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怕因為有盼望

不懼怕因為有盼望

面對死亡大多數人都會心存恐懼!

的確面對病患、死亡,身心都非常難熬,但曾經罹患癌症的Vivian(危楚菱)因著信仰能夠勇敢靠著神跨過,「因為我對人生有盼望,所以我認為死亡恍如走過一道門到另一個更舒服、更安詳的空間,死亡不見得是一件悲慘、絕望甚或一了百了的事。多年來,神讓我看見死亡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即如很年輕的時候,我經歷過父母、親人和朋友的死亡,當我信了主之後,更加知道可以靠著神去面對苦難。」康復後的她更積極投入社區癌症關懷的工作,「當我面對病人的死亡是會悲傷,但我深信信仰中的盼望是讓人有走下去的力量;很多時病人沒有信仰所以失去真正的人生盼望,因此我希望將神的盼望介紹給他們,引導他們到神的面前,我們將來就可以再相見,這讓我有平安的信念繼續支持他們。」

我們因著耶穌基督,脫離了罪惡;

因著上帝的愛,得著了無限的愛;

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獲得新生命,有了永生的盼望。

因而,面對死亡,我們可以坦然無懼。

病友家庭探訪

出人意外的平安

回憶得知患上癌症的那一刻,Vivian並沒有感到震驚,「由於神讓我有心理準備,因為我曾經在德州的藥房工作,經常要去附近的癌症診所送遞藥品及治療器材,而該診所治療的都是癌症病友,大部份是年長的美國人,讓我意識到有病痛的苦難,不過這對我來說都是較遙遠的,及至後來到神學院進修時,有一位學姊突然患上末期肺癌,我全程看著她發病,兼且治療年半以後便安息主懷,所以罹患癌症的事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感恩平安一直伴隨Vivian,「人生中遇上病痛都是必然的,苦難來到的時候就學習面對,當時的我沒有多想將會如何,但相信神的信實和祂的同在。我依稀記得被確診後從醫院走出來,我是一直走到圖書館,找關於苦難的書籍來看,那時的我也不感到害怕。」她內心有出人意外的安穩,因為她相信神必會保守。

在接受手術和電療期間,她在醫院裡看到很多患者和家人都很需要別人的關懷,她說:「我可以依靠神去面對癌症,但很多未信主的病人和家屬,卻感到徬徨、恐懼甚至絶望,其中一次令我印象很深,在一個病友聚會裡,我看到一個女孩子,雖然她還沒有被診斷,但已經嚎啕大哭,這觸發我內心的憐恤,神讓我看到這個需要,我便向勞伯祥牧師提出癌症關懷事工的異象,勞牧師同意事工的方向後,就讓我開展紐約全新的關懷和佈道工作。當我完成了治療和休息後,便相約一班對癌症病人有負擔的義工一起以祈禱開始。當時南加州角聲分會都有癌症關懷事工,那邊的主任楊王惠真師母也鼓勵康復後的我,並提醒我:『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我也相信自己的經歷不是偶然,是神一步一步的帶領。」自2008年Vivian便開始建立癌症關懷事工,並於2015年成立癌症協會。

Vivian多年來用心關懷病友

病友生命得轉化

時間飛逝,今年已經是Vivian走在前線作關懷佈道服事的第16年,她曾接觸數百位癌症病友,聆聽、探訪陪伴、安慰之後也努力把人帶到耶穌面前。Vivian猶記得在新冠疫情開始時,認識了一位吳阿姨,「由於她看的醫生,正是在我辦公室附近,所以她偶然覆診經過都會跟我打招呼、閒聊幾句,但講及信仰的時候,她就很抗拒,因為她覺得神不公平,不忿氣為何要她患上癌症,她常埋怨,『我一生也沒有做壞事,我不要死於癌症』,所以我也順其自然,不再提了,只是跟進,但到疫情開始爆發,封城後的一個晚上,那晚大約十時半,她來電跟我說要受洗,嚷著請我替她安排。當時我也感到驚訝,經過了解後,原來她的病情已經轉為嚴重,曾經兩度因為呼吸困難而進急症室,但那時正值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所以即使她入了醫院也沒人理會,因為較她病重的人多的是,這讓她意識到自己原來不是最嚴重的那一個,而當她呼吸暢順後又被送回家,兩次如是。在這情況下,神讓她開竅,讓她知道神有恩典,即使她已經捱了六、七年,她終於醒過來,明白到神沒有虧待她,她要珍惜神給予的機會,因此她覺得不應該再等,最後她坦然接受。」

