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很簡單,心靈卻複雜

專題文章:生活很簡單,心靈卻複雜

2021年是新的一年,謹祝各人身心健康,在天時,地利及人和上都有恩主相扶,全方位地進步。

臉書上的一句:「生活很簡單,心靈卻複雜」寫盡了過去一年的苦澀艱辛。

有一套名叫「深夜食堂」的電視劇集,其是沿自日本的漫畫故事。近期於香港熱播。其中一些故事實在感人,好評如潮。在此,容讓我簡述以下一個極度感人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食堂常客,一位外貎出眾的年青人馬克,可惜他先天失聰,是一既聾亦啞的文盲。

他活得孤苦,在貨船碼頭工作。一個晚上,他在碼頭的暗處發現一個棄嬰,是個小女孩。女嬰的趣緻吸引了馬克,於是把她抱回家撫養,給她起名樂樂。自此馬克成了父親,和小樂樂二人相依為命。

時間不斷向前推移,女嬰漸漸長大,變身成為一聰明伶俐,充滿陽光的小女孩。馬克經常帶小樂樂到食堂,她與食堂中的常客建立友好的關係。小女孩成了眾人的開心菓,更成為馬克生活的焦點,甚至是生存的意義。

有一天,小樂樂在家不幸跌倒受傷,馬克急送她到醫院。在治療期間,醫生發現她的血型與父親的完全不配合,可見馬克並非生父,又因馬克是殘障人士,情況不尋常,有關當局便把女孩留下來,更為女孩尋找生母。

結果,生母亮相了。她因多年前女嬰被偷去,再加上丈夫因而與她離婚,過著備受煎熬的生活,如今竟然能重尋愛女,自然是歡天喜地與女兒重聚。並且竭盡所能地爭取女兒的撫養權,更不讓馬克再見女兒。馬克眼巴巴看著小樂樂被別人拿走,哭得死去活來,好像快要把靈魂也哭出來似的。

他心痛欲絕。

故事的結束,便是食堂的主持力勸馬克,一切事皆上天的安排,女嬰的出現及生母的出現亦然。如今,還是讓小樂樂回到她生母處,才是一個更好的安排。馬克在與小女孩告別後,心中亦釋然。稍後,母親更容讓馬克來訪女孩。

末了,馬克的故事,是「深夜食堂」眾故事中最為感動人心的。不少人因著馬克的大愛而熱淚盈眶。這故事展示了一種升華的愛。此愛的特點便是:如果愛一個人,便是要擁有對方的話,倒不如成全對方。換言之,真愛是只求對方的好處;真愛是無私的。

在此,基督那犧牲自己生命,全為了我們,不求我們回報的大愛是更高層次,更為升華的,無私的愛。無怪乎祂那愛的故事被傳誦千古,觸動千萬生靈,甚至有人以死相酬,原因便是在此。在這高舉人權,常要為自己爭取權益,鬥過你死我活的世代中,願我們的愛心不致冷淡。因為我們的信仰,是以愛為核心價值的。

不論未來日子如何,心中有愛,有主的愛,我們不單能立身安命,更能建立別人。我們把焦點放在有需要的人的身上,自然能夠稍為忘我,甩掉自私,放開懷抱,活出內有基督,外有同路人的群體力量,過一個活力四射的2021年。

這些日子,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又何其多。問題是,我們應付得了嗎?

心靈禱告:求主除去我的冷漠心,更求主的愛温暖我的心,好叫我也能温暖別人的心。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