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校你生死

吾知點死:調校你生死

生死教育不是甚麼高深學問,即使在不同的專科領域上,各有其獨特的生死議題,而我則喜歡以「公眾教育」的手法切入,從生活的主要需求者及下一代作教育出發。尤其香港正面臨老齡化加劇,更需要新世代把創意融合專業,引進於時代的步伐之中,把各有特色的意念初型轉化為落地的社會項目,走入社區。

筆者於今年(2021)暑假開辦了「調校你生死」生死教育暑期培訓及實習計劃,希望在四星期培訓11位年青人於相關生死的工作,學習以不同方式宣揚生死教育,並於分組選題上與其他長輩合作,嘗試跨代共融,認識長輩的生命歷程及智慧,合力製作長者的「生前告別禮」。八月尾,他們更於灣仔會展三天的長者主題展覽,向多位長者及照顧者介紹生前規劃及身後安排的重要性,亦發揮了各人學習所得的知識。

多年來投身生死教育的文化推廣,讓我看到培育更多新一代人材的重要。在計劃過程中,同學們展現了對生死教育的興趣和熱誠,他們投入參與活動和分享,反思自己的人生觀及生死觀,對生與死有了新的視野和想像。在暑期培訓期間,他們曾到訪安老院舍、頤養院、善終服務單位及殯儀行業等,這令青年明白到每個人都值得活得更有尊嚴,而這看似沉悶的地方,有著熱誠的拓荒者及夢想家,對一眾年輕人都十分鼓舞,並了解到如何為社區實踐深耕細作的服務。

在八月的實習計劃中,其中一位青年在「一切從簡」殯儀社企實習,期間參與了一名學生自殺的殯儀個案。這場喪禮的成人只有數人,即是死者家屬,公眾殮房外都是死者的同學,共三十多位約二十歲的年輕人,實習生在我身旁協助慰問其他青年,尤其多位學生在場,這多少給他一點連繫感,亦看到生命的可貴,非自然死亡及自殺個案在親友的創傷有多重。

實習過後,青年人或許對未來更有所抱負,有時亦容易感到迷惘,希望他們日後留在香港服務社區、影響生命和貢獻社會,這些青年人都是會獨立思考和善良的年輕人,見証著各人的轉變和成長,我非常樂意以後繼續栽培及親自指導,為生死教育的普及化留有美好的種子。

 

文:伍桂麟

專欄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