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同行﹕在無力感中規劃生涯

在無力感中規劃生涯 

7月底DSE放榜,不少應屆考生都感到緊張和徬徨;而其他學生的日子都不好過,7、8月還要應付課堂和考試。無論應屆或準備應試的學生,也可以把握時間做好生涯規劃。你可能會說:「在這時勢下,我們還能規劃甚麼?」我們必須取走這些限制性信念。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內心的想法卻無需因此而屈服。所謂人窮志不短,調校好方向後,要實現目標或夢想也不一定要消弭太多力量。曾否試過定立了目標卻未能實現?主要原因是我們缺乏指標和方法。

以下介紹一個生涯規劃的小工具「SMART」:

S:具體的(Specific)

例如我們想成為音樂家,便需仔細地問自己想成為怎樣的「音樂家」,例如要聚焦至「流行音樂的作曲家」、「職業或業餘」等,這樣便容易察覺身邊對我們有助力的課程和人物,幫助我們夢想成真。

M:可量化的(Measurable)

我們要定立可量化的目標,例如想考樂理試,便要定立級數,例如8級等。如此,我們便可以購買相關的課本和資訊,不會浪費時間和資源。又例如想改善英文科成績,先設定合格為短期目標,如此便知道如何在試卷中爭取分數。

A:可達成的(Achievable)

我們定目標時必須定一些客觀存在、有機會達成的。若想容易達到,可先定一些簡單的目標,然後逐步升級,期間可以不斷給我們滿足感,我們享受過程。因為目標不是只有一個,可以是一連串。例如若想成為歌手,可先參加學校的歌唱比賽,然後再參加地區及全港的比賽,逐步向目標邁進﹗

R:現實的(Realistic)

有些人的夢想可能是太空人或成為超人﹗這些目標雖宏大,但似乎並不太可能做到。不過,「貼地」、現實的小目標能成為「離地」大目標的階梯。例如想做發明飛船 的大科學家,可以攻讀物理和工程科目,之後進入科研或汽車、飛機公司做工程師,或許有一天能發明飛船吧﹗

T:有期限的(Time-related)

大部分人最容易忽略的是沒有為目標設期限。建立半年、一年、或一年以上的計劃,限期到後便檢視是否繼續下去,可避免浪費光陰。例如當知道自己不擅長考試,可以定立只重考一次的計劃,之後便報讀其他課程。這樣既可滿足自己不斷嘗試的鬥心,亦可在可控的時間內發展其他方向。

這刻緊張、未有目標的你,祝福大家能善用自己的毅力、在有限的時間內作最多的嘗試﹗ 因為神每造一個人都看為好,只是找到你的興趣和能力,都可以享受成功的味道和滿足感﹗

 

文:John Lui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