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的八寶飯:他少一節手指頭

他少一節手指頭

二女兒突然在我們家的聊天群組中問:「誰能告訴我,我們家好像曾經有位訪客少了一節手指頭。有這回事嗎?」

大女兒回應:「我記得他曾經被綁架,綁匪為了證明他還活著,要求贖金時就砍下他的中指!」

我想起孩子們談的那位客人,他是一位曾經做過老師的宣教士,被當地叛軍抓走。孩子們此時想起這位客人,大概是與當前的戰爭有關。

我對妻子說:「沒想到三十年前的分享,竟然給孩子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我記得當時是請他來教會跟年輕人談談在未來職業及在每個選擇中,可以如何榮耀上帝。」

家長的長遠影響力

家長對子女每天的教導、榜樣和言行等方面的影響力,就像一幅刺繡,正面美輪美奐,背後卻是密密麻麻的線頭與線結。影響力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從小開始,有計劃、刻意和持續的。

家長要按照上帝的旨意教導子女,對婚姻、金錢、工作和信仰的觀念取向,四方面應該保持一致。可以用汽車作比喻,四個輪胎如果方向不一致,輪胎就會受磨損,車子也容易走偏差,甚至無法行駛。同樣地,我們在某些方面強調《聖經》原則,但在兒女的職業選擇上卻要求他們按照我們自己的價值觀作選擇,這只會讓他們無所適從,也會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生活和職業發展。我們不能把信仰和生活分割,不能星期天一個樣子,週間在工作和家庭中又是另一個樣子;我們的生活應該與所領受的福音相稱。

對於子女的職業選擇,需要小心不要把教導和關心變成操控——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價值觀和專長,但要避免過度施壓。一些研究也指出:孩子能夠清楚看到父母對工作的態度和價值觀,家長若工作不認真、偷懶、投機等,子女也會仿效。同時,孩子的職業選擇往往與身邊的親友有密切關係,例如父母是商人,孩子也很可能從商;如果父母鼓勵孩子發展興趣,孩子也會有更高的工作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能夠完成並喜歡自己的職業選擇。同時,父母也應該與孩子分享有關各種職業的實際信息,以幫助他們做出更合適的決定。

然而必須留心,在期許孩子讀書好、取得高學位的同時,我們可能不自覺地干涉到他們的職業選擇,這可能導致孩子反叛,不願意按照父母的期望行事,甚至做出相反的取捨。因此作為基督徒父母,除了教導和關注外,禱告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培養他們對職業的價值觀也至關重要,應該強調誠實、正直、勤奮和幫助他人等價值觀。

根據一份報告顯示,母親對兒女的正面影響力最大,幾乎一半成年子女表示母親曾經指導他們選擇未來的職業;父親和兄弟姐妹的影響力則排名居次。

九隻手指榮耀上帝

妻子在聊天群裡回答:「是的!你們的爸爸曾邀請這位宣教士來我們家用餐。那是你們都還在讀小學的時候!」

大兒子補了一句:「好像爸爸曾說,『九隻手指還可以做榮耀上帝的事!』是嗎?」

做老師的小兒子說:「沒錯。每次我看到我的學生比中指咒罵別人時,我會告訴他們這個『缺了中指』的故事。」可以想像,這故事在他學生的心中,會有何等的震撼!

任職外科醫生的大女兒說:「記得爸爸問那位宣教士他如何止血?他說是用細鐵絲綑住,等到失去感覺時,就立刻放在一鍋燒熔的蠟裡止血。那時,我就覺得這做法非常酷!到現在,有時我在開刀止血時,也會想到這件事。」

她的弟弟問:「你的意思是,這個人影響了你做外科醫生?」

那天晚上,我對妻子說:「從沒想到我們邀請的客人,能帶給孩子如此深刻的印象和影響!」

《聖經》中提到「教養孩童走正確的道路」非常重要,這並不一定是要求子女選擇哪種職業,而是教導他們正確的職業觀和職業道德,將信仰融入工作、生活和家庭中,幫助孩子們接受並按父母所教導的價值觀行事為人。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讓兒女明白,他們的職業不僅僅是為了賺錢,更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和榮耀上帝。

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子女來說是重要的「身教」,有長遠的影響力,是改變一生的影響!

 

文:李道宏作者簡介

AI 創作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