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塔(二)

石頭說話:廟塔(二)

上一期為大家介紹了位於兩河流域(現今伊拉克)的三個廟塔(Ziggurat),今期繼續介紹伊拉克東面、札格羅山脈 Zagros Mountains旁邊、現今伊朗的廟塔。

首先為大家介紹的是位於伊朗胡齊斯坦省(Khūzestān,古代以攔王國Elam所在地;舊約聖經不同書卷多次提及的古王國,例如創世記第十四章四王與五王作戰的故事,基大老瑪就是以攔王)的喬加贊比廟塔 Chogha Zanbil。喬加贊比廟塔在古書珊城附近,由以攔王安塔納皮里沙Untash-Napirisha於公元前1250年興建,以榮耀以攔的神祇印樹新力Inshushinak,他也是書珊城的保護神。

1979年喬加贊比廟塔被收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喬加贊比廟塔(Chogha Zanbil)建築群 (Courtesy of Google Earth Pro)

喬加贊比廟塔

喬加贊比廟塔(伊朗德黑蘭國家博物館)

喬加贊比廟塔復原圖(伊朗德黑蘭國家博物館)
神廟位於廟塔頂端

從喬加贊比廟塔出土的牛犢偶像,現藏於伊朗德黑蘭國家博物館。

喬加贊比廟塔外牆裝飾泥釘,刻有以攔王安塔納皮里沙Untash-Napirisha的名字。
伊朗書珊博物館Susa Museum, Shush, Iran

除了伊朗書珊博物館,大英博物館也收藏了相同的神廟外牆裝飾泥釘。

喬加贊比廟塔外牆裝飾泥釘
英國大英博物館第G52展館
編號:BM132225

泥釘上刻了以攔文:「以攔王安塔納皮里沙的宮殿」 “Palace of Untash-Napirisha, King of Elam”

第二個為大家介紹的是伊朗卡尚(Kashan)附近的斯雅力克廟塔(Tepe Sialk)。

根據伊朗和法國的考古學家的研究,斯雅力克遺址早於八千年前已經有人定居,而斯雅力克廟塔則是伊朗境內最古老的廟塔。遺址出土的文物大部分收藏於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另外有一部分被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及伊朗國家博物館收藏。

廟塔入口旁邊的解說,說明斯雅力克廟塔遺址已經有八千年歷史。

斯雅力克廟塔

根據考古學家的推斷,廟塔南面的泥磚結構是伊朗最古老的廟塔建築。

在上期和今期介紹的廟塔中,保存得最完好的是上期介紹的吾珥和今期的喬加贊比廟塔,而斯雅力克的廟塔則是最古老的一個。

因篇幅所限,下期再為大家介紹其他的廟塔。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