在家中為她洗禮時,Vivian形容吳阿姨笑得燦爛,「信主後的她判若兩人,變得純如綿羊,經常笑瞇瞇。我隔日跟她在電話聊天,為她祈禱,個多月後她便在家安息主懷了!」看著吳阿姨生命的改變,Vivian不禁讚嘆神的奇妙,「我真的為她感恩,在她人生最後的一段路,進入了神的國度,是一件深得安慰的事情。」

另外還一位抗癌20多年姓楊的病友,Vivian說她病情已由初期逐漸惡化到晚期,當時腦內有十多個腫瘤,「我在疫情期間因為網上一個聯合講座認識她,她大概六十多歲,大家素未謀面,只靠電話關懷溝通。她年輕時是位拉大提琴的音樂家,丈夫是畫家,她因為丈夫受洗了,所以曾跟丈夫上教會,但多年來因為生活奔波離開了神,而去操練冥想、打坐,與她聯繫後,她被神的話安慰,慢慢願意回轉,重新返回神的面前,將生命交給神,願意用電腦上教會的主日崇拜聚會,也常常來參加癌協的週四心靈加油站活動、讀經祈禱;她身體雖然不停受癌細胞襲擊,醫生都說無法治療,但她竟然可以正常生活,沒有太大的痛楚,在她身上我看到神的憐憫。」每當看到病友生命的改變,她心中不住感謝神,因為惟有上帝才可以帶給人真正的平安和盼望!後來楊姊妹被家人帶回中國安息,回歸故土。

平安夜全家決志信主

聖誕一家決志

她分享自己服事癌友多年,其中最難忘的一次是在同一天裡,有一家人齊信主,「2022年的12月中旬,經轉介,一位癌友的太太來電,說她丈夫的病情嚴重,他們很無助,醫生也束手無策。我聽到這情況,馬上作了即時安慰,聖靈還催迫我需要把握時間面見,關懷他的需要,於是我便問太太能否去探望病者。」

幾經波折,終於約好在24日平安夜去醫院探訪他們,「那天下午是同殷迦南牧師、師母一起去,但由於病房只允許兩人探訪,我與師母先上去,交談中得知病友三十年前曾到意大利參觀過當地的教堂,知道有神的存在。我看見他的心有軟化,感受到聖靈在他的心裡動工,便立即問他是否願意信耶穌,他點頭說願意,我便和他做決志禱告。當我們離開病房回到醫院大堂時,看見殷牧師正與他的妻子和兒子傾談。當時我心裡再有聖靈感動,覺得他們母子倆的心正受真理觸動,便問他們是否願意信耶穌,他們也表示同意,我們便立即為他們祈禱。」。

兩天後,那位太太要求我們再去醫院探望,殷牧師也預備為他灑水施洗,「病人當時已戴呼吸機,但神志仍然清醒,見到我們也有反應,手還不停在動著筆可是寫不出來。牧師替他進行灑水禮,他點頭領受。」病者最後在30日安息主懷,癌症協會幫助家屬安排追思禮拜及土葬儀式。回頭看,太太因著兒子在紐約工作而來美陪伴,丈夫來美接受醫治,一家人可以團聚,雖然生命不知明天如何,但時間掌握在神的手裡。如今丈夫可以蒙恩得救,深感神恩待他們一家。Vivian也感恩可以為這個家庭做決志禱告、灑水禮、追思禮拜及線上直播,向國内的家人傳福音。

我們相信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獨特的計劃,祂願意使你的生命更精彩、更豐盛,也許你正在經歷很大的苦難、困境,邀請你去尋找上帝,讓祂成為您生命的力量,得著永恆的盼望和平安!

她經常四出探訪病友

她跟關懷超過十年的戰友

文:愛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