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同行:卓越圈

卓越圈

在疫情下,天天新聞報道中發佈大堆確診數字。活潑的年輕人也誠惶誠恐,不敢隨便出門,常常鬱在家中。最近發現一個現象,年輕人開始對線上團契感到疲累,不少更開始拒絕參與,當中不乏一些青年團契中的年輕導師。筆者個別細心關心後,發現原來部分人和家人都染疫了。他們之前樂於助人,當自己在病患中又不懂找人分擔,實在痛心。社會氣氛好像叫我們要分隔、要隔離,但人是群體的動物,在病患中更要互相連繫、彼此施恩惠。

不少人有一個不自覺的心結,就是當自己有事時不敢向他人求助和傾訴,覺得會麻煩到別人。或者,認為求助是一種示弱。耶穌基督曾降生為人,完全承受過我們的痛苦。祂也會哭,也會餓。所以示弱並不是一種羞愧的事,這是人和人彼此連結的大好機會。尤其是一些常常樂於助人的基督徒,很多時會擔心成為別人的負累,而把情緒埋葬於心底。其實這心態是不正確的,當自己在順境時對人充滿憐卹寬容,也要容讓自己在患難中接受別人的恩慈。這恩慈的雪球,才能在群體中滾動下去。但我們的理性或表意識常常阻礙我們,以下教大家一個提醒自己接受被人關心的小工具,這小工具叫做「卓越圈」。

大家可以閉起眼睛,想像地上有一個圓圈;自己踏到圈中,回憶一件曾經被別人寬容的經歷。回憶時,細節愈多愈好,例如對方的容貌、說話聲線、環境、溫度和心情等等,之後深呼吸三次,完成後想像自己退出圈外,然後張開眼睛。之後,可重複重行測試,再次閉起眼睛、想像進入圈中,再次回憶被憐恤的情境。經過不斷練習後,就可以把這個被人恩待的畫面注入潛意識中。日後,當自己面對困難時,便很快會想到去找人傾訴和幫助。這對於一些在教會常樂於助人的「強人」來說,是十分有幫助的,可讓他們不受理性、強者心態限制,在適切時間向人求助,感受團契中的美好。

 

文:John Lui

Comments are closed.