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的八寶飯:勒住舌頭的老爸

勒住舌頭的老爸

自兒子婚禮後,我們首次前往美東與他們相聚。晚餐時兒子突然宣佈:「明天我開車帶你們去探望姐姐!」

期待中的親子時間

妻子激動致謝:「太棒了!能跟孩子們相聚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你們不是很忙嗎?」

這對還算是新婚的夫妻眨眼笑著說:「你們不是常說保持親子關係最重要嗎?」。

妻子興致勃勃:「開車來回要一整天吧?不過至少能一起吃頓中餐。」對女兒的想念,都因著兒子媳婦的盛情而圓滿了。

兒子笑著說:「早點休息,天亮前就出發。大概12小時車程,我會開快一點!」

入睡前,我對妻子說:「結了婚,兒子似乎成熟多了!竟然能體會爸媽的心,有進步!過去,我總是認為他有十足的天賦和能力,可是很可惜,沒達到我對他的期望。」

妻子提醒我:「明天擠在車子裡一整天,你說話注意點……」我完全明白她的意思。過去,我們父子總是話不投機,我認為他不聽我的建議,逃避我的好意分享;於是對話往往要透過妻子傳達。現在他已成家,又多了與客戶來往的經驗,似乎與老爸心平氣和交談已經不再是「不可能的事」。我語帶幽默地安慰妻子:「不必擔心,何況剛剛參加了一個如何與成年子女溝通的講座。我非常有心得!你放心!」

壓抑了一整天緊張心情

天亮前已經上了高速公路,兒子駕駛,我坐副駕,妻子和媳婦在後座。時間還早,路上車子不多。妻子提醒兒子:「不必那麼快,吃了罰單不合算。」

兒子仍舊保持超速:「我手機上有警告偵速的軟件,警察還在睡覺呢!」

我只能選擇詢問他的工作,避開不提他的超速。可是我多次不由自主測試安全帶,也無法揮掉一些車禍的場景——從路肩上飛出車外,車子在坡下滾動,安全氣囊爆發,救護車出現等恐怖畫面。

妻子再次提醒兒子:「你開得太快了!」兒子說:「媽,不必擔心!我是經驗豐富的司機。」直到妻子說:「手機說前方幾公里處有公路巡警」,兒子才稍微減速。

一路上除了婆媳的問安,車內就是一再重複這樣的對話。而我,選擇保持沉默。兩小時後,我再忍不住,開始心裡不停嘀咕,想請媳婦提醒丈夫「守交通規則。」不過這不是明智之舉,只會使媳婦非常難堪。

我又想抱怨或諷刺兒子:「收到罰單,保險費也一定增加,完全不值得。」「你沒看到速度標誌嗎?再看看你的儀錶板,你超速了多少?」「你能不能停止聽球賽轉播,專心開車?」「開車時雙手要握著方向盤?」

我看著兒子那個毫不在乎的態度,幾乎要說:「你就算只顧自己,你想死,車子裡還有三條人命!」我差點就破口大罵:「為甚麼如此固執?給我把車停在路邊,讓我來開車!」

父子情深

那天很晚,終於回到兒子家,我們再次謝謝他們抽出一整天寶貴時間陪伴我們。安頓之後,妻子微笑地說:「我們離開後,女兒私訊我:『爸爸真有進步,竟然和弟弟共處一整天仍然相安無事。』你的表現確實很好!」

我的回應:「哈哈,是的,上星期那個講座很管用。最深刻的就是對成年子女而言,家長不請自來的建議就等於批評或嘮叨。家長需要改變溝通方式,小心用詞和語氣。每當家長提出建議,子女聽到的不是過來人的經驗,而是被輕視與不尊重。為了刻意彌補與兒子的關係,來回十多個小時我真的是按照《雅各書》所吩咐的『勒住舌頭』,保持緘默。你看,舌頭上都有這麼深的咬痕!」我一邊說一邊故意伸出舌頭給妻子看。

「我也明白需要改變,對子女不再堅持做老師或教練。我必須承認過去的嘮叨,情況壞到孩子都不想跟我獨處,怕一言不合就情緒失控!同時,既然我們比孩子更成熟,更有人生經驗,就應該自己先改進。恐嚇的話語只會失去效果。更重要的是,任何時候對成年子女講多了,就成為囉嗦家長。」

這時兒子輕輕叩門,隔著門說:「你們睡了嗎?爸,我想把家裡的電燈泡換成節能燈泡,你能幫忙嗎?明天早上,我們可以先去買你喜歡的咖啡,再去商場,都是順路的!」

見兒子那麼體貼,我想起《箴言》廿九章11節:「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忍一時之氣,顧存了大局,也儲蓄了更多的彼此信任。

 

文:李道宏作者簡介圖:Ines Le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