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肺炎戰疫

守望者言:2020肺炎戰疫

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迅速發展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一發不可收拾。此疫不單對全人類健康影響,還有經濟上難以想像的影響。

論前者,當中港台澳的確診宗數不斷下降, 而歐美伊朗(韓國最早)卻急增致失守。 回顧歷史就知類似大害: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全球感染估計達27%,5000萬人死(死亡率高達10%) ;2009年美國大流行的 H1N1豬流感,全球感染達11%至21%,15至60萬人死(死亡率約0.1%)。 三月11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她是量子化學博士) 宣示,可能高達60%至70%德國人受此疫感染,這也是其國內專家的共識;一些專家亦估計,全球今年會有40%至70%的人受到感染(按此新病毒無藥醫而只靠群體免疫臨界點HIT的有抗體者累計出),如加拿大英國衛生部門也認同該兩國將高於70%感染。 按現時確診死亡率3.7%(意大利達7%)計,死亡人數勢超2億;就算以1%計,也將達到西班牙流感的死亡人數。

最大問題是:現今在世的人未經歷過「瘟疫式死亡」,難有高警覺而甘願自我限制以防感染,正如剛封關的加拿大周街和商場至今仍沒有人戴口罩(只搶購厠紙), 與曾經沙士的香港完全相反。 這就如一場健康的奧林匹克 ,比拼國家之間的治療技術、防疫措施、衛生習慣和人民體質等。 誰會是強國,也可從這些方面重新衡量。

論後者經濟方面, 當世衛正式宣告大流行,美國即股息大跌幾天,極之罕見。 全球經濟本已被中美貿易戰、石油減價戰等打殘,湖北抗疫停工更帶來貨物供應鏈斷裂危機。 面對疫症來勢洶洶,經濟大國明顯暫棄經濟,學武漢封關能控疫成功(參著名季刊Science, Mar.6, Can China's COVID-19 Strategy Work Elsewhere?) ,也試行短暫性封關搏一下。 這可謂兵行險著,因如今很多國家的疫情是內傳開多過外傳入,各國紛紛封關的判斷是否正確,各有博弈。

還有深一層次比拼:東亞地區的儒家傳統文化, 崇尚家長式政權、威權政治,這充分體現在中國和韓國能做到封城村禁閉家,實有賴「聽國話聽黨話」心態。 對比之下,歐美地區的個人主義文化,崇尚個體自由的「民權高於政權」心態,人民能否配合國家或省市的領導官員作順民呢? 再者,西方一直不看好的中式共產政權竟能在短短幾十年進佔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經此疫給各地經濟大考,頓成為考驗東西方的軟實力、硬實力、銳實力之戰。

論到底,此疫至今「人禍」連連。人類要承認自身的罪咎與卑微,面對微小的病毒加其變種, 連有否追上的疫苗製成也成疑(稱疫苗一年後有是夢想,因沙士至今仍未有)。然而,人類經此疫倘能回歸創天造地的主,反是最大的獲益。

文:徐濟時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