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香港•真理革命

光照香港•真理革命

六月起,香港出現巨大抗爭浪潮,年青一代流行一句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毫無疑問,「一國兩制」到2047年就是承諾的50年到期,對這一代深懷香港核心價值而到時仍是盛年的年輕人,認為社會多方面陷入困境,因而他們喊光復 、叫革命。對基督徒而言,這口號應改為「光照香港,真理革命」,更是適切。

這新口號可理解為基督信仰能祝福香港的政局。因為,基督耶穌成就救恩原是出自政局混亂——衪被誣告要作猶太王反羅馬,横遭拘捕毒打釘死。這過程中,有兩件事很值得我們當下留意。

第一 ,主耶穌被捕時,他的大弟子彼得拿出刀削掉捕警的耳朵(即舉刀向其頭斬下) ,祂即喝彼得「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主更立即「摸那人(敵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據路加醫生在其《路加福音》22章51節描述) 。當下主透露有12營天軍(按羅馬軍隊一營是6000人)可用但祂棄用,可見主耶穌拒絕以戰鬥來抵抗這一次拉錯人 (《馬太福音》26章51至53節)。祂沒有犯法也甘於被捕,為要成就更大的義。

第二, 當主耶穌被審訊,祂對地方首長彼拉多強調「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被交給(害我的)猶太人。」 祂否認猶太人告祂欲作王,當彼拉多問祂「 你是要作猶太人的王麽?」 祂雖答以「你說的是 」,但和合本修訂版更正為「是你說的」,可知祂不曾自稱為王,告狀全是廢話。主耶穌反而向彼拉多宣告,祂來世是作真理的王而非政治的王,全無「猶獨」圖謀。(約翰於同胞抗羅革命失敗後,在其《約翰福音》18章33至37節補上主受審時這自辯,以正視聽。)

可見,暴力抗爭、政治雄心皆在基督耶穌的救贖大業上沒任何持分。引申到世俗,那是否基督徒不作抗爭不理政治呢!這是另一極端的誤會(要另文作解)。基督救恩開啓一個祝福,就是基督信仰超越暴力人和政治人自以為可能的。意思是,基督耶穌以愛(非暴力只是起點)報惡來徹底打垮惡勢力,以救贖罪人來解決「罪人政治」必然出現的腐敗(比專制好的民主也只不過是罪民作主)。

因此,愛敵與離罪,才是任何國家社會長治久安之法, 不論政權或人民,雙方都需要遵守此方法, 否則社會只會長期敵對而不安、充斥罪惡而腐化。

至於真理作王,就是社會上下都要回歸真理下尋求共識,才能共事。 若我說這是真理,你說那是真理,就是各說各的真理,彼此没有信任的基礎。港人經歷數月來的艱辛,應蒙光照而明白,這是一場社會中各大持分者的信任危機(彼此不信對方所說)。要解決得宜,不是倚靠勢力(往往表現為各方暴力),不是倚靠才能(精英官員和「無大台」義士勇士所為),乃是倚靠真理(神的靈引導人進入真理)方能成事。 這幾年坊間流行一句「行公義好憐憫」,正是出自聖經的真理,也是當下可能的信任基礎,化危為機。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