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利百年信心之路

伯特利百年信心之路

從醫院、護士產科學校、孤兒院、學校到神學院、教會,伯特利教會經歷了動盪多變的年代,更經歷了上帝百載不輟的恩典,以傳揚福音、服侍貧苦、培育上帝工人為使命。伯特利教會副會長林漢偉接受訪問,分享這百年來伯特利所走過的信心之路。

伯特利創辧人胡遵理教士(左)及石美玉醫生(右)。

上海創辦服侍貧苦

1920年,伯特利教會在上海成立,由出生於江西九江的石美玉醫生和由美來華胡遵理教士創辦,服侍的對象是社會上最貧困和需要福音拯救的社群。兩位創辦人揀選上海南部相對是落後貧窮的黃埔區作為會址並開展醫院事工,贈醫施藥,大大祝福了當地的貧苦大眾。後來伯特利在當地開辦了護士產科學校、伯特利中小學,又成立孤兒院,在卑微的群體中盡心服侍。當時國內正發生一場激烈的非基督教運動,很多基督教機構和宣教士都受到迫害,生命飽受威脅,但就在這樣動盪不安的環境裡,伯特利依然憑著信心,迎難而上,更成立了聖經學院,宣講福音,栽培神的僕人。這除了是神的眷顧,更是信心與順服的見證。

嘉林邊道伯特利校園,充滿人對神的信心見證。

藍如溪的委身順服

戰後伯特利由上海遷到香港,在九龍城嘉林邊道成立了香港伯特利神學院和教會,藍如溪出任院長。神學院每逢星期日舉行崇拜聚會,也是由藍院長負責講道。藍如溪在香港伯特利的地位舉足輕重,深受伯特利人的尊敬和愛戴。她桃李滿門,碩果纍纍。原來藍院長也是在孤兒院中長大,對伯特利有深厚的感情。林漢偉說:「藍院長的母親,是江西九江美以美會學校的一位老師。母親臨終時,把兩個女兒藍如涓和藍如溪交託給石美玉醫生,由石醫生和孤兒院養育成人。藍院長用功讀書,胡遵理教士更送她去美國讀大學。藍院長大學畢業後本想繼續讀醫,剛巧上海伯特利需要人手,一封電報寄來,藍院長便馬上回國。別人可能覺得她失去讀醫的機會很可惜,但藍院長一生就是不斷地順服神的引領,她視伯特利為自己的家,事事關心,家裡有什麼需要,她會毫不猶疑幫手。」

香港伯特利神學院全體師生,攝於1949年。

除了在香港開辦教會和神學院,伯特利在1950年代更發展中小學教育,服務的對象都是基層貧窮的小孩,林漢偉說:「1952、53年時,神學院看見很多人沒書讀,很多難民住在神學院附近,當時李非吾牧師(現任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李思敬的父親)剛好神學畢業,他看見這個情況,建議伯特利開平民小學,結果一呼百應,很多神學生都參與。他們覺得要照顧這個群體,而且是不收學費的。其實早在1948年,伯特利已使用當時學校樓下車房地方做臨時班房,放置一排排的長櫈,在街上找一些滿臉鼻涕、沒有衣服穿的小孩來讀書,老師都是神學院的學生,他們都好有愛心。」

藍如溪院長(中)與同工合照。

要做天國的事業

香港伯特利中學也在這個時候成立,藍如溪出任校長,主要任教高二及高三班的英文課,她對學生要求甚高,林漢偉也是伯特利中學舊生,上過藍院長的課,大學畢業後便回到母校任教,後來更出任該校校長。這段無心插柳的教育之路,他說也是由藍校長所促成,因此對她特別難忘,「她說我們不單是教書,而是做天國的事業。天國的事業當然是艱難的,但只要存著敬畏的心,順服的心,相信神會與人同工。」藍如溪在1973年退休,但仍關心每位同工的工作和生活。校友舊生每逢新年,都會去她在神學院的家裡拜年,更親切地稱呼她為「藍婆婆」、「婆婆藍」。藍如溪母校Asbury University看見她為香港教育界及基督教所作出的貢獻,特向她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藍如溪於2004年過身,享年99歲。

上帝供應的七幢樓

這場天國的事業,伯特利已經持守了一百年,現時香港伯特利有七個堂會,牧者和會友很多都是伯特利的師生和校友,他們都自稱為「伯特利人」。而伯特利總會位於美國加州,於1946年註冊成立。林漢偉說,一直以來,總會都盡力支援伯特利在中國及香港的事工,而伯特利在嘉林邊道的地方在五、六十年代得以擴建,亦全靠總會的支持,他說:「1952年爆發韓戰,很多人都勸藍院長離開香港。但她在禱告中受感,覺得不應該走,更要繼續發展工作,但沒有金錢,於是她便透過美國總會在當地呼籲弟兄姊妹籌款,由胡美林校長(伯特利第二代領袖)四處演講募捐,籌到錢便交給香港伯特利買地起樓,等到再有另一筆捐款時,又再買地起樓,如是者,我們起了七幢樓。有人說我們這七幢建築物沒有一個整體的規劃和設計,但回看歷史,便會看見這就是信心的仰望,神為伯特利開路。有次藍院長問,為什麼不再籌款呢?因為原來已經沒有地再起了,上帝供給多少,就是多少。我們不用擔心缺乏,未來有需要時神會繼續供應。」

未來伯特利還有更遠的路要走。林漢偉說伯特利身為差會機構,務必要傳道,為神培育更多的工人。「伯特利的傳統和使命是服侍有需要的社群,我們會承接這個使命,近年伯特利中學收到很多南亞裔的學生,他們和本地學生一樣,都是我們服侍的福音對象。我們對泰北的福音工作亦有負擔,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

身為伯特利人,副會長林漢偉對伯特利有深厚感情。

 

活動推介:伯特利教會百周年紀念研討會

  • 主題:「繼往開來、承傳使命」
  • 日期: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 地點:九龍嘉林邊道45-47號
  • 網址:www.bethel.org.hk
  • 形式:實體及網上同步直播
  • 對象:教牧同工、機構同工、信徒領袖、職場信徒、神學生
  • 費用全免,網上報名留座,誠邀各位參加

 

文:黎明輝/圖: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