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的八寶飯︰帶孩子去上班

帶孩子去上班

四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帶孩子去上班日(Take your daughters and sons to work day)」。我想起兩位年輕工程師父親的交談:「你也打算帶兒子上班嗎?」其中一人疑惑地問:「對孩子真的有益處嗎?我都是看著電腦螢幕做事的。」

另一人解釋:「我公司每年都讓員工帶子女來參觀,一睹職場風采;雖然可能會影響工作效率,但對孩子們的啟發意義是重大的。」

他們突然將目光轉向我:「你以前是醫生,當年也帶孩子去醫院嗎?」

驚心動魄的一幕

我解釋道那是九十年代剛開始流行帶兒女上班活動,目的是鼓勵孩子們多認識不同職業:「我大女十一、二歲那年,我也帶她進過手術室觀摩,因為我是麻醉科醫師。」

那天的手術是個簡單的腹部疝氣修補手術。在徵得外科醫生和病患的同意後,我讓女兒站在手術室的角落觀察整個過程。手術室裡常有實習護士在場,沒有人反對一個嬌小女孩的存在。外科醫生還開玩笑說:「很抱歉,這次手術太簡單了,恐怕你也看不到什麼!別怕,血是不會噴到你身上的。」那位將接受手術的病人是位和藹可親的老先生,也對我女兒說:「嘿,你可得盯緊這些醫生,等我從麻醉中醒來,你得向我報告一下,看看他們的醫術是否名副其實?」

一開始手術還算順利,但半小時後,外科醫生遇上了腸道黏連的狀況,傷口竟然大量出血,甚至滴滿了地,情況相當危急。醫生也顯得緊張萬分,一度找不到出血源頭。我則負責輸血,維持病患的生命。手術室也湧入更多護士前來支援,場面一片混亂。本來只是小手術,卻延宕了三個多小時才結束。在度過危險期後,大家鎮定下來,我們才驚覺女兒一直在場。我向女兒道歉:「對不起,讓你目睹這麼混亂的一幕,我早該叫護士請你離開手術室的。」

女兒說:「沒關係,太刺激了!就像電視上演的緊急手術一樣。」

晚餐時,妻子問女兒對當天的經歷有何感想。

女兒說:「我看到了醫生的真實工作情況。手術出了狀況,大家都很緊張。爸爸和醫護們都非常冷靜應對,表現很好。」

我接過話鋒:「是啊!醫生的工作可不簡單。有時要拼命搶救病人,壓力之大,是你難以想像的。不過,能夠拯救生命,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女兒聽了點點頭,似乎對這份職業有了新的認知和敬佩。

妻子問:「你現在對當醫生這行業有何看法?」

女兒大聲說:「很酷!將來,我也要做醫生!」

我問:「跟你爸爸一樣?」

女兒很堅定地宣告:「不!跟那外科醫生一樣,他是整個手術的隊長!在那裡發號施令。」

家長的重要責任

幫助子女做好職業選擇和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是家長的重要責任。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子女的興趣和特長,給予鼓勵和支持;幫助子女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心和責任感。不必自己認為,我沒有機會給孩子接觸更多不同職業領域的機會。我們可以透過認識的人,或是從學校安排及提供多元化的體驗和學習機會,拓寬子女對不同職業的視野。

另一點是營造開放、支持的家庭氛圍,鼓勵子女探索和嘗試,特別是參加義務工作活動,常常讓子女知道不同行業或是專業的存在。

很重要的是家長要成為子女的榜樣和導師,以身作則,提供職業指導和建議。培養子女積極、正面的工作態度,包括職業道德,讓他們意識到職業不僅僅是謀生之技,也看到那是上帝給他們來祝福他人的管道。家長更應該幫助子女認識《歌羅西書》三章23-24節所教導的:在不同的職業和崗位,「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這種帶子女上班的活動,不僅能讓孩子們了解父母的工作內容,更能啟發他們對未來職業的思考。這種生動的體驗教育,遠勝於課堂上簡單的職業介紹,讓孩子們從小就培養對不同行業的認知和興趣。

其中一位工程師打斷我的說話,他問:「那麼你女兒真的當了醫生嗎?」

我說:「哦,是的!她現在是一位骨科醫生。」

另一位工程師問:「你還有帶其他孩子去手術室嗎?」

我解釋:「有的,幾年後我帶了小女兒去產房,當時,我還以為親身體驗接生的過程,對她也會是個啟發。」

兩位工程師都很好奇:「結果呢?」

我說:「很失望。小女兒回家後說太血腥了,她一點也不喜歡!」

事實是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不過無論如何,家長都要啟發子女的職業探索,也作他們職業和工作道德的榜樣。因為家長的榜樣,確實能夠給子女一生的影響力!」

 

文:李道宏作者簡介

AI創作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