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的人生啟迪

守望者言:東京奧運的人生啟迪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個大舞臺,各民各族的代表滙聚一起,盡以身體演繹他們的心靈,令我們看見不少運動員血與淚的人生故事。中國人必定不會忘記東奥這兩位矚目的人物:破紀錄奪高台跳水金牌的14歲全紅嬋、首位亞洲入百米跑決賽的32歲蘇炳添。這一「老」一嫩,相映成趣;兩位都是廣東人,更形親切。

前者在湛江的窮鄉長大,母親更不幸長期患病。全妹妹七歲開始入體育學校苦練跳水,盼藉體育成就未來,並收到經濟回報,此刻對她來說就是要醫好媽媽。雖然她連媽媽患的病「那個字」都不曉得、未逛過遊樂園,就有西方記者借此諷刺中國運動員出自非人的運動工廠。其實這個中國「體校」教育問題,在各國的「正規」教育中也存在不少非人性問題(如填鴨教育)。現今運動在西方,也一樣是金錢招徠;西方國家的運動員得到薪酬獎金廣告等回報,在籃球、足球、網球等更為明顯(甚至誇張)。當然,當中的關鍵是有否「體制性強迫」問題?但不少運動員(如何詩蓓)感謝「父母自小強迫」又有否問題?記者或論者若未查清楚全妹妹的真實故事,只作表面化貶斥亦不公道。

論到後者,更令人嘖嘖稱奇。素來能跑進奧運百米決賽(下字眼無意歧視)甚少白種人,黃種人更免了,倘以成績計此兩種人能打破十秒的,史上少有。如今蘇君竟以9.83秒準決賽的首名踏入決賽,連近年這位屢破自己紀錄的亞洲飛人想到盡的9.85也過頭了,況且更是遲至32歲的「老人家」才做到了,確是短跑運動的天方夜譚。原來,這位中山人是暨南大學的體育系副教授,邊跑邊拿自己的身體做研究,令自己在各方面改進、不斷突破技術和體能限制(甚至退役復出也破紀錄),他證明:「老人」也能創發無限可能呢!

面對這兩位奧運超級英雄,捨棄一切、艱苦獻身、突破自限,基督徒亦可從中反省:自己肯為信仰付出多少努力呢?

使徒保羅的時代已有奧林匹克運動會,或許他曾是一位運動員或運動迷,他說:「你們不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大家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要這樣跑,好使你們得著獎賞……他們不過要得會朽壞的冠冕(按:古代奧運頒的是橄欖枝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會朽壞的冠冕。」 (哥林多前書九章24-25 節)。保羅稱「不壞冠冕」是永生以外的獎賞,要力爭才得的。

年老的保羅對接棒的年青提摩太,有這番剖白:「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跑盡守住」的人生才會有冠冕,非白白送上的。

保羅揭示人生努力的目標,本應是救贖您我之「主」,因為:「他替眾人死了,是要使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哥林多後書五章15節)。奧運精神「更高更快更強」(今屆加「更團結」) ,在為自己、為家人、為國家以外,也應盡顯於「為天國」!

您我(或已退休)又怎樣書寫自己餘下的人生呢?

註:上引經文出自《和合本修訂版》

文:徐濟時作者簡介

推介:徐濟時【守望者言】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