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關係到網絡

轉化攻略:由關係到網絡

2021年2月3日,我與周力榮牧師、春麗及教關「共享空間」核心小組建築設計師王緯彬先生在建築師規劃師團契舉辦的網上講座「教會空間新常態」一同分享討論。講座上我們討論到底教會是什麼?空間又是什麼?今日香港經歷了社會運動、COVID-19、國安法等一年多,香港教會在2021年怎樣回應社會的新常態?教會又可以怎樣轉化現有的空間?(答案請參閱教關共享事工網頁 )

「教會空間新常態」網上講座 – 我與長期伙伴關係的舊朋友一同分享討論

是次聚會我們不但在主題上有很好的探討,更讓我回想在教關一路以來與不同人的關係建立,到今天我們整個關懷貧窮的網絡協作。我初入教關工作的時候,還記得當時我們需要預備第一本教關年度工作報告,我經朋友介紹認識春麗,我來到他們位於火炭的辦公室God Platform。我很欣賞他們國度服侍的理念,心想:如果我能夠與他們一樣,將教關使命切切實實地活出來就好了!事隔多年,估不到上星期有機會與春麗同台分享使命異象,一同服侍神。神巧妙地將不同的關係連結來,實現祂各樣美意!

春麗鼓勵我們以創意活出使命

我未進入教關工作之前已認識周力榮牧師,我很喜歡聽他精彩的講道分享(例如:成就召命的群體,堅持到底一定有嘢睇!)我更到牧師的耀安教會參加聚會及夫婦團契。後來亦經周牧師的鼓勵和支持,我參與了教關的工作。想不到事隔九年,上星期有機會與周牧師同台分享,見證他教導的果效—堅持建立教關為活出召命的群體,以網絡進行服侍。實在感恩不已!周力榮牧師將耀安教會塑造成為一間有款待能力的教會進入社區、服侍鄰舍,將此地方命名為「休谷」。我有幸能於他們啟用當天到賀,就像見証天國在人間一般!

基督教耀安教會休谷」啟用當天,神帶領我到訪這個熟識卻又換上新面貌的地方,一個聖靈臨在的地方。

回想最初在教關工作的時候,我對於「網絡」一曉不通。究竟如何建立網絡?建立網絡需要什麼?我又可以做什麼?當時身邊有很多不同聲音,建議我做不同的事:有人說網絡就像一本厚厚的電話簿,擁有很多聯絡資訊便足夠;有人說網絡需要建立一個強大的網上平台,像社聯一樣發放資訊等。當我在徬徨無助時,我求問神:怎樣才能夠建立一個成功的關懷貧窮網絡?感謝神,祂親自教導我要謙卑,又讓我看見身邊有一群忠心、委身和可靠的基督徒領袖。我便開始向他們請教,當中包括:李炳光牧師、蔡元雲醫生、陳清海博士、余妙雲姑娘、劉達芳博士、司徒永富博士等。我感恩能在他們身上得到很多建立關係、信任和網絡的意見。

縱然我八年來在教關的服侍實踐上有跌跌碰碰,甚至犯錯的時候,神讓我在每個經歷中都有所學習和成長,得著新的啟發。八年來,神帶領我去發掘有相同異象的伙伴,透過各項服侍建立更深的互信關係,我們彼此連結起來拓展神的國。感恩神藉著不同伙伴的鼓勵和支持,讓教關與伙伴建立親密和互信的關係,一同將異象有效地傳遞,攜手服侍貧窮人,讓他們認識基督,生命得以轉化。感謝神讓我能在《由1到726──結網轉化攻略》新書中與大家分享我學習網絡的經驗,免得大家在結網服侍過程中像我一樣碰釘或重蹈覆轍。我深盼書籍內故事分享能與大家一同見證結網轉發帶來的祝福。

深願神使用網絡文化連結關係!

在網上講座中,王緯彬先生又分享到,共享空間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開放教會」,第二是「進入社區」,第三是「網絡空間」。春麗更強調,共享空間是一種文化,信徒應打破以前的限制,將共享文化拓展到虛擬空間。我相信由關係到網絡有多個不同層次,神必帶領我們有新的發現,讓我們在21世紀一同擁抱建立網絡的文化!我誠邀您現在就加入這個行列!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