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的應許

伴你同行:平安的應許

這幾個月來,年輕人面對很多轉變和適應:突如其來的停課、復課的安排。去年的年尾,好不容易才從實體課中適應過來,轉眼又進入無止境的Zoom了。不少學校原本在3月份安排了測驗或評估,整個2月不少人都在惶恐中觀望,不知道「溫好定唔溫好」、「幾時溫好」。對於今屆的中六同學來說,更擔心四月份的DSE會延期或改期,溫習的安排不斷被打亂。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章27節),《聖經》中有不少賜予平安的應許,但很多時我們都不知道,如何把當中的語境帶到我們的處境。以下,我提供一個心理小貼士。

相信大家都試過在考試前緊張,很擔心自己的表現,有時甚至會胃痛或頭痛。但只要步出試場便「精神哂」。很可能,大家在成長中、不知不覺於潛意識中為「考試」投下一個心錨(Anchor)。在成長的認知中,我們接受了「考試要認真、要有壓力」的想法,在認真讀書的同學的內心中發揮了作用,令大家把「考試」結合焦慮、壓力等負面情緒;有些有考試失敗經歷的同學,腦海甚至可能不斷在考試前重播成績差、「溫極都唔識」的逼真畫面。有行為心理學家每次給狗隻食物時搖響鈴子,日後當狗隻聽到鈴聲時便會產生流口水的反應。不過,這些條件反射(Conditioning)對勤力的考生來說一點正面的意義也沒有,反而成為絆腳石。而解決方法,是把「考試」改為和一些具正面意義的經歷結合。

例如,A同學的運動表現很出色,曾試過透過努力練習後於比賽中勝出。當A同學面對學業時,也可藉用這些運動過程中,透過自力可成的成功、滿足經歷幫自己一把。筆者叫A同學溫習時,把上述比賽的獎牌放在書桌面,每次看見獎牌時便回想自己苦練成功的畫面,便告訴自己:「我曾經試過因著努力而充滿信心;在運動場可以,在試場上一樣可以!」之後深呼吸,隨即想像自己考試時滿有信心地作答的畫面。而有信仰的同學,亦可嘗試在書桌面擺放一些經文或相關圖畫,如耶穌在加利利海平定了風浪的構圖,告訴自己:「耶穌昔日在加利利海平定了風浪;我和基督相連,祂也可以平靜我溫習時內心的風浪!」當這些靠著主的經歷累積愈多,內心便會有更多、更個人化(屬於自己)的正面心錨。

同學們記著,我們面對考試、不明確的情況而緊張是正常不過的。我們做任何事前,要先接納自己的不平安和軟弱。這些主耶穌都知道的,祂來是叫我們得著平安,在我們的弱勢中祂會親自臨格(The Tabernacling of God)顯現祂的大能,給我們平安。當然,有平安不一定有好成績,但如沒平安,很難專心溫書,結果有好成績也過程也是痛苦不堪。

 

文:John Lui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