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一)

石頭說話:巴比倫(一)

在兩河流域範圍,除了亞伯拉罕的故鄉吾珥和聖經有關之外,另外一個城邦在聖經中亦經常被提及,它就是巴比倫。從舊約聖經第一卷的創世記,到新約聖經最後一卷啟示錄,都有提及巴比倫。

舊約聖經創世紀提及的示拿地Shinar,就是巴比倫。

「他(寧錄)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創世記10:10)

巴比倫亦是洪水之後人類修建「巴別塔」的地方。在希伯來文中,巴別(Babel)的意思是「混亂」。傳統上,人們認為新巴比倫帝國的國王尼布甲尼撒,為敬拜巴比倫的主神馬督(Marduk)而建造的廟塔以天文安基(Etemenanki),就是巴別塔的遺址。

「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創世記11:9)

以天文安基(Etemenanki)廟塔遺址(距離巴比倫遺址數分鐘的車程)
以天文安基(Etemenanki)廟塔模型(巴比倫遺址博物館)

巴比倫在201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現在的巴比倫遺址只發掘了北面的範圍,佔整個巴比倫古城不足十分之一,絕大部份巴比倫古城仍然埋在土中。

巴比倫遺址鳥瞰圖

 

A 椰棗林 G 伊施塔門Ishtar Gate遺址
B 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 H 巴比倫北面城牆
C 薩達姆侯賽因夏宮 I 寧默神廟 Temple of Ninmah
D 巴比倫獅子 J 伊施塔門內巡遊大道南段(重建)
E 伊施塔門外巡遊大道北段(重建) K 巴比倫北面宮殿(重建)
F 巴比倫北面王宮遺址 L 複製的伊施塔門

 

1990年代,當波斯灣戰爭結束之後,薩達姆侯賽因在巴比倫遺址的西面、幼發拉底河旁邊的小山丘上,修築了他的夏宮。

薩達姆侯賽因夏宮
薩達姆侯賽因夏宮
薩達姆侯賽因夏宮內的大廳
夏宮另一個大廳的天花板
薩達姆侯賽因夏宮旁的幼發拉底河以及一大片椰棗林

在1970年代,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在位的時候,他曾經復修巴比倫遺址。現在我們參觀的巴比倫遺址,部份宮殿及尼布甲尼撒的巡遊大道就是由薩達姆侯賽因下令重建的。

巴比倫遺址

由於原裝的伊施塔門已被拆卸搬遷到德國柏林的別迦摩博物館,城門原本的位置只保留了城門的地基,而複製的伊施塔門安置在巴比倫城遺址另外一個位置。由於篇幅所限,巴比倫城的伊施塔門和巡遊大道將會在下一期才作詳細介紹。

在巡遊大道北段末端,左面的空地安放了一個名為「巴比倫獅子」的石雕。由於巴比倫獅子石雕的風格與巴比倫不同,考古學家估計應該是巴比倫與赫人(Hittie,即現今的土耳其)或者敘利戰爭後,將獅子石雕當作戰利品運回巴比倫。

巴比倫獅子
巴比倫北面城牆(曾在公元前七世紀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重修)
巴比倫北面宮殿(重建)

「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

(以賽亞書十三19-20節)

「你們要磨尖了箭頭,抓住盾牌。耶和華定意攻擊巴比倫,將他毀滅,所以激動了瑪代君王的心;因這是耶和華報仇,就是為自己的殿報仇。」

(耶利米書五十一章11節)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巴比倫寬闊的城牆必全然傾倒;他高大的城門必被火焚燒。眾民所勞碌的必致虛空;列國所勞碌的被火焚燒,他們都必困乏。」

(耶利米書五十一章58節)

「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瑪代人大利烏年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

(但以理書五章30-31節)

巴比倫北面王宮遺址
有關巴比倫的更多資料,請參考宣道出版社印刷及代理的拙作《世界遺產系列-兩河流域》(2018)。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