,祂愛我們每一個人,從來都不是因為我們配得擁有。我們是因著祂的愛和恩典得稱為義,並獲得永生的盼望。

她身體力行支持不同福音機構的活動,雖然行動不便,但她仍積極到處傳福音。

與主連接

所以要得到喜樂的人生,她說就是與主連接,「如果你靠自己,做善事是沒有辦法得到喜樂,要靠主,跟主連接以後,主是我們的力量。祂是我們的依靠,聖經說,凡倚靠耶和華的,祂必保守你平安,人平安又怎會不喜樂呢?不論你面對任何難處,只要你依靠上帝,我們就可以喜樂。」

差來兒媳婦和小孫女

問小金子,最近有甚麼事情令她喜樂?她如數家珍:「我有三個仔女,三個都不在我身邊,大女在Michigan有自己的家庭,大仔在內地做保護黑熊的工作,小兒子在多倫多做攝影工作。但新冠疫情開始,大兒子為了安全,把妻子和女兒送到西雅圖我的家,暫時避一避!沒想到,她們母女這一避就避到現在。」她稱讚兒媳婦是她的「三幹」(能幹、肯幹、會幹)媳婦,「落大雪我可以完全不理,還有藉著兒媳婦的提醒和照顧,我的心臟起搏器也裝好了,兼且我兩隻眼又做了白內障手術,有她們盡心盡力的照顧,陪著我,太感恩了!」

另外,屬靈的家,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都是小金子的天使,「在喬宏被神接去的第二天早上,就有姊妹將一份早餐掛在我門前,裡面有一張小紙條寫著她的地址、電話,並說:『任何時候,妳有需要,都可以找我。』我很受感動,就這樣,這位天使把我接進她的家,甚至過年過節,連回西雅圖探望我的親人們,都一齊在她家過,故此在神的家裡不會孤單,非常感恩!」

上帝不單愛小金子,同樣愛你,只要你願意伸手接受耶穌這份無條件的愛,同樣可以成為喜樂公公、喜樂姨姨,又或者喜樂小子……啊!

她多年來盡心盡力關心各界演藝人士,深受尊敬。

 

文:Ellen

特別鳴謝:幸福傳聲基金會,高飛揚傳播,加拿大基督教角聲佈道團提供圖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