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的缺點

吾家八寶飯:面對孩子的缺點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各具特色。如果不信的話,你就自己多生幾個!」講員言語幽默,讓會眾都輕鬆笑起來。

他接著描述自己四個孩子的情況:「有內向的,也有外向的。有沉默寡言的,也有講個不停的。有很會讀書、甚至不讀書就會頭痛的;另一個卻是看到書本就頭痛!還有一個每次考試到了就胃痛。」

他停了一下又繼續說:「我也有個孩子很有天才,卻非常驕傲。」

家長很自然都喜歡強調孩子的優點,可是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面對孩子的缺點。

《聖經》中的例子

《聖經》記載許多大衛王和他兒子之間的故事,其中排行第四的亞多尼雅,英俊瀟灑、一表人才、聰明能幹,能整體的規劃,也會召集朋友;可是他卻試圖篡位,最後陰謀失敗。當大衛死後,他竟然還有臉皮和膽量向自己的兄弟所羅門王提出要求,要娶父親的美麗侍妾為妻。

亞多尼雅自小驕矜自負,為此《聖經》毫不隱瞒揭露大衛沒有負上該有的責任——身為父親從沒指正孩子,連一句使孩子不高興的責備都沒有。大衛要為這兒子的悲哀結局負上大部分責任。

或許,我們能給大衛一些藉口:忙碌管理國家,沒時間管教每一個孩子;或許是大衛認為母親的教養就足夠了(說不定更好不過);也許亞多尼雅從小可愛,討老爸的心,所以父親就說不出一句嚴厲的話……這樣的錯誤在許多家庭中重複上演,尤其獨生子女的家庭。

品格和個性關係一生

有智慧的家長知道,孩子不良的品格和個性會損害他們一生。家長若真的愛孩子,就應想竭盡所能幫助孩子改進、塑造美好品格,這包括不時提醒警告、恰當懲罰,為的是糾正孩子不好的個性。這裡絕不是贊同家長要咒罵、貶低孩子,使他們自卑;乃是父母不是有求必應,乃是要能引導孩子看到自己性格的缺點並願意改進。

現代教育方式,從幼兒開始就重視培養自我形象、自尊心,教育體制也是強調、灌輸如何自我肯定,表現自己能力。我們不在這裡討論這樣的教育對與錯,而是想提出一點:家長不指出孩子的弱處和問題,不警告也不阻止,無疑就是告訴孩子「父母贊同」。基督徒家長需要教導上帝喜悅的品格,「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聖經‧雅各書》四章6節)

很可惜不少父母只會縱容和疏忽教導孩子,覺得孩子只是耍一點小性子,甚至還讚美和鼓勵。

可是……我們總有一大堆為自己開脫的理由、藉口:「孩子的個性、脾氣就是這樣!(甚至是從爸媽遺傳的)我改不了!」「女孩子生來就是這樣,有什麽不好的?江山易改、品性難移喔!」「哎呀!待他們長大一點就會改變,何必杞人憂天?」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

家長欣賞子女獨特之處,也要知道孩子的優點與缺點。認真管教孩子,就是教導兒女擇善棄惡,幫助他們看見自己在性情脾氣上的缺點,足以使他們無法成功,不能經歷健全的人際關係。孩子獨立自信是好事,可是過分變成驕傲就絕不是可貴的品格。

我們能說出孩子個性的缺點嗎?真的沒有?既然有,那我們又做了什麼來幫助孩子改進呢?這些提醒、糾正是否有效?

我們不願意做被動的家長,更不忍心讓孩子自生自滅。當家長不介入、不管教,隨孩子的性子、肆意張狂,不服權柄也不懂感恩,這無疑就是放棄了塑造子女品格和修養的時機。日後這些個性缺陷必會給他們帶來損失!沒有指責、沒有管教的養育,孩子就像一個缺了船舵軚盤的船長,只能在浩瀚大海裡隨波逐流。《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李道宏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